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副队换位激变阵型革命 告诉你皇马为什么变漂亮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38  新浪体育微博
拉莫斯的位置变化很好地说明了场上位置与执行力之间的关系拉莫斯的位置变化很好地说明了场上位置与执行力之间的关系

  新浪体育讯 当拉莫斯踢中卫时,皇家马德里的进攻组织打得更好,中前场的逼抢更靠前,控球率也增加了。有句老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自从拉莫斯和阿隆索负责皇马(微博)的中后场组织以来,皇马在反击和阵地战的进攻手段都开始丰富。这种转变很深刻,很可能会在将来改变皇马的战术打法。客场4比0大胜马拉加的比赛证明,如果皇马在进攻组织中提高质量,他们将会爆发更大的能量。

  上赛季,在皇马客场0比0战平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之后,皇马更衣室就对球队的打法提出了不同的声音。队长卡西利亚斯和副队长拉莫斯都认为,皇马不应该一成不变地使用同一种打法。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穆里尼奥一直要求皇马球员不要太压上,以免给对方提供打中卫身后的反击机会。只有当皇马比分落后且比赛时间不多的时候,穆里尼奥才会让皇马全线压上。在这种战术安排下,皇马多次在落后时缺少足够的时间扳平进而反超比分。客场对阵奥萨苏纳、阿尔梅里亚和拉科鲁尼亚的比赛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使一些皇马球员感到担忧。

  皇马在桑坦德的糟糕表现为球队敲响了警钟,促使主教练和球员之间出现了难得的沟通。其结果是,皇马此后的战术打法相比以前有了提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皇马遇到的问题,聪明的穆里尼奥给予卡西利亚斯、拉莫斯、阿隆索和阿韦洛亚前所未有的决策权。另外,卡瓦略的受伤也进一步推动了皇马后防线的改革。没有了卡瓦略,佩佩就变成拉莫斯的“副官”,而拉莫斯就成为后防线的领军人物,在本队得球后与阿隆索一起组织球队向前推进。

  拉莫斯的变化很好地说明了场上位置与执行力之间的关系。作为副队长,拉莫斯一直都想放弃边路踢中后卫的位置。从自身特点上看,拉莫斯属于那种喜欢组织和领导球队的球员。当皇马遇到困境时,拉莫斯的组织和传球能力能够为阿隆索提供很大的帮助,也为皇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拉莫斯平均每场传出67次好球,超过卡瓦略的39次和佩佩的47次。皇马与马拉加的比赛,拉莫斯的传球对象分别为:马塞洛(22次)、阿隆索(14次)、C罗(7次)、卡西利亚斯(5次)和佩佩(4次)。对于拉莫斯的领导能力,佩佩用最好的方式予以承认,那就是传球:在佩佩的传球对象中,拉莫斯以11次高居第一,阿隆索(6)和阿韦洛亚(5次)分列二三位。

  另一方面,拉莫斯与佩佩的中卫组织为皇马后防线提供了速度和抢断。在他们两人搭档的情况下,皇马能够将战线提前,同时提供控球质量和控球时间。对阵贝蒂斯、马拉加和里昂的比赛,皇马从前场靠近对方球门的地方就开始向对手施加压力,这为皇马的整体攻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还提升了他们的控球比率。相比上赛季穆里尼奥放弃控球权伺机打反击的战术,这种新的战术体系让皇马有了更多的选择,也使他们的观赏性大幅提升。客场对阵马拉加,皇马连续第四场比赛打进4球。与此同时,他们的控球率也在明显提高。在马拉加的玫瑰园球场,皇马一共有614次有效传球。而在上赛季,皇马传球次数最多的比赛(桑坦德)也只有570次有效传球。

  上周五,穆里尼奥坦承,皇马需要集中精力打好阵地战。他表示:“我们在美国和中国集训期间都演练进攻,但在很多训练当中,我们只练习进攻时的跑位,现在我们有必要提高阵地战的能力。”与莱万特和桑坦德的比赛,皇马发挥欠佳,但后防线的重组让皇马球员发挥出了更高的效率。(南诏书生)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