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6比2皇马中罕见一幕终再演 有他宇宙队不再一根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7:5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比0胜萨拉戈萨,对如今的巴萨(微博)来说,只能算是本色演出,09/10赛季巴萨在主场还赢过对手6比1,这两场球都有一个罕见的场面出现,0910赛季那场,巴萨阵中头号粗哥凯塔竟然上演帽子戏法,而今日这场,皮克和普约尔两大中卫同时得分!两人上次同在一场比赛内进球的情形,已经是09年5月2日发生的事,当季世纪大战6比2客场雪血洗皇家马德里进球视频-小法策划凯塔助攻 普约尔门线扫堂腿破门媒体来源:新浪体育之役。考虑到普约尔的实际年龄和经常受伤的眼下身体状况,他和皮克搭档的次数不会太多,能上演这样的幸福时刻,自当要好好回味一下才对。

  和那场世纪大战相比,今日两人此球和当时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个定位球中的头球破门,一个抢射得分,但不同的是操作者正好对换。6比2胜皇马(微博),普约尔接哈维的任意球头球得分,4比0胜萨拉戈萨,还是哈维传任意球,轮到皮克头球得分;6比2胜皇马,皮克连续两脚射门终破卡西十指关,而4比0胜萨拉戈萨,普约尔仿佛78年肯佩斯82年罗西附体,连续门前两脚抢射得分,有种种的相同,但也有着截然不同,是不是给人一种平行宇宙的感觉?!

  老队长普约尔的进球真不容易,他进入巴萨一线队之后,最好的联赛进球纪录是0102季的两球,上回进球还是在去年的10月16日对阵瓦伦西亚之上,算上今日此球,普约尔西甲联赛进球仅为8个,但把杯赛进球也算入,这是普约尔在巴萨正赛里进的第10个进球,终于打到两位数了!

  曾几何时,球迷都有他能否再延续职业生涯的疑惑,曾经的、也只有兰帕德也可以媲美的连续首发的超级铁人,岁数的侵蚀无情体现,上赛季开始进入到“玻璃人”状态。而今不过是他本季联赛的第四次出场,就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前锋姿态,如此强势的取得一个进球,浑身上下真有一股老黄忠的气质!或许是真切感受到每场比赛对他的重要性,今天普约尔前插进攻的积极性让人咋舌,他全场射门3次,仅仅比梅西和桑切斯低,拿自己当前锋打,除了过于懦弱的萨拉戈萨给了普约尔这样的勇气之外,相信也是他急于向瓜帅证明:哪怕已经是33岁的“老迈”身躯,他照样能打得生龙活虎,威风不减当年。

  和普约尔达成第十球相比,皮克的进球,个人角度来看,是他来到巴萨后的第12个进球,联赛第7个进球,但从大局出发,这球对瓜帅的战术价值意义更大,这可是定位球中的头球得分。很多队伍很常见的强力破门招数,对巴萨来说,就是珍品般的进球。所有球迷都想像的出,以巴萨中前场队员的普遍身高,他们怎么会把这样的攻击方式看成必需?也只有罚定位球时,中卫上来争顶时用一下,而且这还得看主罚者的心态,如果哈维要走下三路的配合,更在情理之中,但看来今天老天爷就是要让皮克的头皮爽一下。

  但严格的说,这个头球,并不是那种高举高打的争顶得分,浸透的还是巴萨式美妙配合的因子,换成梅西或者桑切斯来冲顶也很自然。打得并不是上三路,而是只起到胸前的低球,利用的还是主罚者和接应者那种外人根本吃不准的有提前量的默契。打低球,梅西桑切斯这样几个主要得分点都被牛皮糖般粘住,皮克的高点,身高过1米90的帕雷德斯和梅拉联合看守自然信心十足,那么打皮克的低身位如何?事后当然人人都说可以,但事中你去这样实践,至少萨拉戈萨这批防守队员就没谁想得到,用最出其不意的队员,以最出其不意的方式攻击,对他队来说,这就是巴萨进攻体系中的“歌德巴赫猜想”!

  今天双中卫的异军突起,让巴萨这场球赢得快速而轻松。但若面对米兰这样的对手,还是在圣西罗,瓜帅不太会让两名中卫这样大胆去攻,但除了证明两名中卫自身状态了得之外,也证明在巴萨进攻体系里,除了前场有一批刷数据的超人高手之外,后面也囤积着有着相当进攻智慧的高手。

  强强对话往往就是如此,被看好的攻击手都被限制住,最后决定命运的,很可能就来自防守端队员的贡献。总之对瓜迪奥拉来说,中卫线能提前爆发,对欧冠、对世纪大战对皇马,除了有正面的激发信心的作用之外,在战术构建上也应该有着值得去思考去深挖的积极面。

  (赵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