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在旧国旗旧国歌下取胜 核心疑被处死自由更难得

利比亚工人正在难民营中享受“坝坝球”的乐趣利比亚工人正在难民营中享受“坝坝球”的乐趣

  9月3日,埃及开罗,佩特罗体育场。

  这里举行了一场极为特殊的足球比赛,空荡的看台上站着屈指可数的几名观众。但是通过电视机镜头,全球几十家媒体和上千万电视观众都在密切关注着比赛场内外的一举一动。

  这就是2012年非洲杯预选赛C组利比亚VS莫桑比克一役,这是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国家队参加的第一场比赛。由于国内局势紧张,利比亚的主场比赛被迫放在邻国埃及进行。据《卫报》报道,现场所有的利比亚球员们大声地唱着卡扎菲上台以前利比亚的国歌,穿着印有1951年利比亚王国国旗的球衣。利比亚队最终凭借Al-Lafi在第31分钟的进球,1比0击败莫桑比克队,将与小组头名赞比亚队的分差缩小至1分,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旧旗帜,旧国歌,却带给利比亚足球一丝希望的曙光。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综合编译

  长途驱车到开罗打“主场”

  这是一场在非洲足联官网日程表上早早定好的比赛,但只有利比亚国家队的队员才知道它能如期进行有多么不容易。因为利比亚国内政局动荡,非洲足联认定利比亚足协无法担保主场比赛的安保问题。因此,利比亚上一个主场比赛,3月对阵科摩罗队一役就安排在马里进行。但据美国福克斯电视网报道,在班加西的反对派政权极力反对继续在马里进行客场比赛,因为马里政府一直支持卡扎菲政府。

  反对派政府向非洲足联申请延期进行,但非洲足联拒绝了他们的申请。如果这场比赛不能如期进行,利比亚队就面临自动退出非洲杯预选赛的窘境。好在这时,埃及足协伸出了援手。据非洲足联技术顾问介绍,埃及足协主动要求承办比赛,但是由于安全原因,这场比赛必须关门进行。尽管缺兵少将,训练的效果也不甚理想,但是利比亚足协还是派出了自己所能派出的所有球员。他们从班加西出发,驱车1000多公里来到开罗,终于获得了一场关键的胜利。

  据利比亚球员加拉德介绍,他为这场比赛能取得胜利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不过大多数球员本能地抗拒国外媒体的采访要求。数万名利比亚球迷见证了这场胜利,他们聚集在的黎波里烈士广场,通过大屏幕观看比赛,在荷枪实弹的战士守卫下为自己的球队欢呼。

  利比亚让出2013年非洲杯主办权?

  尽管利比亚人非常喜欢足球,但自从战争爆发后,利比亚足球不可避免地处在一种非常状态下。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的利比亚国奥队还坚持参加了在南非举行的伦敦奥运会非洲区预选赛。因为北约在利比亚设立了“禁飞区”,他们只能先从首都的黎波里一路向西长途跋涉700公里进入突尼斯,然后登上前往德国慕尼黑的航班,再转机前往约翰内斯堡。在与南非队比赛开始前一天抵达,然后2比4落败。他们只是想用这场比赛鼓励战火中的百姓,要像足球一样拥有顽强的生命力。

  这个北非国家也曾为世界杯而奋斗,但他们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包括1994年因为美国制裁而无缘世界杯预选赛。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是利比亚最出名的“球疯子”,他曾在意甲走过一遭,也曾在国内打造自己的“皇马(微博)”。如今,曾经只想当一名球员的小卡扎菲也卷入战争之中。更不利的消息是,南非足协上月底表示,南非已经与利比亚足协达成一致,将接替利比亚主办2013年非洲杯。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规定,利比亚将主办2017年非洲杯。不过两国交换非洲杯主办权的协议,还必须得到非洲足联的批准。非洲足联将于9月28日在开罗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此事。

  无论如何,这次的胜利还是给战火中的利比亚人民巨大的鼓舞。身着白色新球衣的利比亚球员们高举红黑绿三色组合的1951年利比亚王国国旗尽情挥舞,这也是反对派政权的利比亚共和国国旗。据《卫报》分析,这次利比亚队的易帜并不意味着他们是新政府的球队,但却象征着利比亚足球已经翻越了卡扎菲家族的藩篱。

  利比亚队核心疑被处死

  胜利难得,更难得的是自由。

  尽管赢下一场关键比赛,但是利比亚足球仍处于阴云之中。上月底,17名利比亚足球明星和教练宣布脱离卡扎菲政权,投奔反对派。据英国BBC报道,一位利比亚球星已被怀疑因为武力造反而在7月被处死。

  上周六的比赛进行前,莫桑比克队的荷兰籍教练马尔特就忧心忡忡地表示:“我昨天还在看我们去年主场与利比亚队比赛时的录像,我担心当时那支球队中很多人都不在了,我很担心利比亚球员们的状况,他们到底还活着没有?”荷兰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至少一位名叫阿里·塔伊比的球员就可疑地没有出现在这支利比亚队中,他曾是这支球队的核心,据英国媒体报道,今年7月,他被枪毙了。一位利比亚球员告诉BBC记者,“这支球队有没有他没关系,他在这里并不受欢迎。”利比亚足球前几天还发生了一次剧变:17名球星和教练倒戈投奔反对派,这17人当中有不少是该国知名球员,此外,的黎波里著名球队阿赫利体育俱乐部的教练阿德尔·伊萨也在其中。

  利比亚足球运动员在国内社会地位普遍较高,因此17名足球明星集体倒戈,很可能会给支持卡扎菲的民众泼一盆冷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