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天马流星拳杀人不眨眼 一半进球用时不到20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0:26  新浪体育微博
皇马与贝蒂斯的比赛,伊瓜因的第四个进球用时仅仅16秒皇马与贝蒂斯的比赛,伊瓜因的第四个进球用时仅仅16秒

  新浪体育讯 “速度,速度……快跑,迪马利亚!落位,落位……”现在,听到穆里尼奥在巴尔德贝巴斯体育城训练时的指令很舒服很到位,他给年轻的皇马(微博)注入全新的理念和思路,在不断的自我更新和完善中,葡萄牙大帅为皇马设计出独树一帜的反击打法,球迷对这一打法戏称——天马流星拳。

进球视频-伊瓜因戏耍贝蒂斯防线 写意挑射演帽戏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如今皇马的踢法,是穆里尼奥从前在波尔图、切尔西(微博)以及国际米兰(微博)想踢却没踢出来的踢法。其实,穆氏切尔西前期多少有着如今穆帅皇马的影子,那时他有罗本、达夫这类快马的好棋子,穆里尼奥把拉涅利那种硬朗强壮、极尽战术、身体、速度爆发力的切尔西推向顶点,成为蓝军的标签。但又有不同,穆帅的皇马还兼具着节奏、强度共存,前场坐拥6颗子弹——C罗、伊瓜因、本泽马、卡卡、厄齐尔、迪马利亚,任谁都有飞起来的能力,任谁都有突破和单兵作战的能力,防一个人简单,同时防4、5、6个人?有点痴人说梦。

  当然,穆氏所带几支球队的共性,就是速度,尤其由守转攻后的速度惊人。这要求皇马的无球人员要迅速落位,再通过快速行进间的传球加快进攻节奏,不给对手丝毫布防时间。通常情况下,皇马前场几大攻击手都会适时压上,反击进攻如水银泻地一般展开,从反抢、发动反击再到进球在瞬间完成。上周末同贝蒂斯一战,皇马再次打出“天马流星拳”,结果打得升班马满地找牙。

  对贝蒂斯,伊瓜因所进的第四球,最能体现皇马的速度标签。从迪马利亚后场带球发动进攻,到其越过中线送出直传、伊瓜因插上单刀,挑射破门,过程历时仅仅16秒,实在让人防不胜防。等到伊瓜因挑射中靶得分时,甚至贝蒂斯还有多名球员没回到本方半场,皇马速度就是这么可怕。贝蒂斯主帅梅尔赛后悻悻地说到:“我们所面对的对手是一支从卡西利亚斯开球再到攻破我们球门只需要3秒钟的球队,这样的对手没法踢。”

  不久前,《马卡报》曾将穆里尼奥的皇马称为“博尔特之队”,说皇马完成一个进球的时间跟博尔特跑完百米的时间差不多。以对贝蒂斯为例,皇马4个进球,最快的是伊瓜因进的第四球,历时16秒,第一到第三个用时也只有36秒、32秒和20秒。赛季至今,皇马已经有16个球是在20秒之内完成,换句话说,皇马迄今所进的32个球中,有整整一半是靠“天马流星拳”制敌于死地,这其中又有8个球用时不到15秒,4个球甚至不到10秒!死在皇马“天马流星拳”下的已经先后有萨拉戈萨、赫塔菲、巴列卡诺、阿贾克斯(微博)、西班牙和贝蒂斯。

  皇马快打踢法,即便是强如“宇宙队”的巴萨(微博)也很挠头。西班牙超级杯第一回合,厄齐尔取得进球是皇马快速攻防转换的典范,整个行动在电光火石间完成,皇马从在中场完成对比利亚的抢断,到将皮球送入巴尔德斯把守的大门,仅仅费时10秒。皇马破门最快的纪录是对巴列卡诺时创下的,C罗当时仅仅用9秒40就打入一个纵垮球场近百米的进球,用时比博尔特的百米纪录9秒58还短。

  皇马为什么能踢出“天马流”?首先还是由队中球员特点所决定的,卡卡、C罗、迪马利亚、厄齐尔、伊瓜因和本泽马,6大杀手本身要么以传球简练、致命称霸江湖,要么以速度、暴走见长,加上中后场又有阿隆索这样的大炮支架,随时提供远程协助,这些决定了皇马可以踢出快速防守反击。那是不是有防守两字,就意味着这种战术保守、消极呢?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智叟阿拉贡内斯就说:“反击不一定是从本方后场发起的,也可以是从中场抢断后发起的。打好反击战术的关键是率先取得比分的领先。我从球员时期就学习这种战术,到我当教练之后又继续发展这种战术。没有人可以对我说,这种打法不好看。”当然,也不是所有球队都适合这种踢法,归根结底还是由球员素质所决定的,西班牙国家教练学校前任校长马里亚诺-莫雷诺补充说:“现在,有60%的球队使用反击打法,他们从后方开始组织进攻,争取快速抵达对方球门。不过,如果球员能力不到位的话,这种打法是不可能收到效果的。”

  附:皇马近期快速反击进球用时一览

皇马-巴萨 皇马-巴列卡诺
1-0 (10秒) 1-1 (9秒)
- 5-2 (11秒)
萨拉戈萨-皇马 皇马-阿贾克斯
0-1 (10秒) 1-0 (16秒)
0-2 (50秒) 2-0 (17秒)
0-4 (17秒) -
0-5 (22秒) -
0-6 (16秒) -
皇马-赫塔菲 西班牙人-皇马
1-0 (20秒) 0-1 (12秒)
3-1 (10秒) 2-0 (32秒)
4-2 (18秒) 0-3 (12秒)
萨格勒布迪纳摩-皇马 皇马-贝蒂斯
0-1 (12秒) 1-0 (36秒)
- 2-0 (32秒)
- 3-1 (20秒)
- 4-1 (16秒)

  (刘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