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赛季踢122场害惨欧文 汽车爆胎怕迟到挨骂换车去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8:14  足球微博

  记者陆逸报道 赛季首秀,梅开二度,当然值得庆祝。赛后,31岁的欧文在推特上说:“我留下了今天的比赛球衣,会洗干净签好字,送给我下周上线的个人网站上得奖的球迷。”很多粉丝和昔日队友都对他表示祝贺,欧文回复纽卡时代的搭档乔伊·巴顿,“谢谢兄弟,今晚感觉不错,不过最后10分钟触球就像弹在蹦床上一样……”这只是一场联赛杯,对手是在英冠混迹的利兹联队。在利物浦时代的金童,或者皇马(微博)时代的超级英格兰前锋,恐怕不会如获至宝般享受这样的鸡肋赛事。但这就是现在的欧文。平和,淡泊,享受足球……

  在曼联(微博)前锋排序中,他本该在鲁尼、埃尔南德斯、贝巴之后。但上赛季末的欧冠决赛,弗格森出人意料将他纳入比赛大名单,而将贝巴排除在外。这一度让保加利亚人非常沮丧,也传出夏季必然清洗贝巴的消息。弗格森厚欧文而轻贝尔巴托夫,很直接的原因是欧文在大多数替补上场的时间内表现得比贝巴出色,他不怕坐穿板凳,甘心当一个配角。这种心态让欧文在鲜有的上场时间里总有出色表演,并不让人意外。

  “跑龙套”也要有职业精神

  残酷点说,欧文别无选择。

  他和前曼联中场哈格里夫斯有相似之处,都因伤病历史吓退了有意接手的俱乐部。今夏小哈离开红魔之后为了推销自己,放出个人训练视频展示膝盖伤势已经无恙,和2009年夏天到处找东家的欧文自制精美简历有相同的无奈之处。因此当弗格森为他打开卡灵顿训练基地大门时,欧文感激涕零。他还能像一个职业球员那样每天早晨开车去训练,晚上回来以后遛狗,享受家中的天伦之乐。这种生活,让很多球员都无法轻易割舍。

  欧文并不介意他身边站着的队友是谁。这场比赛,弗格森的比赛阵容安排十分怪异,是一个由青年球员和预备队球员为主体的大名单。后防线上刚满19岁的青训球员弗莱耶斯上演处子秀,和中场卡里克组成中后卫搭档,而他平时训练的位置是左后卫。右后卫是谁?边锋瓦伦西亚!这还不够怪,前场弗格森上了四个中锋,迪乌夫、马凯达两个预备队前锋拉在边路支援中间的欧文和贝巴——保加利亚前锋还在弗莱耶斯最后抽筋下场后客串起了中后卫!看看替补席更寒碜:所有球员都在18-20岁之间,一线队主力只有一个备用门将德赫亚。

  除了镇山之宝、戴着队长袖标的吉格斯外,欧文在这个阵容最大牌。他曾经是鲁尼之前英格兰最寄予厚望的前锋,是皇马追求的超级新星,凭借2001年为利物浦夺得小五冠王时立下的汗马功劳拿到欧洲金球奖。而在他身边,是一群90后出身、还需要给一线队擦球靴的青年军团。

  梅开二度欧文没半点架子,他和马凯达、弗莱耶斯等小孩拥抱庆祝,主动去找朴智星击掌感谢韩国人为他送出的助攻。第44分钟欧文本有机会实现帽子戏法,瓦伦西亚在左侧反抢断球后小角度选择自己打门,却没有传给小禁区内无人盯防的欧文。前锋双手叉腰低头叹了口气,遗憾没有戴帽之余也没有责怪队友自私。

  每一场都是他的欧冠决赛

  31岁,见过无数大场面,但欧文反而比年轻时更珍惜踢球机会。

  曼联5比0大胜博尔顿之后的周日,全队要求重返卡灵顿恢复训练。欧文在那场比赛中没有上场,但出发训练前显得十分兴奋,“在一场胜利后训练感觉特棒,训练场大家很开心,然后回家吃一顿周日大餐!”他在个人推特上说。结果不知是不是太亢奋驾车时速太高,在高速路上汽车爆胎了。

  欧文郁闷地打了汽车维修公司的电话,又搬来了救星——父亲特里-欧文。然后他开着父亲的车赶去训练场,留下特里守着抛锚的车等人来维修,那天还恰好是父亲的生日!欧文随后像个年轻球员一样说,“还好还好,准时抵达训练场,还早了15分钟,不会有罚款也不会有吹风机了!”能相信这是一个十年前就拿过欧洲金球奖的球星说的话吗?

  2009年7月加盟以来,欧文只首发了16次,但和利兹联的两个球将他红魔生涯的总进球数扩大到了16个。说他是老特拉福德的边缘球员可能都高估了他的地位,在两年多整整经历的81场联赛中,欧文只首发6场。对手分别是富勒姆、西汉姆、伯恩利、赫尔城和博尔顿这样的弱旅。但在极为罕见的大场面上,欧文展示了金球奖得主的成熟和才华——他在和曼城(微博)那场著名的4比3战役中替补登场、加时绝杀;难得首发的欧冠赛场上,帽子戏法惩罚沃尔夫斯堡。

  他会品味自己难得上场时的快乐,并回放每个动作。这场联赛杯赛后他评价,“第一个球踢呲了,第二个射门感觉很好,是个世界波。”和一群娃娃军同场效力是什么感觉?欧文回应,“与年轻球员一起踢球很舒服,我努力给这些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虽然我已经31岁了,但是我相信我依然还能再踢很多年。”

  出场少,是对他的最好保护

  以他目前上场的次数,他的确可以无限延续曾经看似摇摇欲坠的职业生涯。29岁时他为曼联踢了31场球,其中首发11次,打进了9个进球;30岁时上场机会缩减到了17次,收获5个进球;31岁迄今只踢满一场90分钟——弗格森没有轻视欧文的意思,但缩减比赛次数可能是对他最好的保护。曼联锋线竞争激烈,爱才的弗格森也有点同情欧文的地位,“他在门前感觉依然十分给力,还是英格兰最优秀的前锋之一。没错,他没有得到体现个人价值的比赛机会。”

  年轻时欧文透支很厉害,这为他以后职业生涯带来负面影响。从1997/98赛季坐稳利物浦首发以后,连续4年保持每年40-50场比赛,平均一周一场正赛的频率。到2001/02赛季,上升到59场,随后一个赛季63场。连续两年超负荷运转,让依靠爆发力当饭碗的欧文过度运转,去西班牙时的欧文已经开始走上下坡路。一年后返回纽卡变成了心酸的伤病史,最惨的2006/07赛季几乎全在病床上度过,砣骨伤、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两个打击几乎毁掉了欧文的职业生涯。

  可能是对昔日伤病心有余悸,欧文更加享受目前在曼联的日子。他心甘情愿接受替补身份,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曾经是前俱乐部的头号射手,也曾经拥有将防守球员远远甩在身后的黄金岁月,现在不是这样的,好在我并不觉得这是最糟糕的事情。”经历漫长一个赛季只踢了5场球的悲剧,现在的欧文对于替补身份极为淡定。今年夏天拿到新合同,明知只可能有零星上场机会,但欧文还是在听到消息时“在桌下狠狠握拳庆祝了一下”。

  平和心态让他每次上场不会因得失心而低水准发挥,因此在队内前锋的排序中在贝巴之上,也比马凯达、迪乌夫这些未来新星更为重要。不再是瞩目的追风少年,多了成熟和稳重,心态的变化有可能让球迷看到一个职业生涯尾声烟花绽放的欧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欧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