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与西甲冠军决战欧冠:红魔曼联能否反制控魔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 题:英超与西甲冠军对决:红魔曼联能否反制“控”魔巴萨?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不管谁赢,北京时间29日凌晨的西甲和英超冠军对决结束后,都将产生第六支4次以上获得欧洲冠军的球队。如果巴塞罗那队如愿捧杯,那将是该队在最近三年里两次击败曼联队夺取欧洲冠军杯;如果曼联队笑到最后,那则是该队自2008年之后再次捧起英超联赛和欧冠“双杯”。

  两支球队都有令人痴迷的“魔”力:自上世纪90年代初英超联赛开启以来,“红魔”曼联在老爵爷弗格森的带领下一直独霸英格兰,从1992年至今已12次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同时以19次冠军的次数超过利物浦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而巴萨,近20年里11次夺得西甲联赛冠军,2009年更是成就了欧冠联赛、西甲联赛、西班牙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六冠神话”,其在球场上令人生畏的球权和比赛控制能力,使巴萨成为当今世界足坛无与伦比的“控魔”。

  各大足球专业网站给出的预测中,巴萨夺冠的预期高出曼联一倍。然而王者之间的对决,一切皆有可能,正如爱尔兰主帅特拉帕托尼日前评价两支球队时所言,“胜负可能就在一个小小的失误,或者稍不留神之间”。回顾两队会师本次决赛的历程可以看到,巴萨在12场比赛中8胜3平1负,27个进球显示出西甲王者强大的攻击力,曼联则以9胜3平0负的不败战绩一路闯入决赛,失球数仅为4个,几近无懈可击。

  面对眼前几乎没有缺陷的巴萨,善打硬仗、防线坚固的红魔能否反制对手“催眠式”的控球,或许将决定本场比赛胜负天平倾斜的方向。

  除普约尔传出左膝带有轻伤,备战本场对决的巴萨目前整容齐整,没有伤病困扰。锋线上,梅西在12场欧冠联赛中打进11球,当今“世界最佳球员”完全有能力在决赛中打破荷兰人范尼斯特鲁伊留下的欧冠单赛季12粒进球的纪录。在梅西身边,佩德罗和比利亚随时准备在队友受到围堵时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强大的中场是巴萨得以展开“催眠式”控球的关键。哈维、伊涅斯塔和年轻的布斯克茨组成的中场组合,耐心组织时是全队“发动机”,机会来临瞬间马上又能变身进攻“三叉戟”,尤其是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一脚传球,总是可以在关键时刻穿透对手所有防线,连对方防守球员碰到球都可能洞破自家的大门。

  巴萨的后卫线或许是全世界最昂贵的防线。经历了欧冠1/8决赛主场对阵阿森纳和半决赛两回合对阵皇马的历练,马斯切拉诺胜任中卫的能力已无人质疑。因此,在他与皮克搭档中卫组合后,普约尔可能客串左后卫,或者三人组成三中卫,让颇具进攻才华的阿尔维斯更多地在右路前压策应进攻。不过,门将巴尔德斯的不稳定发挥,或许是巴萨后防线上最不可预料的隐患。

  面对这样一支巴萨队,按照正常的逻辑,在中场切断对手的进攻流水线,或许是曼联本场比赛最重要的战术。曼联队此前的12场比赛中仅丢4球,除了门将范德萨和后卫线上费迪南德、维迪奇等人的出色发挥,朴智星、卡里克等人在中场永无止境的奔跑和拦截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面对巴萨,这两人或许将更多担当起“拼命三郎”的角色。此外,近期曼联中场弗莱彻伤愈复出,他是否会成为奇兵,可能是弗格森在比赛前留给外界的一大悬念。

  曼联的机会,应该在于当巴萨加紧前场紧逼时、中后场留下的大片空当,如果曼联能在中场顶住对手一轮又一轮的策应攻击,那么鲁尼和埃尔南德斯组成的红魔锋线完全有能力抓住瞬间机会冲破对手的防线直冲对手的球门。虽然没有了C罗,但已经“发芽”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在加盟曼联的首赛季即贡献20个正赛进球,被视为红魔本赛季的最大发现。

  与场上的对决相比,场外两位主帅的“斗法”亦别有一番意味。69岁半的曼联主帅弗格森,从1977年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在各类比赛中共率队夺得47座奖杯。1986年执教曼联至今,弗格森率领红魔12次夺得英超联赛冠军、5次夺得英格兰足总杯冠军、2次捧起欧洲冠军奖杯等等,几乎拿到了俱乐部层面所有能够拿到的冠军。1999年,弗格森率领红魔成就英超联赛、欧洲冠军杯和英格兰足总杯“三冠王”,被白金汉宫授予爵士爵位。

  有趣的是,弗格森1978年率队征战欧洲赛场时,巴萨主帅瓜迪奥拉才7岁。不过年龄的差距并不代表两人执教能力的差距。尽管执教巴萨才3年,但年仅40岁的瓜迪奥拉已率领巴萨豪取西甲三连冠,并在2009年首次带队就创下了球队的“六冠神话”。正是这一年,两位世界级主帅在欧冠决赛中第一次交锋,结果经验老到的弗格森面对没有经验的瓜迪奥拉犯下了排兵布阵的错误,与巴萨大打攻势足球。最终因为丢球过早,红魔被巴萨以2:0轻取。

  如今两年过去,依然走华丽控球路线的巴萨气势逼人,但见证了老对手切尔西、利物浦多次通过切断中场来制衡巴萨的成功先例后,老爵爷或许已经有了自己的领悟。值得一提的是,在欧冠决赛开启前,为球队效力了整整20年的曼联功臣吉格斯深陷“偷情门”,不知这样的插曲是否会影响红魔备战的节奏和情绪。

  从两队的交战历史看,巴萨和曼联一共交锋10次,成绩为3胜4平3负,不相上下。(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曼联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