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瓜迪奥拉用3年书写足球新历史 3年2夺欧冠超任何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23: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瓜迪奥拉的3年,是否为巴塞罗那的足球历史书写了新的纪录?甚至,为欧洲足球的历史书写了新的纪录?当他3年内第2次捧起欧冠奖杯时,答案也似乎变成肯定。克鲁伊夫开创的梦之队也不过只问鼎过一次,冷战结束以来,放眼欧洲的豪门还有不败纪录的AC米兰,银河舰队前三度称雄欧洲的皇马,但他们都无法与瓜迪奥拉的球队相提并论。

  拿巴萨与冷战时代的大球队相比较并不具备现实意义,毕竟当世的足球无论比赛场次、激烈程度都远胜当年,当年皇马平均每赛季仅需5-7场比赛就能锁定奖杯,如今巴萨需要13场才能达成。而且资讯之发达也为球队保持可持续成功设置了空前的障碍——在电视机都尚未普及的战后繁荣期,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强。但这一切,在瓜迪奥拉的巴萨面前都不再是困难:“梦三队”无论是在欧冠奖杯数还是在对其他强队保持的权威和压倒性优势方面,都超过了此前任何一个大时代球队。

  1950年代的皇马、1960年代的国际、本菲卡,1970年代的拜仁、阿贾克斯,1980年代的利物浦和1990年代的AC米兰,都是领一时风骚的大时代球队,可他们都没有巴塞罗那这样横亘欧洲的绝对统治力。五连冠的皇马不过两胜米兰一胜曼联,本菲卡赢过米兰双雄,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赢过拜仁、尤文、皇马,都已是风光一时无两。但瓜迪奥拉的巴萨一脉相承,3年来遍扫欧陆,事实上仅在去年落败莫里尼奥的国米,算得上真正的失利。巴萨3年来先后战胜切尔西、拜仁、曼联、皇马、阿森纳等欧洲超一流豪门,而且每次几乎都是压迫式的优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凯尔特人依靠11位格拉斯哥小子拿到欧冠后,迄今整整40年,还没有哪支豪门能凭借如此多的青训营球员拿到如此多的荣誉。这对于过分依赖外援的米兰、皇马、国际和曼联而言,也是望尘莫及的成就。事实上,最近20年唯一能与巴萨相比的,就只有当年范加尔时代的阿贾克斯。但那支球队因博斯曼烟消云散,又怎有如今巴萨三年两夺冠的风光?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在技战术自成体系、压倒性普遍优势与青训培养三个方面的成就,都是过去20年整个欧洲都无法相媲美的,即便放眼过去60年的欧洲,古典时代的皇马、利物浦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盖因如今的巴萨达到欧洲巅峰的难度,远胜当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