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90后小将感受葡萄牙足球:训练有一套 完全靠自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4: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江晓辰,这个名字在中国,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不过,在葡萄牙的博阿维斯塔俱乐部里,他也算是个小有名气的中国孩子。出生于1992年,身高1.84米的江晓辰是效力于这支球队预备队的一位前锋。近日,江晓辰回到国内,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见到了这个个性十足,但却可爱之极的上海大男孩。

  看到他第一眼,让人不得不把他和另外一个上海球员毛剑卿联系到一起。无论是发型、体型、相貌,两人都十分相近,甚至就连纹身都在同一处地方。交谈中,江晓辰给人的感觉,也是十足一个年轻时的毛剑卿,个性十足,但是懂礼貌,讲道理,而且是个很讲义气的大男孩。用身旁一位了解他的朋友的话说,“晓臣这孩子,有时候挺贫,但是人很好,而且很讲义气。说句不太好听的话,他的性格真的挺像北方人,缺乏一些上海男孩的细腻。但是踢起球来,他就是南北综合的一个孩子,有北方球员的猛,也有南方球员的细。”一句话说的江晓辰也有些不好意思,然后马上自己转移了话题,“我踢球的俱乐部就是现在国安队主教练帕切科曾经执教过的俱乐部!”我们的话题,也由此进入到了足球。

  在博阿维斯塔的预备队,江晓辰已经效力了两年的时间。由于年纪小,在队伍中,他获得首发上场的机会并不多,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的进步,“因为在葡萄牙,每一次训练的强度,都不会比国内的比赛强度小。”江晓辰对记者说:“这一点真的是深有体会。在这里,我们没有什么专门的力量训练,也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我们的训练全部和足球在一起,就是打对抗。而且教练员会明确地告诉我们,训练是检验一个队员能否上场的标准。”所以,每次到了比赛的时候,对江晓辰来讲,就好像是个节日一样,“比赛的时候我们反而不累了。我觉得,这就是高水平国家的不同吧!”随后,江晓辰还告诉记者,“我也看到过一些报道,就是帕切科的训练方法,看国内都在评价他的训练很新颖,没有体能训练,不鼓励做力量训练。可实际上,这些训练方法,在国外是很常见的。因为训练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付出了百分之百,甚至强度更大的力量,也就没有什么比赛是盯不下来的。”但作为足球运动员,力量是必须的,这一点如何弥补?“完全靠自觉,但是必须要严格地执行队里的意见。如果队里不建议练,那就不能练,因为很有可能会受到伤害。至少,绝对不会强迫队员做力量训练什么的。”

  也正是这种先进的训练方法,让年仅19岁的江晓辰看上去显得稍稍大一些。这不由得让笔者小人之心了一把,“你改过年龄吗?”“一点都没改过,我是实实在在的1992年出生。”对于这件事,江晓辰自己也一直很自豪,因为从小到大,甚至这两年去了葡萄牙,他都是以小打大,所以练就了他比较成熟的一面,“队里最大的有23、4岁的,我们整天在一起对抗,对我肯定是个很大的帮助。我也逐渐习惯了这样。无论对我的心理还是身体,提高都会很快。”中国有句俗话,身大力不亏,但从外型上看,江晓辰似乎有些偏瘦,对此,这个可爱的孩子笑着说:“别看你胖,咱俩撞一下试试?踢球有的时候必须依靠头脑,包括一些依靠力量去解决的问题,也不能靠蛮力。而且,我自己一直都没间断力量训练,所以别看我显得瘦,力量可不小。有时候,队里那些年纪大一些的也未必撞得过我。我是打前场的,知道怎么合理去运用自己的身体和头脑,去对付那些膀大腰圆的后防线队员。”

  两年前来到了博阿维斯塔俱乐部,但是2009年一整年,江晓辰都没有得到上场机会,“我一点都没着急,主要就是因为我年纪小,而且我来自中国。要知道,在那里的俱乐部,对中国的球员,虽然不会歧视你,但是足球场上,信任度并不高,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所以,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不过,凭借着自己的隐忍和训练的状态,2010赛季的预备队比赛中,江晓辰获得了不少上场机会。虽然从来没有首发出场过,但是在这样一个当地人居多的俱乐部中,可以得到上场机会,已经是相当值得自豪的一件事,但江晓辰对此也很看得开,“训练好,教练肯定给机会。实际上,我们平时交流并不多。因为国外教练几乎从来不会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队员进行什么沟通,这是一种生活习惯。他更多就是看训练,用我上场,就是因为训练状态得到了他的认可。不过,很可惜,我出场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却没有进球,这是让我非常遗憾的一点!”

  但进球少,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江晓辰很少被教练安排在前锋或者前腰这两个比较容易进球的位置,“教练更多的将我安排在边锋,起到策应的作用。我虽然没有进过球,但是我们队很多进球都是我的策应,还有我的助攻。”说这话时,刚才那个成熟的江晓辰,又得意的像是一个刚刚做了一件好事的孩子,等着家长的表扬。“说真的,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种帮助队友进球的感觉了。年纪小的时候,总觉得进球是一件很荣耀的事,随着年龄地增长,再有在高水平国家的历练,我越来越懂得,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再强的人也不能一手遮天。你看梅西,如果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在后边,他也不可能总是依靠个人能力拯救整支球队。他进再多球,后边没后卫不是也不行?这就是我个人对足球认识的一个大进步!我觉得,这对我未来的足球事业,有很大帮助!”

  提起日常的生活,江晓辰到是有一肚子苦水要倒,“两年了,适应了许多,不过再怎样也没有家里好。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跟东方人确实还是有很大不同。”所以,江晓辰或多或少也有了一些渴望回来发展一下的想法,“想找一支队锻炼一下,看看自己在国外这段时间到底进步了多少。”江晓辰说:“我没有那么大野心,就是想找一支队,然后有比赛打。我也想过进国奥、进国家队,但是总觉得,强求的事情,未必有好结果。”实际上,现任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对江晓辰也有所耳闻,一度也有过想法,不过由于他上任的时间本就不长,所以,考虑到临阵招人,有可能破坏国奥固有的阵型,也有可能会打击到原来球员的信心,最终布拉泽维奇选择了放弃,江晓辰笑言自己并不太清楚这件事,“我没有想过那么深远,就是想踢好自己的球。这次回来,如果有队伍愿意试试我,我就百分百投入到工作中,如果没有队,我就再回去锻炼一段时间。总之,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球踢好。”

  (DBZ)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江晓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