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厉害到地球人已无法阻挡 皇马队员都叫他大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0: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皇马(微博)球员对穆里尼奥中场休息时的战术讲解能力崇拜得五体投地,他们认为,穆帅在中场休息时对对手战术变化、对方的进攻策略以及本队的应变方法的分析,是极其重要的。上半场穆里尼奥在分析对手时,是绝对不允许受外界的干扰的,正是在穆帅的应变指挥下,皇马有多达16场的比赛在下半场完成了逆转。

  10月5日的《马卡报》刊登了题为“中场休息时的足球课”的报道,披露了穆里尼奥中场在更衣室的一些调度艺术。据悉,上半场穆里尼奥主要就是分析对手,解剖对手的战术,他会根据对方的情况在半场时进行相应的战术变化,穆里尼奥对对方教练的战术变化的预测能力,让皇马球员无不拍掌叫好。上赛季,他的准确预测能力就已经显露出来,而本赛季,随着对西甲对手的了解进一步深入,他的预判能力变得愈发强大。

  皇马一位球员称赞道:“穆里尼奥就是神算子,中场休息时他会给我们进行战术讲解,他往往能一语中的。他告诉我们对方教练会怎么变,对方会怎么进攻我们,我们该怎么样做以迷惑对方,我们先把弱点暴露给对手,然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穆里尼奥的战术分析和预判能力,让皇马更衣室都称其为“神算子”。在45分钟的比赛后,穆里尼奥总能得出结论,然后将之转化为命令以及正确的决定。皇马球员说:“如果你在中场有幸聆听他的战术讲解,那么你会十分惊讶,他十分清楚对手会怎么样。他真是个天才。”

  穆里尼奥为何有如此出色的半场分析能力?和所有教练一样,穆里尼奥需要掌握有关对手的大量信息。他是足球专家、战略家,但还不止如此,他在上半场的注意力是十分集中的,他要密切观察对方的战术、对方球员的跑位,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再去打扰他,那么必定会引发他的暴怒。穆里尼奥的脑子飞快运转,各种战术一一浮现,各种办法也不断闪现。上赛季皇马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皇马球员一度为穆里尼奥中场休息时的战术讲解方法感到吃惊,上半场皇马与比利亚雷亚尔战成2比2平,当天,皇马更衣室的电子战术板出了故障,穆里尼奥干脆用水瓶和饮料瓶进行排兵布阵方面的演练,最终皇马4比2战胜对手。

  穆里尼奥不喜欢受打扰,他要助手卡兰卡进行临场指挥,自己则专心致志研究对手,他知道,一旦上半场情况不利,那么下半场就必须逆转局面。穆里尼奥的一个习惯是第一个进入更衣室,这么做是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展开战术方面的分析。中场休息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球员们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穆里尼奥对战情的分析。队员们看到的穆里尼奥确实是特殊的一个,背地里甚至称呼他是“大仙”,而葡萄牙人则展示着自己的智慧,准确地分析着对手,布置着下一步的行动。

  这个赛季,穆里尼奥到皇马体育城的时间又提早了,他8点45分就来到体育城,比上赛季还早15分钟。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巴尔德贝巴斯体育城,吃完早饭后他就到自己的办公室,潜心研究足球。“穆里尼奥不休息,他看了无数的比赛录像。”体育城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当皇马球员来到体育城时,他们发现穆里尼奥早就做好了各项训练准备。

  为了逆转一场比赛,要看许多的因素,不过对皇马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穆里尼奥在中场的战术调整。皇马球员对穆里尼奥在国王杯决赛中的更衣室谈话记忆犹新,皇马在半场和常规时间结束后,都与巴萨(微博)战成0比0平,在加时赛开始前,穆里尼奥点出了巴萨的弱点,并设计了进球的路线。迪马利亚的传中和C罗的头球攻门都是皇马曾经演练的,穆里尼奥强调,迪马利亚必须在边路为中路的C罗制造机会,于是,C罗离开边路到中路活动,迪马利亚占据边路,最终完成了进球。谁也忘不了那一刻,教练、球员、队医、俱乐部工作人员抱成一团疯狂庆祝,穆里尼奥却冷静地在场边布置战术,告诉球员们该如何跑位。

  穆里尼奥在中场休息时究竟对球员说了什么?可以肯定的是,他永远不会指责球员,但也不会保持沉默,他要利用这段时间分析球队的战术,给球队指明前进的道路,给每位球员布置具体的任务。事实上早在巴塞罗那当助理教练时,穆里尼奥就已经展现了在这方面的才能,他阅读比赛的能力比谁都强,也因此充分赢得了范加尔这样的大帅的信任。自从穆里尼奥来到皇马后,球队已经16次完成了逆转,这证明了穆里尼奥逆境中应变和调整球队的能力。(塞尔吉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