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恩师称利物浦先下手得中国小将 C罗启蒙教练本已相中

  本报讯 (记者陈晓明) 21日,英超豪门利物浦俱乐部球员发展部总监弗兰克在北京表示,来自武汉足球学校的龙成正式成为利物浦俱乐部U18梯队成员。同时,来自上海的陈晓毛成为U16梯队成员。

  弗兰克表示:“这是利物浦梯队第一次出现中国球员,他们将来很有机会成为一线队球员在英超联赛中出场。”据弗兰克介绍,利物浦各年龄段梯队的编制均为18名球员,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龙成,16岁,身高1米85,司职中场。目前他是武汉市足协下属的足球技术学校学生。今年4月,他随中国少年队赴荷兰参加未来杯U17比赛,表现出色,立刻引起了利物浦和阿贾克斯(微博)等俱乐部球探的注意,赛后一名利物浦的球探向龙成发出了试训邀请。不过,由于龙成要备战城运会的比赛,只能推迟试训。今年8月份,利物浦球探协同经纪公司的代表又追到了武汉观看了龙成比赛,最终敲定龙成赴利物浦试训的时间。

  上个月中旬,龙成奔赴利物浦试训,在7天的时间里,龙成和陈晓毛的表现得到了利物浦青训教练的认可。但利物浦在其官方网站10月27日却发表声明称,他们暂时不会签下刚刚完成试训的中国小将,原因是“两位中国小将的表现非常出色,甚至好于我们的预期。但很遗憾的是,由于他们的年龄太小,因此我们不会现在就和他们签约。”

  事隔不到一个月,利物浦方面在经过全球筛选后,更加认可了两位中国少年的潜质,遂遣派弗兰克前往中国与中国足协协商引进他们。

  按照培养协定,龙成和陈晓毛将于明年1月加盟利物浦梯队,参加英超预备队联赛。中国足协青少部负责人孙哲东说:“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他们所属俱乐部在18岁之前不会变。所需费用完全由利物浦方面负责,他们享有球员18岁以后的优先转会权。”

  教练孙卫谈龙成:这伢靠脑壳踢球

  如果当年不是转投武汉足校教练孙卫门下练球,或许龙成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光明的未来。

  龙成是湖南岳阳人,他接触足球非常早,大约9岁左右就被家人送到青岛练球。12岁那年报考国内著名的鲁能足校,人家一看他瘦小的身材,就被拒之门外。

  转年已是2008年4月。看到儿子“无球可踢”,龙成的爸爸十分着急,托朋友介绍,带着龙成到武汉足球学校求学,而此时武汉足校这个年龄段的已组队大半年了。

  “块头小小的,基本功也很一般。”孙卫清楚地记得初次见到龙成的模样。加上当时孙卫正忙着准备带队到欧洲比赛,对于这个要求“插班”的小球童并没有太多在意。孙教练回忆说,“当时的第一印象,肯定又是哪个关系户塞来的。因此不是很热情,要他过段时间再来。”

  三个月后,龙成再次被爸爸带到武汉足校。父子俩这么执着的劲头,让孙卫动心了。与球队合练大半年后,龙成依然毫不起眼。可有着丰富青训教学经验的孙卫却发现了他的可贵之处——这伢属于靠脑壳踢球,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这个“插班生”既无身体又无速度,孙卫还是针对他的特点,耐心雕琢他的个人技术及培养其足球意识。“这伢不仅悟性高,一点就通,也很听话努力,很少偷懒”。果然,随着龙成身体发育强壮起来,在同年龄中很快脱颖而出。曾经在球队不起眼的龙成也有了“龙哥”的外号。

  “头脑清醒,大局观好,组织能力强,处理球非常合理,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这是恩师孙卫现在对龙成的评价。龙成在国内青少年比赛中出众的表现,很快得到了国字号教练的看好。短短三年时间,他成长为国家少年队主力。                               

  感觉身体技术不吃亏 龙成对留英信得足

  “sun,boy”——阳光男孩,这是龙成给自己取的QQ网名。16岁花季,1米85身高,干净俊朗的脸庞,及交谈时稍显腼腆的表情……记者很容易就感受到他身上的“阳光”气息。

  “我是昨天(21日)晚上得知这个消息的,经纪人给我打了电话。”正在岳阳家中休假的龙成告诉记者,8月份代表武汉队夺得城运动会冠军后,球队就开始放假,而他十月份又前往利物浦试训7天。加上此前的准备和来回奔波,实际上他的假期才刚刚开始。

  “感觉很不一样”。尽管有随国少队赴欧洲比赛经历,但这与单独前往国外试训有很大不同。在英国,龙成被经纪人安排在一个当地人家中住宿,除了下午5时到俱乐部训练一个半小时,一切生活作息时间靠自己掌握。训练时间虽然比国内还要短,不过,每次训练完,龙成感觉跟国内差不多累,主要是“强度很大”。

  试训期间没有打过比赛,但每次训练都有对抗内容。分队时,教练根据推荐资料,安排龙成踢在国内习惯的后腰位置。“他们节奏更快,出球非常简练,绝无多余花哨动作。”与当地球员较量中,龙成感觉自己身体、技术并不吃亏。这一点,让他对自己未来能够站稳脚跟很有信心。

  英语几乎零基础,将是龙成面临的最大挑战。试训时,教练布置练习,他都听不懂,只有“看人家怎么做,就跟着怎么做。”为此,经纪人已提前在当地为他找好英语教师,并通知他现在开始学习英语。

  根据安排,龙成将于明年1月正式踏上英伦追梦之旅。这位懂事的阳光男孩已早早开始着手前期准备,由于自己所在的球队放假,他主动联系武汉U18队准备随他们前往广西冬训,而现在“先在网上下点英语电影和歌曲,多接触一哈。”                              

  “巨大潜力令人惊叹” C罗启蒙教练也想抢他

  龙成入选仅有18个名额的利物浦U18梯队消息传出后。昨日,他的恩师孙卫透露,龙成其实也被著名球星C罗的启蒙教练相中,只是利物浦方面下手在先。

  今年8月在武汉进行的城运会(U16组)决赛期间,葡萄牙里斯本竞技俱乐部青训负责人保罗亲临现场选秀。在欧洲青训专家看来,16岁是考察球员的黄金年龄。而当今叱咤足坛的巨星C罗,正是保罗当年一手发掘、培养的结果。通过对城运比赛的观察,保罗很快就发现场上鹤立鸡群的龙成——他的技术、意识出色,场上游刃有余,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很快,保罗就将龙成列入选秀重点名单,并邀请他前往葡萄牙里斯本竞技试训。但早在四月份,龙成代表中国少年队在荷兰比赛时就被利物浦球探相中。虽然那次比赛,国少队四场全败,但是龙成出色的表现,仍让他得到了利物浦的“预定”。事实上,龙成10月份前往欧洲试训时就做了两手准备,利物浦是第一站,如果不成功,接着到葡萄牙的里斯本竞技试训。

  没想到第一站英国试训期间,龙成的表现就得了肯定。前日专程来华的利物浦发展部总监弗兰克对龙成如是评价:“巨大潜力令人惊叹”。 “他基本功很好,非常聪明,身体条件也不差,另外,试训中表现出的对足球的热爱和野心,也让我们评价极高。”

  龙成即将进入的俱乐部U18队,由利物浦前中场球员麦克马什执教。“小球员在这里会有非常好的成长环境。”(记者 俞国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龙成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