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造343!为何说瓜迪奥拉的巴萨比克鲁伊夫的巴萨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2:07  新浪体育微博
瓜迪奥拉的343源于克鲁伊夫的343,而又高于克鲁伊夫的343瓜迪奥拉的343源于克鲁伊夫的343,而又高于克鲁伊夫的343

  新浪体育讯 瓜迪奥拉迷恋于不但改良自己的足球,为此,他向传统发出了挑战,不时对球队的战术进行调整。不过瓜迪奥拉仍然有一些足球理念是不能动摇的,比如球队通过皮球展开战术;没有球员在对方禁区内固定站桩,而是人人都可冲入对方禁区;控球是肢解对手的最好武器;足球是属于中场的;最重要的是,球队必须围绕梅西运行,阿根廷人就是巴萨(微博)的重心,当然梅西也要寻求适应球队。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每个赛季,瓜迪奥拉都会革新自己的战术板,本赛季他开始钻研343战术,这一典型的“克鲁伊夫主义”战术对球队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

  本赛季,巴萨在对奥萨苏纳、瓦伦西亚、马竞、希洪竞技、塞维利亚、马洛卡和毕尔巴鄂竞技这7场比赛中都使用了343战术,而周中,在圣西罗对阵AC米兰(微博)这样的豪门,瓜迪奥拉也敢于排出343阵型。这一战术系统,再次显示了瓜迪奥拉要瓦解对手的意愿。瓜迪奥拉对此表示:“如果没有令对手猝不及防的能力,我们就死定了。”但瓜迪奥拉的革新是既令人惊讶的,也充满矛盾色彩的,因为他的一些改革与克鲁伊夫所做的恰恰相反,至少在中锋位置上是如此。

  巴萨是阿贾克斯(微博)和荷兰足球的忠实追随者,米歇尔那样的足球大师正是巴萨的偶像。而自从克鲁伊夫来到巴萨后,红蓝军团开始领悟到,足球是一种进攻的游戏,巴萨的足球也以能快速组织进攻和闪电般地完成行动而著称。克鲁伊夫首先做的就是设计了4号位(米利亚)这个位置,之后,他给球队打造了一条中轴线:苏比萨雷塔、科曼、瓜迪奥拉、巴克罗和劳德鲁普。前场球员交叉换位,中锋、中场、边锋都可以换位。343战术一直延续到罗马里奥为巴萨效力期间,不过在所谓的德拉佩纳领衔的巴萨“五小鹰”时代,克鲁伊夫遭受了放逐。

  克鲁伊夫的结尾也正是瓜迪奥拉的开局。在瓜帅接过巴萨教鞭后,他一开始也相信中锋的力量,他的手下先后拥有埃托奥、伊布这样的中锋,不过在与这些中锋都没有感觉后,他开始设计出所谓的“虚拟中锋”阵型,这个虚拟中锋可以是梅西,也可以是法布雷加斯。

  克鲁伊夫的足球理论中存在着一种让步理论,与中国古代的“田忌赛马”理论十分相似,他让自己队内的后卫在人数上与对方前锋相等,这样,队内技术最差的球员,就可以抹煞对方阵中技术最好的球员,而巴萨队内的优秀球员因此可以决定比赛的胜负。本赛季,瓜迪奥拉也模仿了这样的战术,不过有一点不同,那就是巴萨从前场就开始紧逼对手,各个位置防守任务分布十分合理,全队都十分努力,球员相当慷慨,这是克鲁伊夫的巴萨不可想象的,因为“教父”队内的巨星可不愿意干脏活。

  为了让自己的球队完成这种进化,瓜迪奥拉每个赛季都在革新球队。上任第一个赛季,瓜迪奥拉就对克鲁伊夫的理念进行了修正,相比“梦之队”,瓜迪奥拉的巴萨体能更充沛,节奏感更强,完成传球的时间更短。对瓜迪奥拉来说,没有比第一脚传球更重要的传球了,“如果第一脚能传好了,那一切都会变得简单。”那个时候,瓜迪奥拉还效仿克鲁伊夫,让边锋换位踢球,比如让梅西踢右路,这样的革新十分成功,巴萨最终也拿到了三冠王的荣誉。

  不过瓜迪奥拉仍然忧心忡忡,因为对手逐渐摸透了巴萨的战术套路,瓜帅为此引进了齐格林斯基和伊布,不过这两位球员最终未能融入巴萨的足球哲学。当时,瓜迪奥拉的想法是引进齐格林斯基,巴萨就有了一个能送出50米长传给前锋制造机会的出球点;引进伊布,对方的防线就会被瑞典人吸引,由此顾此失彼产生漏洞,这样,不但伊布可以将传中顶入球门,前场其他球员也可以利用后防漏洞制造进球。然而这样的试验未能延续一个赛季就因为种种原因失败,最终瓜帅开始了让梅西出任球队“虚拟中锋”的试验,而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梅西不但进球无数,还成为了“金球奖”的得主,而此后到来的比利亚也只能到左路踢球。

  现在瓜迪奥拉押宝343阵型,因为他相信“足球是属于中场球员的”。瓜迪奥拉的思路是中场球员控制住皮球,然后将之送到两个边路,中场球员再插上得分。现在,87一代再聚首成为了现实,皮克后场出球,小法中场送球,梅西前场得分成为一道炫目的风景。瓜迪奥拉谦虚地表示:“343是属于克鲁伊夫的,这一战术最重要的就是掌控局面,控制皮球,展开进攻。球员们战术执行得不错。”这样的战术还让巴萨回归到了本源,此前,巴萨一直缺少边路的球员,不过本赛季随着桑切斯的加盟,昆卡的崛起,巴萨在边路进攻上已经没有问题。

  眼下,皇马(微博)在国家德比中会怎么排兵布阵还是未知数,穆里尼奥会不会还用三后腰战术?而巴萨方面,瓜迪奥拉用三后卫还是四后卫、进攻打边路还是中路也不得而知,不过,瓜迪奥拉重用梅西,让阿根廷天才踢“虚拟中锋”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伊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