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大胜踏上巴西征程 新老核心交接完成开启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21:39  足球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2.5万名球迷在百年纪念球场目睹了美洲杯冠军的世界杯预赛首演,皆大欢喜。军容齐整的乌拉圭4比2完胜玻利维亚,为漫长的世界杯预赛赛季打出开门红。然而,对于乌拉圭球迷而言,这场比赛有着特殊的意义——变身左边锋的福兰正式退出前台,卡瓦尼接过衣钵,成为天蓝军团的当家中锋。4比2,乌拉圭的卡瓦尼时代正式拉开了帷幕。

  巴西征程,大胜启程

  2010年世界杯后,已恢复南美三强地位的乌拉圭以不败战绩再夺美洲杯,彻底奠定自己的强队地位。实际上,这一年多乌拉圭人打了17场比赛,仅输掉3场。其中客场不敌智利和爱沙尼亚,前者球队有50分钟仅10人应战,后者攻击三叉戟只有福兰在场,其实只是2队。今年5月客场1比2不敌世界杯亚军德国队后已保持10场不败,包括1比1逼平状态红热的荷兰,以及点球淘汰东道主阿根廷的经典战役。美洲杯后,乌拉圭人的状态也不错,先是客场3比2取胜乌克兰,随后主场4比2取胜玻利维亚赢得世界杯预赛的开门红。

  这是世界杯殿军和美洲杯冠军在2014年世界杯预赛的首次亮相。尽管百年纪念球场上座率不算高,不过比赛进程非常顺利,丝毫没有受到冷雨的影响。开场3分钟,位置改在左翼的福兰就开出角球,助攻上禁区的卢加诺停球失误,但身后的苏亚雷斯趁乱施射打开局面。尽管第18分钟玻利维亚利用乌拉圭防线造越位失误,扳平比分,占据绝对优势的乌拉圭人很快就再度取得主动。8分钟后,福兰主罚前场任意球到禁区,这次是卢加诺助攻到禁区力压玻利维亚后卫头球再度领先。第35分钟,卡瓦尼接A·佩雷拉的传中,门前顶出反弹球将比分扩大到3比1。下半场,福兰再度用任意球撕破玻利维亚防线,玻利维亚门将扑球脱手,跟进的苏亚雷斯横传中路,又是卢加诺门前捡了便宜。终场前,玻利维亚人利用A·佩雷拉犯规得到点球,但已无法挽回败局。

  赛后塔巴雷斯对球队的表现非常满意,唯一的遗憾是苏亚雷斯上半场因不必要的抗议吃到黄牌,将在周二对巴拉圭时停赛。整个乌拉圭队都沉浸在非常乐观的气氛中,塔巴雷斯只是提醒媒体:“美洲杯冠军已是历史,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当然,谁都不能把冠军底蕴从更衣室夺走。”

  变阵,343换代433

  对玻利维亚,塔巴雷斯摆出球迷陌生的343阵型。但这个433与乌拉圭赖以在世界杯和美洲杯成功的433略有不同,最大的变化就是攻击三叉戟的位置和职能发生了变化。此前三叉戟是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突前,福兰居中后撤策应中场。但此战塔巴雷斯让状态红热的卡瓦尼居中突前,苏亚雷斯和福兰在身旁策应。

  美洲杯小组赛对智利之后,卡瓦尼受伤逼迫塔巴雷斯变阵442,前场只留福兰和苏亚雷斯。但显然美洲杯对乌拉圭国家队的意义绝不止于让福兰退出前台。前场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谁将是主导,这个全新的343就是答案。依照乌拉圭媒体的观点,现在的天蓝军团是“全自动驾驶”:这批主力球员已共同磨合了3年,现在A·佩雷拉在右路位置更靠前,与另一侧的M·佩雷拉一起主攻,中路的佩雷斯和阿雷瓦罗组建屏障,后防则是3位中卫卢加诺、戈丁和卡塞雷斯打理。这个阵型伸缩自如,两位佩雷拉进可攻退可守,事实上进攻上依赖的还是三叉戟。

  与瓜迪奥拉在巴萨推行的343不同,乌拉圭的343中场完全由双后腰和两个助攻能力极强的边前卫组成。前场三叉戟的弹药基本来自两翼,原本位置后撤主打前腰角色的福兰,也转移到边路协攻。因此,乌拉圭人的边路进攻在两翼都至少有两个突破口。防守上,两个佩雷拉也能及时回位,当然这是以付出极大体能消耗作为代价。比赛结束前,玻利维亚人的反击就因乌拉圭边后卫回防不及被迫犯规,送给对手点球。但整体上,这套体系的攻防平衡,战术上比巴西和阿根廷更成熟也更有侵略性。

  南美最强空军

  343体系当然也不会没有问题,乌拉圭人的第一个失球就是卢加诺犯错,单独拖在后面被玻利维亚人打越位反击成功。不过,乌拉圭人在定位球方面的优势,让卢加诺这样的中卫后插上禁区抢点也成为固定战术。不仅巴黎后卫此役依靠这个战术梅开二度,也为前场三叉戟打开了进攻的层次。

  4个进球有2个来自头球,赛后塔巴雷斯也提到了乌拉圭的空中优势。乌拉圭媒体将国家队称为“南美空军”,意指球队在制空权方面与过去相比巨大的进步。显然,队长卢加诺是乌拉圭人赢得制空权的保证。马拉多纳就曾这样评价这位巴黎后卫:“在卢加诺控制的区域,你什么都看不见。”卢加诺的头球正是利用身体优势,力压玻利维亚后卫阿里亚斯得手。赛后卢加诺还不忘感谢自己的卫线搭档戈丁:“有他替我补位,我才敢大胆助攻到对方的禁区。我希望他不要生气,至少我用进球回报了他的努力。”

  塔巴雷斯的球队空战能力有多强?从2006年他执教迄今,乌拉圭一共打入123球,其中34个来自头球。高达27.6%的比例意味着,平均每4个进球就有1个来自空中。同样的统计,巴西和阿根廷还不及这个比例的一半。对于习惯地面传递配合的南美球队而言,这项统计意味着他们能在什么程度上与欧洲球队抗衡。至少,制空权方面,乌拉圭是领先于整个南美的。

  2011年对卢加诺而言可谓顺风顺水:上届世界杯预赛他为乌拉圭打入4球,今年还未结束他就已平了过去7年的国家队进球纪录。3月对爱尔兰,9月对乌克兰,加上这场对玻利维亚,卢加诺打入4球为乌拉圭取得3场胜利。2003年2月他在香港贺岁杯完成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上周的比赛是第65场。如今的卢加诺已被乌拉圭媒体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队长之一,显然,这8个进球已足够让他位列乌拉圭史上最多产的后卫。对于曾过分依赖三叉戟的乌拉圭而言,卢加诺为进攻提供了真正的新思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