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甲冠军加冕离不开法式拉玛西亚 启蒙教育6岁已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21: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谭力报道 看着年仅20岁的比利时“魔术师”阿扎尔拿下本赛季法甲最佳球员的奖杯,就知道里尔的青训又结出了累累硕果。法国的青训体系和青训水准在欧洲名列顶尖,而里尔的青训营则和雷恩、欧塞尔的一样,是法国质量最高的青训营之一。

  按照DTN的排名,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里尔的青训营一直被列在第一档,比里昂马赛等豪门的青训营都要靠前。

  阿根廷的河床从球员9岁开始就建立梯队,里尔在这方面一点都不落后,他们甚至走得更远。里尔的青训中心将小球员的培训分为三个阶段,跨度长达14年,从6岁到11岁属于“启蒙阶段”,从12岁到14岁是“预备青训”,15岁到20岁就是正经的青训营,球员们要签订学徒合同乃至职业合同。在15岁之前里尔对于小球员都还只属于兴趣培养,为此他们也和当地的4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学校的学生都能够报名参加里尔青训营举办的各种活动,而在平时俱乐部也会组织青训教练到学校进行指导。

  青训球员从15岁开始就已经向着职业球员的方向发展,不过俱乐部里尔当地的球员可以和普通学生一样住在家里,而外地甚至外国来的小球员都寄宿在青训中心。

  里尔的青训中心不大,只有35个床位,但和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一样,青训营对于小球员的照顾非常周到,有专门的保姆照顾他们的起居,对于教育也一点都没有放松。在这里他们每天的作息都有着严格的规定,6点45分起床,7点到7点30分集体早餐,8点钟坐青训营的大巴到对口的学校上课,一直到下午3点半放学,大巴就会将所有的球员一起接到青训营进行训练。下午的训练时间并不长,从4点到6点半,但是训练日程很紧凑、内容也非常丰富,7点钟集体晚餐,随后就是晚自习的时间,俱乐部会从当地的学校或者教育机构请来家庭教师,辅导寄宿在青训中心的小球员学习至少一个小时,晚上10点准时就寝。本赛季法甲最佳球员阿扎尔14岁就来到里尔青训营,在这里过了两年这样的生活,直到升入一队,训练时间才有所增加。

  说起里尔的青训就不能不提两个人,一个是1994年成为俱乐部主席的勒孔特,他当时不仅让里尔避免了破产危机,还顺应当时霍利尔在全国推行优质青训的潮流,让俱乐部真正重视起青训。而在1993年就开始负责青训的范达梅则已经在青训中心默默耕耘了18年,阿扎尔就是他一手发掘并力主引进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法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法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