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洋变成倒掉的旗帜 别国靠留洋提高时我们拖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9:08  中国体育报

  曾几何时,足球曾是我国所有体育项目的“留洋旗帜”:从最早的贾秀全、柳海光到最鼎盛时期的杨晨、范志毅、孙继海不一而足。但现在,曾经的“旗帜”已经逐渐倒下了——五大联赛中只有蒿俊闵一颗“独苗”,还随时面临着被球队解雇的危险……可以说,中国足球的留洋黄金时代已过去。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球员水平不高,自然没有更多的留洋机会。杨晨、范志毅、孙继海等人之所以创造了中国足球的“留洋奇迹”,正是因为他们特点突出、能力出众。

  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今的中国球员“留洋荒”呢?自然是国内不高的足球水平。

  前国青主帅张宁曾给记者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在2006年的亚青赛上,来自青岛的于大宝表现出色,并随队参加了次年的世青赛,也有不错发挥,正因如此,来自葡萄牙的经纪人才看中了年仅19岁的于大宝,并在2007年正式将其引荐到了葡超豪门本菲卡队。但现在,国少队、国青队根本无法从亚洲范围内出线,失去了留洋机会的球员也自然无法撑起国家队的一片天。

  这就是一个萦绕在中国足球头顶的恶性循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认为没有留洋机会只是让中国足球失去了一剂“调味料”,但在国际足坛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留洋”已经不是简单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是切实提升一国足球水平的重要举措。难于留洋,我们的球员失去的不仅仅是接触世界、了解世界的机会,还失去了与世界竞争、拉近与对手差距的机会。

  就在世界上多数国家通过“留洋”提升足球水平的时候,我们的“留洋”却已经开始拖起了后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