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神帅工厂制造下一个狂人 波尔图一飞冲天他首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22: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他为莫里尼奥做了7年的助手,如今却很有可能超越恩师,成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菜鸟教练——安德雷·博阿斯,在他的第2个主教练赛季 (也是第1个完整教练赛季),竟然能以主场全胜、27轮不败的成绩问鼎葡超。27轮拿到77分,场均2.85分的超级胜率也超过了2002/03赛季莫里尼奥创造的葡超夺冠积分纪录;他还以14战12胜1平1负的骄人战绩,杀入欧联杯4强,并被公认为夺冠最大热门。这样突出的成就,即便是当年同样率波尔图问鼎联盟杯的莫里尼奥也只能打个平手——但那可是狂人第3个教练赛季,莫里尼奥当年在主场17战全胜,而他的联盟杯之旅12战还输了3场。

  33岁的博阿斯还没有青出于蓝,恐怕也只是还没有拿到葡萄牙杯 (半决赛首回合意外0比2主场不敌本菲卡),以及那尊奠定他世界级教练名位的欧联杯。但无论能否夺冠,博阿斯的名号已彻底成为欧洲大陆的新宠。和8年前他的恩师一样,博阿斯与他的波尔图已成为整个欧洲瞩目的焦点。

  压迫再压迫比激进,徒弟更胜师傅

  谁能想到,当年莫里尼奥在诺坎普大闹主裁弗里斯克时,向狂人提供里杰卡尔德进入裁判更衣室证据的目击证人,就是这位未满26岁的助手。当时,他在两队赛后的冲突中受到了攻击。两周后回到主场,切尔西淘汰巴萨后,博阿斯是第一个跳起来冲到巴萨替补席向里杰卡尔德挑衅的人。这样的冲动,已证明年轻气盛的博阿斯睚眦必报,比恩师莫里尼奥还要激进。

  回到波尔图的战术上,他的表现也与自己的爆脾气相与契合。总是西装革履却始终坚持佩戴波尔图的蓝色队长袖标,让博阿斯看上去更像是一位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学生军领袖。而他的战术理念也与当年巴黎街巷间的堡垒战相似:不知疲倦的压迫式防守,结合更高速高效的流动进攻。

  他的433经常被认为是师承于莫里尼奥,但实际上却别有源流。博阿斯的433比莫里尼奥更崇尚进攻。战术的核心不再是三后腰,而是活力与创造力兼备的三中场——拖后防守的费尔南多,和他身前的穆蒂尼奥与贝卢斯奇组合。这个组合的构架就明显与莫里尼奥的三中场迥异,博阿斯的球队几乎将所有的控球权都交给三中场,并打出快节奏。他们是不停跑动的集体,创造出空间后用一两脚触球完成传递,高速推进。

  真正的进攻从中场开始,并首先交给右翼的巴西前锋哈克。巴西天才集速度、力量和技巧于一身,他既可以像传统边锋一样下底传中,又可以内切,靠近中路创造机会。主力中锋法尔考通常会回撤很深,以便于和内切的浩克或其他前插的中场球员做配合。博阿斯的球队在前场进攻的套路上,比莫里尼奥更丰富。他的球队也并不拘泥于边路,右边卫和哈克承担着整个右路的攻防——事实上,几乎没有球队能抵挡住这支波尔图在右路的犀利攻势。

  此外,门将埃尔顿的大脚长传,以及后卫们的后场长传打对方身后能力都非常强。这给了波尔图更多直接越过中场反击的机会,边锋接到后场长传后,中场球员会迅速向拿球队员靠拢,提供短传的出球点,以便于在更靠近对方球门的位置展开高节奏的传递。

  回到防守上,波尔图人在中前场就开始了紧逼,弥补了倾向于进攻带来的后防空虚。波尔图目前联赛打入64球,仅失13球,进攻与防守都是葡超最佳。波尔图迄今仅有的3次失利都是在杯赛,球队基本放弃的联赛杯,以及因专注于欧联杯未能调整好状态败给本菲卡的葡萄牙杯半决赛首回合,还有就是唯一的欧战劲敌塞维利亚。波尔图赛季至今50场比赛仅输掉3场,博阿斯的战术是决定性因素。

  魅力十足儒雅与激情并存

  提及本赛季一鸣惊人的波尔图,不能不提到个人魅力十足的博阿斯。这方面,他与恩师莫里尼奥可谓形神兼似。甚至,他的个性形象更加张扬。莫里尼奥以灰色阿玛尼风衣闻名,博阿斯则是灰色西装搭蓝白色的波尔图袖标(上书“Treinador教练”字样),儒雅中带有侵略性的革命激情。他在教练区内高视阔步,自信多过傲慢。脸上显出思索的神情,双手将西服推后,叉在腰上。球队性格是教练性格的具象,当看到波尔图充满自信和激情的表现和场下博阿斯冷静的指挥、淡定的喝水相映成趣时,你并不会感到惊讶。他的身上流露出一种有节制的激情,并且很好地传达给了他的队员们。尽管专注战术细节,这位波尔图人同时也认为球员个人能力的体现很重要。

  博阿斯生性内敛,精擅技术分析,对视频和数据的爱好胜过高谈阔论。比起对心理学颇有心得的莫里尼奥,博阿斯可没有后者那炉火纯青的表演,以及具有哲学思辨特色的语言感染力。不过,他的脾气可一点不比莫里尼奥小。赛季至今,他因为忤逆裁判已被葡萄牙联赛纪律委员会罚款1590欧元,高踞葡超教练罚金榜首。

  两周前,葡萄牙的《快报》曾追访博阿斯当年执教英属维尔京群岛队时的足协主席格兰特。后者承认当年博阿斯留下的大量训练和比赛笔记,至今仍然影响着这支海岛球队,甚至还进入了球队的管理条律。

  英国人说他是 “莫里尼奥的耳目”,意大利人说他是“对战术痴狂的小莫里尼奥”,美国人想象力更丰富,把莫里尼奥和博阿斯比喻为尤达大师和天行者卢克。但实际上博阿斯更喜欢将自己比作博比·罗布森:“我更像是他的克隆,继承了大不列颠的传统,连红酒的喜好都一样。”也正因如此,博阿斯听从了莫里尼奥的建议,更倾向于从波尔图这块跳板,首先跳到英超。

  始终,是罗布森把那个以体育记者作为理想的中学生博阿斯,领向足球教练的轨道。博阿斯在咖啡吧守候罗布森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经听说过了,不过又是谁给了博阿斯在咖啡吧守候的信念呢?就是帕森西亚——博阿斯的童年偶像,当时的波尔图前锋,现在的欧联杯黑马布拉加教练,与博阿斯一道开创葡萄牙足球30年来第3次浪潮的里斯本竞技未来主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联杯专题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