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名帅叛逃竟惹怒同城两死敌 七成球迷反对新帅入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0: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我知道维拉球迷的热情,只是希望不要过火,这次转会史无前例,我想有人想揍我一拳,可我长的却是玻璃下巴!”本周一,在全城骂声中,52岁的前伯明翰主帅麦克莱什顶风犯禁,签约成为维拉主帅。麦克莱什球员时期为苏格兰打过三次世界杯,击败过皇马赢得过欧洲优胜者杯,也算英伦足坛骁将。退役后执教至今夺过9个锦标,也算屡建功勋。但在签约新闻发布会上迎来要职高薪的他却诚惶诚恐。作为昔日英伦著名后卫,大埃克(麦克莱什外号)用一番话为自己的投敌解嘲的当口,用手指抹了抹眼睛,像是要数清面前的敌人到底有多少。问题是他可能数不过来。

  用一封电邮仓皇告别

  维拉经历动荡的一季。上季开赛5天,奥尼尔就挂冠而去,霍利尔继任后成绩不佳,最后以健康为由离职。上季结束,维拉寻帅目光先瞟向马克休斯、麦克拉伦、维冈主帅马丁内斯等,随后和麦克莱什联系。

  麦克莱什是维拉9个月内第三名上任的全职主帅。他从2007年开始执教伯明翰,两次带队升级,上季夺得联赛杯,敌不过季末降级的悲惨事实,52岁的苏格兰人也动了去意,只是去处却惹了众怒。

  用“一座城,两片天”描述伯明翰城再合适不过。昔日“钢都”曾被称作“英格兰心脏”,至今也有“次城”之誉,奈何民风彪悍,难受教化,获评过不列颠“最没礼貌”城市。同城的伯明翰和维拉仇恨起源说法不一。维拉人认为当年搞职业联赛时遭伯明翰带头反对,就此埋下怨根。伯明翰人反驳说俱乐部当年被维拉耍手腕,没参加成足球联盟。但凡同城,双方就大可同室操戈。只要聚首,“德比”该有的疯狂就应有尽有,导致闹剧、悲剧层出不穷。拿过欧冠、常年身处顶级的维拉总拿伯明翰太弱开涮,伯明翰球迷则把《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改编成“阿斯顿维拉,别为我哭泣”,琅琅上口。2003年,效力伯明翰的萨维奇在德比中诱维拉前锋达布林吃红牌,随后被维拉球迷死亡威胁。前维拉门将恩克尔曼以那次著名停球 (失误导致皮球漏进大门)一举成名时,也正好是德比,当时一位伯明翰球迷乐不可支,冲进场内对着可怜的恩克尔曼又笑又骂。

  因同城敌对,这是一场从开始就不被看好的任命,导致麦克莱什只能草草离开。6月12日,他向伯明翰发了一封辞职邮件,四天后,他就成为维拉主席勒纳的座上宾。在和勒纳以及维拉总管法尔克纳长谈后,宾主双方在伦敦共进晚餐。薪水是吸引麦克莱什叛变的因素。因球队降级,他下季在伯明翰的工资减半为80万镑,而苏格兰人跳船到维拉签下三年合约,年薪达200万镑。“一些球迷对我执教维拉感到忧虑,我知道个中原因。但我相信我能让球迷确信,我才是领维拉前行的合适人选。我曾在为伯明翰赢得联赛杯的当口高兴得发狂,不过没有什么是永久的。“麦克莱什签约后说。

  伯明翰索赔,维拉抗议

  坎贝尔从热刺转投阿森纳,阿兰史密斯弃利兹择曼联,雷德克纳普从南安普顿过档朴茨茅斯,都是响当当的投敌事件。足球部落主义在英国长盛不衰,在这样的背景中,麦克莱什穿城而过,很难不激起一地鸡毛。舰队街说,“麦克莱什跨城通敌,对伯明翰和维拉来说,就像是菲尔比、伯杰斯、麦克连恩等人为克里姆林宫效力的事遭白厅揭露。”二战前后,在英国情报部门效力的菲尔比等剑桥五杰相继叛变英国投诚前苏联,事件终在战后败露,酿成冷战史上有名的间谍传奇。麦克莱什现在就是一名“鼹鼠”。他的难得之处是把不共戴天的敌人都团结起来……反对他。

  上周四晚,当大埃克和勒纳在伦敦某酒店秘密接触时,100英里以外的维拉公园炸开了锅。得知俱乐部想签下死敌主帅,约1000名维拉球迷冲到主场大门前示威抗议。他们举着反对麦克莱什上任的标语,还用粗言秽语遥祝未来主帅。西米德兰警方见势不妙,赶紧命令球场打开大门放进球迷,以免愤怒的人们拥挤受伤或毁坏公共设施。在维拉BodymoorHeath训练场大门前,维拉球迷送上一副辱骂麦克莱什的涂鸦,“蓝鼻子废物,这里不欢迎你!”逼得训练场员工加班出动,用清洁液把涂鸦抹去。

  麦克莱什向伯明翰发送辞职邮件的次日,他准备过档维拉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卫报当天针对他是否该执教维拉进行网络调查,超七成人表示反对。在facebook上,16000名维拉球迷建了一个“我们拒绝麦克莱什”的群组。维拉球迷对麦克莱什的厌恶,来自其为伯明翰打工的 “蓝鼻子”(bluenose又有清教徒之义,暗指麦克莱什执教过格拉斯哥流浪者)的事实。此外他两次带伯明翰降级的简历也很不光彩,再加圣安德鲁斯公园简单直接的“榄球打法”已被时代抛弃,不入自视甚高、拥有王子威廉如此高端球迷的维拉人法眼。维拉上季排名第九,麦克莱什上季率伯明翰只写下37个入球的英超最差攻击表现,前途并不看好。愤怒的维拉球迷海耶斯在主场门口吹胡子瞪眼,“找这样的人真丢脸。我们先找马丁内斯,他带维冈几乎降级,他不来,然后找麦克莱什,他降级,然后他来了。俱乐部找的人都有史密斯船长的范儿,看看史密斯最后把泰坦尼克号弄到哪去了!”

  老东家也不想放过他,对麦克莱什抱着“活要见人走要埋单”的立场。起初,伯明翰气愤麦克莱什临危弃主,偏偏还投了仇家。俱乐部执行主席帕努怀疑背后有阴谋。他们声称没收到麦克莱什的辞呈,认为这是单方面毁约。大埃克和伯明翰的合同还有两年,合同内有一个值540万镑的毁约条款,因此蓝军号称要打官司索赔这笔款项,还想把涉嫌私会别家主帅的维拉拖下水。本周一俱乐部声明,“我们仍在勘测维拉的操作是否符合英超规程。”

  麻烦太大,中止度假

  老乡弗格森则对麦克莱什鼎力支持:“做球员他是领袖,当教练他也勤奋。现在球迷容易冲动,但俱乐部该听的是理性的声音,我们都该忘记他执教伯明翰的过去,相信我,他配得上这份工作。”

  对维拉球迷的反对,麦克莱什耳闻目睹,但他强调做好了准备,“我在流浪者队时面临过类似处境,好在我有一副厚脸皮,最后还是捱过来了。你不能对足球消极的东西免疫,但那些事不会把我从这圈子吓跑。”

  自知仓皇跳船不对,他也扮得楚楚可怜,“现在可是科技时代。假期开始后我确实想亲自回来,面对面双手递交(辞呈),我和妻子说该这样做。但当时主席潘努也在国外,而妻子则警告我说想让假期半途而废‘没门,除非你等着挨擀面杖’!”

  因转会维拉一波三折,麦克莱什的假期被切割得七零八落。他度假中向伯明翰发邮请辞,上周又赶回伦敦和勒纳会面,随后到维拉公园签约,签约成后再次赶回地中海的科西嘉度完剩余假期。不过他的假期必须提前结束。维拉7月份将参加在香港举行的英超亚洲杯,新官上任的麦克莱什希望早点带队。

  自知阿什利·扬转会曼联已如箭在弦上,他目前重任是留下唐宁等核心,并在此基础上引援。他还表示,为了维拉不在乎从伯明翰过桥抽板,“如果我认为一名球员能提高维拉水准,我不介意从伯明翰找人。”维拉门将弗里德尔年事已高,而福斯特则是大埃克在伯明翰的嫡系之一。可叛帅引叛将,难道麦克莱什还嫌麻烦不够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