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巴甲:球衣赞助居全球第三 全国冠军=债务冠军

  本版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李晶 采写  

  小罗、阿德里亚诺、里瓦尔多、曼奇尼都回来了,小儒尼尼奥、西尔维尼奥快回来了,连去年南非世界杯巴西国家队主力射手法比亚诺也回来了———2011年,巴西巨星返乡高潮透露的信息相当暧昧,局外人说是巴西球星在欧洲混不下去了,他们自己却说是因为巴甲给他们家的感觉和更多的钱。

  无论如何,即将开幕的巴甲联赛星光灿烂,《记分牌》甚至认为:2014年世界杯从2011年的新赛季就开始了!

  电视转播

  3个赛季卖了9.3亿美元

  巴西甲级联赛是巴西足球的顶级联赛,在本月中旬,他们收到一份大礼。作为惟一的竞标者,Rede电视台拿下了巴甲2012-2014总共3个赛季的电视转播权,价格是15.5亿雷亚尔(约合9.3亿美元)。巴甲新的电视转播合同将从2012年开始,Rede电视台为每个赛季支付5.16亿雷亚尔的费用。目前,巴甲的电视转播商是巴西环球电视台,他们每个赛季支付的电视转播费是4.6亿雷亚尔。

  “13俱乐部”是巴甲俱乐部的联盟,类似于欧洲的G14,对于新的电视转播合同,该联盟的常务董事格雷罗很兴奋:“巴西足球依然能够获得更高的价值,我们会修改联赛的赛程,以适应全球其他地区球迷的收看需求。我们的目标是,让巴西联赛成为全球的主流联赛。”

  虽然巴甲从2012年将获得每个赛季5.16亿雷亚尔的转播费用,这是联赛历史上的新高,但巴甲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比较的对象是欧洲联赛。Futebol Finance是一家精通于足球生意的网站,他们统计的数据是:英超的电视转播权能卖到11.8亿欧元,第二位的是意甲(9.1亿欧元),随后是法甲的 6.68亿欧元,西甲的5亿欧元;他们都是巴甲追赶的对象。

  巴甲的电视转播费用还有上升的空间。索莫吉是Crowe Horwath RCS会计师事务所的顾问,他表示,随着巴西付费电视的普及,巴西的俱乐部将从中受益。按照Anatel(巴西国家电信公司)的统计,在2010年,巴西全国的付费电视用户增加了31%,达到980万户,2009年的时候只有750万户。同时,上亿手机用户也是巴甲的潜在消费群体。

  球衣赞助

  巴甲已位居全球第三

  Rede电视台愿意出巨资买下巴甲电视转播权,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Rede预测,在2012年,他们的收入将增加50%。除了巴甲的电视转播权之外,Rede还准备一并买下巴甲其他领域的使用权。

  还有一个数据,证明了巴西联赛在国内的巨大影响力。据世界顶尖体育市场咨询机构德国Sport+Market公司统计,巴甲各家俱乐部的球衣赞助有了极大的增长,甚至以1.046亿欧元的收入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三。在它之前的是1.280亿欧元的英格兰联赛、1.185亿欧元的德国联赛。

  和 Rede一样,越来越多的巴西大公司愿意赞助足球俱乐部。最近最流行的一种赞助方式是,大公司为俱乐部的顶尖球员支付薪水。在转会弗拉门戈之后,小罗的月薪是50万欧元,其中部分是由巴西最重要的体育市场公司Traffic提供的。罗纳尔多退役之前,他在科林蒂安的月薪是52.5万欧元,有一部分是由 Neo Quimica支付的,这是科林蒂安的主赞助商之一。在弗鲁米嫩塞,为曾经效力于里昂的弗雷德买单的是Unimed。

  有了大公司的大手笔赞助,巴西联赛不仅能吸引迟暮之年的老将回归,同时也能留住希望之星。2010年夏天,桑托斯拒绝了切尔西给内马尔的3000万欧元的转会开价,内马尔的月薪是25万欧元,支付方是Seara公司。

  让自己的联赛充满星味,这是巴西联赛和各大赞助商共同努力的方向。著名的球员经纪人里贝罗本月10日就表示,“巴西俱乐部必须尽可能让自己的天才球员都留下,比如桑托斯的19岁神童内马尔,以及球队的21岁中场甘索。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球迷们的注意力。”

  绝妙讽刺

  全国冠军=债务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巴甲2012年-2014年的电视转播权并非香饽饽,只有Rede电视台一家竞标,很多电视转播商都持观望的态度。比如,Radio & Televisao Record SA,他们是巴西的第二大广播公司,他们不参与竞标的理由是,部分巴甲俱乐部将自己独立出售电视转播权,这是巴西联赛内部矛盾重重的反映。

  按照Ibope调查公司的统计,科林蒂安是巴西第二受欢迎的球队。今年2月22日,科林蒂安脱离了“13俱乐部”联盟,俱乐部的市场部副主席罗森博格透露称,原因是他们不满联盟对于电视转播权收入的分配方式。目前,科林蒂安正在独立和电视转播商商谈自己的转播合同。罗森博格表示:“我们能让自己的电视转播收入翻一倍,我们的目标是巴萨,而不是马德里竞技。”科林蒂安的计划是,他们2010年获得的电视转播费用是5400万雷亚尔,他们希望在2011年能拿到上亿雷亚尔。

  除了内部矛盾之外,巴西联赛还身处债务危机,26家最主要的俱乐部都出现了财政赤字。据Crowe Horwath RCS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在2009年,他们的债务高达31亿雷亚尔,这比前一年增加了11%。其中,2010年巴西全国冠军弗鲁米嫩塞的债务危机最为严重,他们在2010年的债务高达1.7亿欧元。全国冠军和债务冠军集于一身,这真是绝妙的讽刺。

  此外,去年12月份结束的2010年巴甲创下了自2003年巴西联赛改革积分标准以来的进球数最低纪录,每场平均进球仅2.57个,现场看球人数也比去年下降了16.6%。据统计,2010巴甲的收入比去年下降了1280万雷亚尔(约760万美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