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足球得益于西班牙输血 穆帅辉煌造里程碑式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21:02  足球-劲体育

  近年随着葡萄牙经济衰退,伊比利亚统一的呼声再度复活。和过去500年的政治、经济优势一样,近年西班牙体育的全盛,也曾压得葡萄牙喘不过气。不过,在西班牙垄断了欧洲杯和世界杯后,葡萄牙足球能以如今的方式复苏,对于葡萄牙人而言无异于最好的强心剂。

  囿于地域、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巨大差距,西葡两国的足球格局从一开始就迥然不同。在度量外援和本土才俊发展方面,西班牙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超过葡国7倍的经济总量,以及拥有10倍人口的拉丁世界,都为西班牙足球储备了足够的发展空间。被压缩到半岛一隅的葡萄牙足球求存的争议持续数十年,甚至一度产生念头加入北欧和低地国家组成的北大西洋联赛。但最终,波尔图为葡萄牙足球找到了最适合他们的发展模式。

  2004年莫里尼奥率队夺冠是葡萄牙式发展的里程碑,在那之后,葡萄牙本土才俊大量加盟四大联赛豪门,保证了“黄金一代”之后葡萄牙国家队的质量。同时,针对巴西人的国民待遇吸引了大批巴西和南美外援,也提升了失去本土顶尖人才的葡萄牙豪门球队实力。与西班牙球员基本留在国内与高质量外援竞争不同,葡萄牙本土人才都在四大联赛接受锻炼,而本土豪门依靠高质量外援牟取暴利,再发掘新的本土人才培养并迅速留洋。这个发展模式有效地避免了葡国本土市场狭窄,球员难以参与更多高水准比赛的困境,同时又吸引了英超和西甲的雄厚资金保障葡国足球的正常运作。

  某种意义上,正是莫里尼奥、门德斯的巨大能量,让英格兰、西班牙足球成为葡萄牙足球成长的哺育者。英格兰和西班牙足球的强盛,反倒在资本市场为葡萄牙足球的复苏提供了可能。而且,西班牙球员也开始逆流到葡萄牙,本菲卡主力门将罗伯托和后腰哈维·加西亚,以及萨维奥拉、艾马尔、萨尔维奥等阿根廷人都来自西班牙,西甲被淘汰的球员在更容易融合的邻国找到了发展空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联杯专题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