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洲杯又出局 18年未获大赛冠军阿根廷已是伪豪门

  美洲杯1/4决赛昨天接连爆出冷门,继哥伦比亚队0∶2被秘鲁队淘汰后,东道主阿根廷队也在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失利。两队90分钟内1∶1战平,点球大战中阿根廷队以4∶5落败,从而无缘美洲杯半决赛。

  本场比赛,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完全照搬了大胜哥斯达黎加队那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开场仅7分钟乌拉圭队就利用任意球率先破门。这个失球并未打击阿根廷队的信心,第18分钟梅西挑传伊瓜因,后者将比分扳平,这是梅西在本届美洲杯上奉献的第三个助攻,在始终打不破进球荒时他却在中场越来越有感觉,这种角色转换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第39分钟乌拉圭队再受打击,进球功臣佩雷斯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阿根廷队早早获得人数上的优势。但多一人的阿根廷队此后并未取得实质上的优势,乌拉圭队的防守卓有成效,反击威胁极大,屡屡让阿根廷后防忙乱不堪。终场前,马斯切拉诺也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宣告双方只能进入点球大战。点球对决第三轮,特维斯的射门被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扑出,“人民的射手”再次成为“人民的罪人”,阿根廷队因此被淘汰出局。

  这场比赛梅西虽然未进球,但他仍是阿根廷队表现最佳的球员。西班牙媒体直言不讳地称,是阿根廷队配不上梅西,梅西事实上是在为自己的国家队“殉葬”。阿根廷队出局后,主教练巴蒂斯塔成为千夫所指,但他赛后仍坚称自己不会主动辞职。

  本届美洲杯,阿根廷队赛前喊出了夺冠口号,但他们的总体表现无疑是一场悲剧。自1993年美洲杯夺冠以来,阿根廷成年国家队18年间没有获得过一次国际大赛冠军,这足以证明他们早已不配强队的称号。本届美洲杯原本是阿根廷队证明自己的一次良机,然而他们表现依然糟糕,反而坐实了自己“伪豪门”的真面目。

  记者述评

  阿根廷已不配让人哭泣

  虽然特维斯替补上场踢飞了点球,但阿根廷球迷却认为最大的罪人并不是他而是主教练巴蒂斯塔。实际上,球迷这种认识依然有失偏颇,巴蒂斯塔并非阿根廷足球整体衰落的真正罪人,和马拉多纳一样,他也仅仅是个替罪羊而已。

  严格地说,这场比赛在进入点球大战时阿根廷队就已经输了,很长时间以多打少却不能解决战斗,这样被淘汰没有任何遗憾可言。需要指出的是,在阿根廷队占据人数优势时,攻势占优的居然是乌拉圭队,无论定位球还是个人突破,乌拉圭队好几次差点在90分钟内要了东道主的命。试问,这样的阿根廷队值得同情吗?过去十多年阿根廷队每次出局总会赚来不少眼泪,但这次也许只有口水了。

  其实,在南非世界杯后阿根廷媒体就进行过反思,也有人提到过他们的球队已经逐渐远离一流强队行列,但这种声音在阿根廷国内并不普遍,更多人宁愿相信是马拉多纳或格隆多纳等人的错。巴蒂斯塔上任后,阿根廷队在热身赛上连续击败西班牙队和巴西队,让阿根廷人错误地以为自己的国家队仍然是强队。但这两场比赛含金量本就不高,更糟糕的是阿根廷队的很多隐患却被胜利所掩盖,直到美洲杯时它们才集中爆发。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阿根廷队的后防线已经成了标准的“豆腐渣工程”,米利托和布尔迪索以及萨巴莱塔、罗霍等人几乎就是一颗颗定时炸弹,表现最稳健的依然是39岁的萨内蒂。而在中场,坎比亚索、马斯切拉诺、加戈等人也缺乏足够的创造力,以至于必须让梅西回到中场协助组织进攻。阿根廷舆论常常就国家队人选问题指责巴蒂斯塔,殊不知后者早已没有更多选择。如今的阿根廷足球正在品尝人才断层造成的苦果,曾经以造星能力傲视巴西的阿根廷足球已很久没有产出过一名真正的本土巨星了。梅西?他可是拉玛西亚的产品。

  在家门口出局在阿根廷球迷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他们的确需要这样触及灵魂的刺激。阿根廷人必须意识到,他们的球队已不再是世界一流了,甚至很难说是南美一流了,他们需要全方位地正视阿根廷足球面临的困境。这不是一两个教练或球星能解决的问题,也许需要一两代人的努力才能改变人才断层的局面,但无论恢复期需要多久,现在就该开始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