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闪电行动狂拉“匪帮”入伙 优秀榜样让穆帅下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9: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本周一,多特蒙德和皇马两家俱乐部先后宣布:前者年轻的中场核心沙辛将加盟皇马,球员自己也很快确认了这一消息,他将和皇马签约六年。沙辛之后,《马卡》和《阿斯》两大媒体又披露,皇马将免费签下拜仁中场阿尔滕托普,后者将和皇马签约五年……

  皇马的转会动作之快,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莫里尼奥在贝纳布的第一个赛季,尽管他们杀进欧冠四强,改变了连续六年止步十六强的尴尬,但仅收获国王杯这一项锦标,显然还不会让主席佩雷斯满意。皇马注定会在这个夏天有一定规模的调整。只是谁也没想到,皇马的前两个引援,竟都是土耳其人,确切地说,是拥有土耳其和德国双重血统的球员。

  建队思路基于匪气

  “德国血液重新注入皇马”!《阿斯》报如此评价道,历史上皇马在上个世纪70、80和90年代都曾留下德国人的印记,斯蒂利克、布莱特纳、内策尔、舒斯特尔和伊尔格纳都曾在这里取得成功,但如此大规模地从德甲引进球员,这还是第一次,沙辛已经确定加盟,若阿尔滕托普也顺利进入贝纳布,这意味着皇马阵中的德甲力量,将和葡萄牙人一样,成为一个重要的“更衣室团队”。莫里尼奥青睐自己的同胞没有问题,只是没人想到,葡萄牙人竟会如此看重德国血液,或许正如《阿斯》报所评价的,德国人意味着锦标。

  土耳其的血液也注入皇马,这更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次。或许是厄齐尔的出色表现打动了莫里尼奥和皇马高层,或许是共同的经纪人在转会运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如何,下赛季土耳其球员都将在皇马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另一个意义上讲,如果说厄齐尔身上更多流淌着德国血液——毕竟他选择了代表德国国家队出赛,沙辛和阿尔滕托普则是不折不扣的土耳其人,因为他们都选择了土耳其国家队,下赛季的皇马,注定将有着更浓的“土匪味”。

  莫里尼奥的确在打造这样一支球队,没有任何攻击的意味,因为足球允许不同风格的存在,皇马的确正在变得越来越“土匪”。赛季末的连续四场国家德比,已经看出了莫里尼奥的建队思路,下赛季皇马一定会在中场囤积更多的“绞肉机”,而前场的进攻也将变得更简洁明快。硬朗与快速是莫里尼奥在皇马所追求的,或许唯一的变化,只是面对不同对手时,后腰人数的多寡,和巴萨的比赛中,莫里尼奥会增加一个防守型中场,在和其他西甲球队的较量中,阵型则几乎仍是一成不变的4231,但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在中场破坏的同时,在前场以蛮不讲理的方式撕碎对手的防线。防守上看,国家德比四番战的前两场算是经典,进攻上看,连续客场6球横扫瓦伦西亚和塞维利亚,也是最好的例子,而莫里尼奥还拥有C·罗——当世最蛮不讲理的攻击手。完全符合标准的匪徒

  从沙辛和阿尔滕托普两名球员的特点来看,也能看出莫里尼奥的思路。两名球员都是中前场的多面手,可以胜任多个位置,而他们最大的特点不是出色的个人技术,而是顽强的意志和打硬仗的能力。有一点必须提到,无论国家德比期间莫里尼奥和C·罗争吵的新闻是否属实,都必须承认,莫里尼奥希望加强球队在中前场的反抢能力,他希望自己的球队可以和巴萨一样,把防线布到对方的半场。迪马利亚在加盟皇马的第一个赛季表现出色,但这并不能让他确保下赛季的主力位置,因为沙辛比他更勤劳,莫里尼奥需要的是可以全场都投入比赛的全能球员。

  国家德比四番战的前两场,皇马都打得不错,直到在贝纳布的欧冠半决赛才崩盘,佩佩的红牌和卡瓦略停赛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不可忽视的另一点,是赫迪拉因伤缺阵。赫迪拉不在,莫里尼奥只能派上小迪亚拉,小迪亚拉的拼抢不可谓不积极,但他拿球时不喜欢快速传球,而莫里尼奥一直在强调的就是将皮球快速通过中场。在贝纳布的欧冠半决赛,小迪亚拉是皇马拿球最多的球员,失误也最多,这也是因为他拿球的时候动作太多导致的。莫里尼奥当然不喜欢这样的球员,他希望得到更多可以坚持贯彻教练思路的球员,沙辛和阿尔滕托普便是他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在土耳其国家队,他们执行的几乎也是同样的风格:快速而简练。

  厄齐尔带来的信心

  在莫里尼奥的战术体系下,厄齐尔如鱼得水,已经证明了“土匪帮”在皇马的作用。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技术特点上看,厄齐尔算不得“土匪”,但在执行莫里尼奥快速出球思想上,厄齐尔却是最坚决的“团队球员”。厄齐尔已经完全取代,甚至超越了当年的古蒂,作为一名进攻中场,厄齐尔本赛季共为自己的队友制造了114次威胁传球,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在西甲排名第二的雷耶斯也不过只有81次。目前厄齐尔在助攻榜上以16次排名第二,仅落后于梅西2次,周中和赫塔费的比赛,厄齐尔又完成两次漂亮的助攻,帮助C·罗继续在射手榜扩大领先优势,而莫里尼奥已经明确表示,他的球队现在要全力帮助C·罗竞争最佳射手,厄齐尔也是对这条命令执行最坚决的球员。

  厄齐尔的成功,让皇马高层希望沙辛可以成为下一个厄齐尔,或许沙辛可能会比厄齐尔做得更好,他们同样年轻,至少有一点沙辛会远胜厄齐尔,那就是学习语言的能力。曾经效力于费耶诺德和多特蒙德,沙辛学英语的速度很快,而且他和普通的职业球员不一样,并不局限于学和足球相关的词汇,而是希望自己可以和别人进行多层面的交流。据了解,沙辛下周就将开始在马德里找房,同时也将为自己找一名合适的西班牙语老师,比起在马德里待了大半年仍很难和别人顺畅交流的厄齐尔和赫迪拉,显然沙辛在语言上不会令人失望。

  沙辛和阿尔滕托普的加盟,也将让皇马在中前场变得更具侵略性,同时应付多线作战的能力也大幅增强。本赛季皇马和巴萨的对抗中,巴萨两次出现体能危机,国家德比四番战期间,瓜迪奥拉的球队几乎就顶不住压力,如果下赛季两大豪门之间的较量仍和本赛季一样,会持续到赛季末,届时莫里尼奥的球队在体能上的优势可能更大,经过了一整个赛季的调整,那时他们也将更有底气挑战老对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