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郅神秘巨头身世大起底 摔跤冠军如今身价55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9: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今年45岁的苏莱曼·科利莫夫出生在达吉斯坦,是当地人口第3多的列兹金族人,父亲是主责犯罪调查的律师,母亲在俄国储蓄银行做簿记员。身为幼子的科利莫夫最爱摔跤,少时还曾多次获得达吉斯坦摔跤青少年组的冠军。因为偏爱数学,高中毕业后他考入达吉斯坦工学院就读土木工程系,不过很快就参军被分配到前苏联战略导弹部队,在数字控制中心服役。退役后他转读经济系,1989年毕业。

  求学时代酷爱数学、经济和从军经历,让科利莫夫拥有比同龄人更缜密和冷静的商业大脑。与此前在俄足坛叱咤风云的能源大亨们不同,科利莫夫的第一桶金来自与数学密切相关的贷款业务。1993年他利用此前积累的客户关系,合作建立了俄联邦工业银行,通过向各大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控制企业,俄国工业走出低谷后他因持有的债权致富。1999年,科利莫夫开始进军石油业,收购莫斯科石油公司,随后对公司进行大规模重组,出售全部石油部门,将它改造成一个投资公司。2003年,科利莫夫通过投资俄国有天然气公司和俄联邦储蓄银行获得巨额利润,随即卖出全部股份转向投资俄联邦合金公司,掌控了俄国大部分金矿和银矿。2007年他将俄国合金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2008年金融危机前又将70%的股份套现。2009年科利莫夫从前俄国总理波塔宁手中收购 Polyus黄金公司37%的股份,2010年又收购乌拉尔碳酸钾公司25%的股份,将公司注册在塞浦路斯以避税。在商界纵横之时,科利莫夫也积极进入政界,2007年已进入俄联邦委员会,成为上议院议员。科利莫夫目前位列福布斯世界财富榜第118位,拥有大约55亿欧元的资产。在俄国富豪榜他排名第19 位,比豪门莫斯科斯巴达克的东家费顿还高一位,落后阿布15个名次。

  科利莫夫对体育非常热爱,他目前还是俄国摔跤协会的理事。但近年他在俄国以慈善成名,却源自5年前1次几乎致命的车祸:2006年,他在法国尼斯的海滨大道驾驶法拉利跑车意外撞树,遭遇严重车祸并被多处烧伤,幸亏被附近玩棒球的3个少年及时施救才脱险。但陪伴他的电视台主持人蒂娜·坎德拉吉却几乎毫发未损,价值67.5万欧元的跑车彻底报废。经历人生大劫的科利莫夫随即向援助烧伤儿童的公益基金会“匹诺曹”捐助100万欧元,相当于这个基金会年度预算的4倍。2007年后他将主要精力都投放在创立科利莫夫基金会上,到2009年已先后捐出1.14亿欧元巨资。2010年底,科利莫夫又捐出7000万欧元,在莫斯科建立一所旨在公平教育的学校。去年,他的基金会还有超过4000万欧元的慈善捐款。甚至打造自己90米长的豪华游艇“冰块”,科利莫夫都要用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强调环保和节能。

  人们也可以理解,他在2011年1月收购家乡球队安郅,也是一次慈善行为——投资安郅是科利莫夫承诺对达吉斯坦高达10亿欧元的基础投资的一部分。科利莫夫希望能将达吉斯坦建成他心目中的俄国体育中心,除了打造一支足以与莫斯科球队竞争的劲旅外,他还正式提出申办2018年青奥会。安郅的未来非常光明:一座造价3亿欧元能容纳4.2万人的全新体育场,1个综合性体育学校以及超过100个足球场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安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