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无古人!200场控球优势! 巴萨惨败皇马后再无敌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0: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对格拉纳达的1比0小胜让人对巴萨(微博)的状态和球队的进攻力度产生了一些质疑,然而,这场比赛后,巴萨的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又扩大了:巴萨已经连续200场在控球率上压倒对手了。从时间的分布来说,瓜迪奥拉时代198场比赛全部在控球率上压倒对手,还有2场比赛是里杰卡尔德奉献的。

  4月20日,皇马(微博)通过加时赛战胜巴萨赢得了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奖杯,这也是穆里尼奥在皇马赢得的唯一奖杯。捧杯后,穆里尼奥洋洋得意地说了一句话,试图证明巴萨的足球哲学是不灵的,“有些人认为,只有控制皮球才能赢得比赛……”那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确实没用,因为尽管他们控球率达到69%,却依然输给了控球率只有31%的皇马。然而,从总体上来说,控球的确是巴萨获胜的保证,在巴萨控球占优的200场比赛里,他们赢得了143场比赛,平了39场,只输掉18场,上赛季的国王杯,只是巴萨丢掉的少数几个奖杯之一。

  巴萨上一次控球不如对手,还要追溯到2008年5月7日,对手正是皇马,在那场国家德比中,巴萨1比4惨败,不过他们的控球率也达到49.47%,只比皇马的50.53%少一点。自那之后,在200场比赛里,巴萨从未在控球率上低于对手,200场比赛包括125场西甲比赛,43场冠军杯比赛,22场国王杯比赛,6场西班牙超级杯比赛,2场欧洲超级杯比赛,2场世俱杯比赛,这些比赛中,巴萨遭遇的强敌数不胜数,不少比赛巴萨还派出全替补阵容出战,但控球却是巴萨不变的哲学。

  不仅仅如此,数据统计显示,200场比赛巴萨的平均控球率高达66%。10月15日巴萨3比0主场战胜桑坦德竞技的比赛,控球率更是达到创纪录的85%。本赛季的西甲联赛中,巴萨的场均控球率高达73.2%,冠军杯中的控球率更是达到73.3%。显然,这样的数据不但证明了巴萨对控球哲学的推崇,还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恐怕只有他们自己能超越的纪录。

  谁差一点让巴萨的控球连续占优的纪录终结?只能是皇马。本赛季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皇马2比2战平巴萨,在中场休息时,穆里尼奥的球队控球率一度达到54%,压倒了巴萨的46%。不过,随着下半场瓜迪奥拉先后换上哈维、皮克和佩德罗,巴萨逐渐恢复控球优势,最后巴萨全场控球率达到52%,超过皇马4个百分点。

  穆里尼奥此后再次鄙视巴萨的控球率,而巴萨也依然相信自己的控球哲学。控球能制造风格,控球、传球、寻找对方防守空档、创造机会,这是一脉相承的。巴萨还善于在对方半场完成反抢,不给对手呼吸的空间。前皇马主帅佩莱格里尼曾表示:“如果皇马也像巴萨这么踢,那么伯纳乌球场恐怕会嘘我们的球队。”不过巴萨不会理会外面的说法,克鲁伊夫就表示:“巴萨之所以能掌控局面,把握节奏,就得感谢球队的高控球率。对手比巴萨要疲惫许多,因为巴萨总能在远离自己禁区的地方完成抢断。”在克鲁伊夫看来,控球能让巴萨球员节省不少的体力。

  所有的对手都想打破巴萨对局面的控制,他们也知道,巴萨善于在前场抢断,然而他们没有办法阻止巴萨控球。巴萨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很大程度是因为球队的球员都是“拉玛西亚风格”的,也就是说,技术出众,擅长控球。包括本赛季升上一队或者引进的丰塔斯、蒂亚戈、桑切斯、小法都是如此。当然,还与巴萨始终追求进攻、球员的才华必须服务于球队有关。瓜迪奥拉自己也表示:“没有比控球更好的优势了。控球可以组织球队,在对方8、9人防守的情况下,控球对巴萨来说就更有用。”

  上赛季欧冠,在阿森纳(微博)被巴萨淘汰后,阿森纳主帅温格曾炮轰主裁判布萨卡判罚不公。瓜迪奥拉对温格的抱怨一笑置之:“我只知道,那场比赛我们的控球率高达72%,阿森纳球员甚至都无法连续传三脚球,也没有射门。”阿森纳球员在场上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只能看着巴萨球员优雅地控球传球,他们的待遇和其他与巴萨对阵的球队没什么两样。(伊万)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