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老少精英尽遣却难寻核心 美洲杯最大热门还需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2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输阿根廷输法国,再在主场平荷兰,梅内塞斯的巴西队只用7场比赛就招来了无尽的质疑声。不过,梅内塞斯自己并不紧张,事实上,对荷兰的比赛他已确定了美洲杯阵容——只是需要周三对罗马尼亚时走个过场,毕竟罗纳尔多的告别赛技术参考意义并不大。

  热身 精英尽遣,却缺失核心

  美洲杯的22人名单,梅内塞斯心中早已清晰,只是前场创造力的问题一直没有答案,这也是邓加无法回答的问题:巴西人的核心在哪里?对荷兰和罗马尼亚的比赛梅内塞斯非常重视,他也希望尽快厘清主力班底。梅氏巴西队除了帕托外,可谓遣尽精英,因此,对荷兰的比赛对于观察巴西队的美洲杯,有着最直接的参考意义。

  相比中前场,梅内塞斯最确定的就是防线。信任老将是梅内塞斯与邓加的共同特点,因此卢西奥与蒂亚戈·席尔瓦的老少配,就是几乎可以笃定的组合。相比之下,“狮子王”鲁伊兹则只能暂时充当替补。两条边路是欧洲最好的助攻边卫阿尔维斯和麦孔的天下,事实上新巴西队的主要攻势也都是从两翼卫线发起的。与邓加一样,梅内塞斯首先确定的还是防线。

  战术上巴西人推崇433,球队的骨架就是拉米雷斯、大卢卡斯和埃拉诺的节拍器。但攻防上依赖能力一般的埃拉诺明显不现实,进攻活力来自前场三角内马尔—罗比尼奥—弗雷德。下半时,巴西队70%的进攻都是依靠个人的能力,完全没有章法,如此进攻想在美洲杯有所作为,显然十分困难。内马尔个人能力没问题,但与队友间的配合还需加强。罗比尼奥更多在边路活动和做球,得分并不是特长。弗雷德和达米奥相比帕托、尼尔马,在进攻效率上差距是明显的。攻击线上梅内塞斯通过对荷兰的比赛,几乎可以确定会启用甘索和帕托这样的新人。

  对于巴西队的糟糕表现,巴西媒体也非常不客气。《环球体育》更尖锐地指出,巴西队进攻杂乱无章,拉米雷斯的红牌更凸显球队的浮躁:“一场无序的比赛,让卢西奥第100次代表巴西队出场的里程碑都变得毫无意义。”戈亚尼亚现场的3.6万球迷也不满巴西队的进攻,下半场开始嘘声一直不断。不过巴西主帅梅内塞斯却似乎对比赛很满意:“我们上半场算是合格,下半场非常出色。我们也有一些问题,尤其是前45分钟,我们稍稍处于下风,阿费莱迫使塞萨尔作出了一些扑救。但到下半场,我们就得到了进球机会,塞萨尔也没再作出什么扑救了。我们创造了得分良机,只是没取得进球,这种事总会发生,你也没有办法。”

  对于媒体的批评,梅内塞斯提出了“苦尽甘来”论:“对荷兰我从一开始就预想到可能表现不好,你当然可以选择另一条路,但我认为眼下这个途径就是需要继续坚持的。我们当然可以选择更弱小的球队,连赢七八场谁都会高兴,但那是在欺骗我们的未来。我宁愿现在多打恶战,好日子在2014年到来。”

  压力 大热门还需要正名

  FOX体育的民调显示,33%的球迷认定桑巴军团仍是头号热门,但阿根廷(31%)的支持率极为接近。与他的前任邓加一样,梅内塞斯必须面对这个事关帅位的中考。当然,巴西足协也非常重视,力邀世界亚军荷兰表明特谢拉的重视程度。要知道,21世纪欧洲列强鲜有赴南美热身的舟车劳顿,去年西班牙造访墨西哥和阿根廷是政治任务(分别为庆祝两国独立庆典),也是巴西为2014年世界杯做铺垫。

  梅内塞斯相对比较欣慰的,在于表现不俗的防线——这是4年前邓加问鼎美洲杯的基础,也将成为梅内塞斯的法宝。7场热身仅失2球,还都是阿根廷和法国两强所进,4后卫位置仅5人轮替首发,门将位置塞萨尔身后还有足可信赖的格雷米奥人维克托。不过,对阵荷兰的比赛仍然给梅内塞斯足够的心理压力。毕竟对手荷兰是欧美劲旅中唯独对巴西不落下风的苦主:11次A级赛事交锋,战绩是荷兰3胜5平3负,进15球丢15球丝毫不落下风。而世界杯赛场上?两队四次复赛交锋,1970、2010是荷兰取胜,1994、1998是巴西晋级,考虑到1998年那一次巴西是靠点球晋级,因此不计点球荷兰还是2胜1平1负,进7球丢5球占上风!上一次巴西击败荷兰,还是1999年8月6日,巴西主场3比1击败荷兰,近12年前。12年就是一代人,也就是说当前的巴西队内,几乎没有人有过击败荷兰的经验。

  相比邓加的巴西队,梅内塞斯的球队没有冠军级的自信。从梅洛到拉米雷斯,国家队总是无法摆脱被荷兰击溃的心理阴影。贵为三冠王的塞萨尔甚至在世界杯失利后整整9个月不愿入选巴西队,只为世界杯心伤尚未康复。对梅内塞斯来说,战胜如日中天的梅西,在死敌阿根廷的领土上捧起美洲杯,对于这支年轻而缺乏自信的巴西队来说至关重要。而且,特谢拉也曾暗示过,梅内塞斯的合同的确有4年,但美洲杯是一个考核合同的关键条款。

  如何在2011与2014之间选择,梅内塞斯面临的难题与当初的邓加一样。邓加因为卡卡选择保守,但巴西队在连拿两座奖杯的高压下仍然瞬间崩盘,现在的巴西队连奖杯都没有,梅内塞斯还必须要为2014锻炼像内马尔、甘索、小卢卡斯这样的天才,压力更是巨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