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城等待35年终获争冠机会 金元铺路策略已见到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22: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滴答,滴答”,老特拉福德看台上挂着一个横幅,黑底白字十分刺眼,每个赛季更新一次,今年写的是“35年”——用来记录邻居曼城没有任何奖杯的年份;最近两年蓝月亮球迷也想出了应对之招——“滴答,滴答”,曼城崛起了,看你们红魔还能称霸多久?时间不急不缓地走着,蓝月亮和红魔之间的情绪紧绷,就等着看谁先打破这个恶作剧。

  亚亚·图雷的进球,给了曼城率先终结那个 “35年”的机会。更让蓝月亮球迷解恨的是,他们在晋级的路上正好将曼联踩在脚下。

  等了35年的冠军机会

  1976年,前绿洲乐队成员诺埃尔·加拉格尔9岁,已经成了曼城的铁杆球迷。他一直认为自己看过的第一场曼城比赛是1971年5比1击败纽卡的比赛,但当时年仅4岁加拉格尔记忆出现了偏差,等后来有了网络资源他才发现这场比赛发生在1975年——一年之后,曼城拿到了最后一座奖杯,联赛杯。地点,推倒重建之前的老温布利球场。

  拿到这座奖杯之后,曼城迅速堕落,诺埃尔的私人生活也经历了最癫狂混乱的阶段。兄弟俩都是曼城铁杆,无奈球队越踢越糟,频繁在不同级别联赛之间坐升降机。反而是歌唱事业扶摇直上,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红遍世界每个角落,连阿根廷中场梅西都皈依成了“绿洲粉”。

  诺埃尔在东地球场拥有一个专属的贵宾包厢,可惜从未有幸在那里见证过任何巅峰之作。35年之后,蓝月亮在温布利球场击败曼联晋级足总杯决赛,诺埃尔在看台上和朋友像个孩子一样疯狂拥抱庆祝。他享受每次击败曼联的比赛,球队在1989年5比1击垮红魔的比赛录像被他视若珍宝藏在柜中。但没有哪一次的胜利比这次来得更解气。

  一个摇滚巨星,在足球面前只是个虔诚的使徒,不能豁免于普通球迷会有的喜怒哀乐。长期在邻居的阴影下抬不起头来,这两个球队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抗衡。这两个赛季曼城有了对抗的资本,但在红魔面前依然底气不足。在阴影中生活得太久,慢慢变得无力抗争,34年的空白让东地球场享受不到足球快乐。是阿布扎比王室和曼奇尼重新让阳光照进了阴郁的蓝色半城。

  曼奇尼捍卫意大利尊严

  但在这场足总杯胜利之前,还有很多曼城球迷想要曼奇尼的头颅。自从去年节礼日在圣詹姆斯公园球场战胜纽卡之后,球队至今没有在客场赢过一场球。固然对手有利物浦、切尔西或阿森纳这样主场状态奇佳的球队,但也不乏诺茨郡、莱斯特城这样实力差距悬殊的鱼腩,做客维拉公园输给对手,让追随去的蓝月亮球迷爆出嘘声。

  无论对手强弱,曼奇尼坚持使用双后腰的保守战术,因此球队虽然屯集着大量优秀进攻球员,照样打不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有媒体开始推测曼奇尼的未来,甚至有“赛季结束重返意大利”的传闻流于坊间。先有卡佩罗率领的英格兰在南非世界杯上表现糟糕,新赛季安切洛蒂、曼奇尼在联赛中表现也较为中庸,因此英格兰的声音开始大倒意大利人的热灶。

  但如果曼奇尼能保住联赛前四的席位,加上已如探囊取物般的足总杯冠军,不管打得是否好看,意大利人的帅位稳若泰山。这是赛季前阿布扎比老板给曼奇尼的指标,虽然一路坎坷但大方向并没有偏差。上赛季曼奇尼接手不久就遭遇曼城德比,在前往老特拉福德前意大利人信誓旦旦给弗格森发出挑战书,“我要将看台上那个嘲笑我们多少年没有冠军的标语扯下来”——但当时还有夺冠希望的曼城随后一路滑坡,最后连欧冠资格都拱手送给了热刺,曼奇尼许给球迷一张空头支票。

  去年夏天,阿布扎比王室决定继续信任曼奇尼,从经理盖瑞·库克接受采访时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中东人的要求是欧冠资格,如果还能拿一座奖杯,那就是额外的奖赏。没想到刚刚丢了欧联杯,竟然在足总杯这项最具传统的英格兰赛事上淘汰联赛冠军大热门曼联,这个奖杯足以保住曼奇尼的饭碗。

  但胜利的意义并不仅于此。这是曼城4个月来第一次在曼彻斯特城市球场之外取得胜利,对手还是曼联,这给了球员自信极大的提升。剩下六轮联赛的对手并不强,原先顾虑的是三个客场遭遇埃弗顿、博尔顿这样的巨人杀手会掉链子,在这场胜利之后曼奇尼或许会更大胆地在进攻上下工夫,以球队的人员配置取得胜利并非难事。

  亚亚·图雷坚定了路线

  入主近3年投资超过3亿英镑,如果还是一无所成,连阿布扎比王室自己都要犯嘀咕了:重金搞足球本身会不会就是个错误?连阿布都开始不愿意天价买球员,转而关注青训营建设了,曼城的未来又何去何从?

  亚亚·图雷的灵光一闪,证明银河战舰的建队路线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制造奖杯。进球虽然受益于卡里克禁区前沿敏感地带的低级失误,但之后的动作足以让曼城值回票价。亚亚·图雷打的是防守型中场,进攻中从来不乏妙笔,这次断球后大步蹚球躲避开维迪奇的追堵,冷静地在范德萨倒地扑救前射门得分。图雷加盟时身价2400万英镑,周薪达到英超最高的22万英镑,当时英国媒体十分质疑非洲人是否值得上这个英超第一高薪,一个赛季来,图雷慢慢人们打消疑虑。

  迄今为止,亚亚·图雷联赛首发29次,仅次于全勤的门将乔·哈特。进5球,只比特维斯(19球)、巴洛特利(6球)少,作为一名防守型中场,亚亚·图雷竟然在队内射手榜上排第三,一者说明主帅还没有捏合出高效高产的锋线组合,另一方面也是图雷本人极快适应英超赛场的佐证。

  自从收购俱乐部以来,阿布扎比王室在曼城上已经下足了3亿英镑的血本,比阿布初来乍到时的投资更加疯狂。但除了从邻居挖来的特维斯之外,大多数引援都没能在曼城证明自己。罗比尼奥、阿德巴约在蓝月亮的生涯都悲剧收场,冬季重磅引进的哲科竟然还没在联赛中打开进球账户,重金挖来的球员很多都经历着水土不服。不过亚亚·图雷、大卫·席尔瓦甚至巴洛特利的表现,多少证明这样堆砌出的球队需要时间磨合,成型之后的确会给豪门带来极大的威慑力。

  这次足总杯对曼联的胜利,不仅是邻居的完美复仇,同时也昭示曼城模式取得初步成功。滴答,滴答,曼城人准备庆祝;滴答,滴答,时间老人终于要翻过曼城耻辱的一页,结束一段35年的悲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