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沙尔克人”重回球队 独特理念荷兰人中绝无仅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01:14  足球微博

  记者艾文报道 “第一眼看上去,与图赫尔、布斯肯斯或者芬克这些传闻中与沙尔克联系在一起的年轻教练相比,史蒂文斯穿上沙尔克蓝色训练服的样子就是另外一种概念,他是一个真正的沙尔克人”,德国电视二台的记者施密特在沙尔克宣布了新帅人选之后评论说:“第二眼看上去,他也是在马加特、兰尼克之后,理想的教练人选。”

  2002年夏天,带着足协杯冠军离去的史蒂文斯,在时隔3428天之后重返沙尔克。欧联杯对马卡比和德甲对阵汉堡的比赛中,他率领球队获得两连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他对球队的熟悉就好像从未离开过。史蒂文斯给球队设定了极高的目标:“我想与沙尔克尽量地靠前,我们有这样的机会。”

  曾经以保守战术著称的史蒂文斯回归了沙尔克,这是俱乐部的进步还是退步,成为媒体讨论的中心内容。但这不会影响他的工作,经理黑尔特也十分满意:“我们不想再做实验了。史蒂文斯回到了家里,他的雄心在燃烧。”

  进步还是退步?

  1997年5月21日,史蒂文斯在沙尔克球迷的心中从“人”变成了“神”,他率领球队在联盟杯上夺得了冠军。当时的他经常说“必须零失球”,强调球队要将防守排在第一位,避免丢球。这句话甚至在德国媒体报道其他比赛的时候,成了一句固定用语,可见这句话的影响力。

  在他执教的六年中,沙尔克有两次是联赛的最佳防守球队。除此之外,他还两次为沙尔克夺得了足协杯冠军,2001年获得联赛亚军,他还被球迷们评选为沙尔克的“世纪最佳教练”。但他防守至上的战术,引来了无数的批评声。九年前,沙尔克认为他的战术太过陈旧,已经无法满足俱乐部的发展要求,沙尔克想要一个更有观赏性,能够带领球队在欧洲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的教练。沙尔克与史蒂文斯平静地分道扬镳。德国媒体戏称这是沙尔克的“零时代”的结束。

  沙尔克渴望变革,但他们没有找到理想的主帅。兰尼克有可能是,在上赛季双方签约的时候,经理黑尔特说:“兰尼克带来了转变。”他谈起了15年前史蒂文斯从科尔克拉德加盟的时候,认为兰尼克的签约与15年前史蒂文斯的到来一样,都会成为俱乐部新时代的起点。

  可兰尼克没有完成一个赛季就不得不离开。变革没有出现,史蒂文斯却回来了。这一次他代表的不是开创新时代,而是那个过去了的旧时代。对沙尔克走回头路的质疑声立刻传来。《明镜在线》批评说:“如果史蒂文斯只是一个本赛季的过渡人选还可以理解,可给他两年合同就是沙尔克的一个退步。”

  《法兰克福汇报》也认为:“重新签下史蒂文斯,与俱乐部此前要进行变革的决心有很大不同,不符合沙尔克的计划。每一年都有很多人拿到教练证书,难道就其中就没有一个的足球观念比史蒂文斯更现代化吗?”

  荷兰人中的绝无仅有

  史蒂文斯明白德国媒体对他的质疑,他也不反感媒体谈论他“必须零失球”的说法,甚至还有些得意,史蒂文斯说:“我是一个荷兰人。在我越过边境来到德国之后,竟然还能有一句话成为德语的固定用语,我想在荷兰人中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了吧?”

  他还能记得这句话的来历。那是1997年的联盟杯半决赛,球队的前锋全部因伤缺席,他带着一支没有前锋的球队前往特纳里费,赛前他用这句话来要求球队的防守,最终沙尔克1比0击败了对手。史蒂文斯说:“对我来说,这场比赛的意义实际上比最后夺冠还要重大。”

  德国媒体对史蒂文斯的看法还停留在2008年他离开汉堡的时候,那是他在德国足坛的最后一站。三年的时间里,史蒂文斯的战术观念也在改变,他依然注重防守,但更注重球队的攻守平衡。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他戏言说,自己的箴言已经从“必须零失球”变成了“比对手多进一球”。

  带队的第一天,他就表示:“进攻是这支球队的强项,也是我希望保留的。”比赛中也印证了这一点,两场比赛都是2比1取胜,没有严防死守,真正做到了比对手多进一球,亨特拉尔在他的手下发挥不错。对汉堡的比赛,他还出人意料地起用了西班牙中场胡拉多,史蒂文斯称赞说:“胡拉多是个非常好的球员,他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意外惊喜。”而胡拉多被马加特、兰尼克弃用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基本不参与防守。

  谨慎的评价

  实际上,现在的沙尔克非常需要史蒂文斯在防守上的加强。球队进球数字可以排入三甲,但前7轮比赛丢掉了12个球,史蒂文斯说:“我们的防线还有很大的潜力,赫韦德斯、福克斯和梅策尔德等人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他们有着联赛中一流防线的潜力。”

  如果史蒂文斯能够做到攻守平衡,保持现在的战绩,那么沙尔克的确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决定。经理黑尔特也希望媒体能够对史蒂文斯更有耐心。黑尔特说:“我们应该好好地看看球队的表现,然后再作出评价,现在要做出评价还为时过早。”

  至于沙尔克的球迷们,早就认同了俱乐部的决定。他们在训练场边高喊史蒂文斯的名字,热烈程度远远超过了历任前主帅,史蒂文斯不得不在每一堂训练课之后抽出大量的时间满足球迷的要求,不让任何一个人失望,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沙尔克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沙尔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