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电话门丑闻竟成滑稽闹剧 证据过期行政替司法宣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0: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尤文主席阿涅利这个夏天的最大愿望是:将2006年联赛冠军从国米身上扒下来封存进足协。他持有一种连坐心理:我们拿不到,你们也甭想,你们也脱离不了丑闻干系。莫拉蒂则坚持3月份对足协法官帕拉齐的原话,“绝不会归还奖杯,没有理由!我们和电话门毫无关系,这事已板上钉钉。”

  两家各执一词,于是意足协上周五发表官方公告,2006年冠军是否彻底收回将在7月18日的足协委员会讨论后决定。什么结果都可能,国米、尤文之剑拔弩张,5年后再次火辣,尤文来者不善将国米拉下马的复仇气息,渗透出每一个毛孔。

  尤文证据确凿却过期,冠军也能过期?

  尤文翻案的资本,来自去年4月莫吉党在那不勒斯法官面前呈交百宗电话窃听,包括国米前主席法切蒂在前裁判指定员贝尔加莫家中会餐及国米高层与裁判的沟通细节,其中法切蒂建议指定员使用国米“朋友”裁判贝尔蒂尼的一段,算是有力证供。

  证据还涵盖卡利亚里老板切利诺、乌迪内斯时任教练斯帕莱蒂、巴勒莫经理佛斯基等足球人和裁判们的“非法”电话,莫吉指出,“所有人和所有人挂钩”,将国米本来纯净的脸抹黑。去年5月10日尤文董事局向足协递交申请要求驳回授予国米的2006年冠军,莫拉蒂表示“理解,为了球迷他们也要这么做”。

  尤文的翻案证据足以将国米划到丑闻肇事者行列,阿涅利的要求可谓有的放矢,但症结在过期二字。按照意大利体育法规,体育司法事件审判、处罚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事发后两年涉案企业即俱乐部、事发后4年涉案嫌疑人个体全部清白,规定时间内证明不了他们有染,超出时限拿出证据也不好使。体育法官帕拉齐就说,“如果2006年拿出这些证据,则冠军可能不给国米,涉案人也会遭处罚。现在才拿出来,已经失效,规则上我们都不能受理。”

  意大利体育圈这一吊诡法规的起源无从考察,阿涅利一针见血指出其不合理性:“案件审理、证据提供可以有时限,但意甲冠军及代表的足球荣誉,能失效吗?会被时间冲刷掉吗?当初判给国米理由是他们干净,出于美学考虑,可事实上经不起时间、证据考验的,恰恰就是国米。”莫拉蒂当天回应:“不担心,只想清楚事态,让足协相关机构去查吧。反正在我心里,这事过去了,无可动摇。”

  行政代替司法宣判?滑稽的规定!

  更诡异的事情还在后面——意大利从不厌倦为我们敞开他们古怪的思维做事方式——决定2006冠军归属的不是足协法庭、不是足协主席、更不是高一级的奥委会,而是足协委员会这一行政机构。它包含了甲乙级及业余联赛联盟领导、意球员联合会、教练联合会、裁判联合会、足协青训部和技术部的官员,也就是里维拉、巴乔、阿尔贝蒂尼在内的27人。

  该委员会性质,犹如亚平宁足球公权力掌门人的行政研讨会,跟司法没有任何关系,这些不熟悉体育法的足球人本周起又要从足协法庭取证,这好比市政府取代法院开庭审理进行判罚,暗地里又要法院提供证据,驴唇不对马嘴。

  2006年,时任足协代理主席圭多·罗西之所以有权将冠军授予国米,因为他身兼双职,既是代主席又全权负责足协委员会事务。这种行政、司法风牛马不相及的事要混搭,已然引起足协法庭内人士不满,担心案件审理走样,更可笑在《米兰体育报》给出的一种可能,“如果委员会的决定是:不决定,没有立场,怎么办?”这下更好玩了,委员会躲避责任的话,只能再由足协法庭另寻一个决定机构。

  一件非常严肃的,让国米、尤文球迷分神的神圣事件,走到今日成了一出滑天下之大稽的闹剧。先看18日委员会们如何开会表态吧。尤文的27座奖杯不变,国米若被剥夺,则变成17冠,落后米兰一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