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谁在死亡中爆发了?--写在新一轮欧冠亚冠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西装革履、提着拉杆箱走进更衣室的范加尔早知道这是他拜仁最后一个赛季,但他却不知道这是他最后一场欧冠。带着客场1比0回到雄伟的安联主场及上轮德甲6比0的秋风扫落叶,擒下“病猫”国米,为离开唱一曲“最后的挽歌”,走的其所,何其快哉……

  但范加尔精心设计的告别进行曲被埃托奥一个人毁了,他先在越位嫌疑下将球射穿前途无量的克拉夫特的双腿,后在拜仁后卫包围中妙传斯内德,后者远射给已被判死刑的国米和列昂纳多争取到单口喘的机会。这是欧冠主客场赛制最精彩的时刻,虽拜仁3比2领先,但实际却站在悬崖边上,国米任何时刻进球都是“死亡之吻”……不在死亡中死亡,就在死亡中爆发,又是埃托奥,这个十年前就在马洛卡屡屡将强队推下“死亡之谷”的喀麦隆猎豹,在吸引了所有防守时,一踩、转身、一拨,再传球给开阔地外插上的潘德夫,后者完成了把范加尔推下深渊的致命一击。

  一场上赛季欧冠冠亚军狭路相逢的生死战,22名上场队员,哪个不是当今世界级球星?从门将,到后卫、中场、前锋,个个如雷贯耳。但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做惊涛骇浪中的中流砥柱?一个漫长联赛赛季非常稳定,进球很规律,偶尔失失误也无伤大雅,但欧冠淘汰赛一个小小失误会被无限放大至一失足成千古恨,关键时刻没站出来,无功便是过,甚至连站出来的人少了,也难逃厄运。

  罗本已神勇无比了,往日门前失误大王戈麦斯也已改邪归正,里贝里以一当十,但无奈哀兵国米更多人站了出来。斯奈德找回了他南非世界杯和上赛季欧冠的远射,已被划入“老矣”的潘德夫再青春闪现。那只“鸟”飞走后国米注定要坠入深渊?至少这回已是死里逃生。

  传说中将被卖走的本泽马再次站了出来……定睛看去,穆里尼奥接手的是一支“银河战舰”还是艘破船?卡卡成了病秧子,C罗南非世界杯的疲惫不堪表明他远非无坚不摧的“全天候”,本泽马被打入另册,“西班牙德比”遭巴萨狂屠,连续6个赛季没过欧冠8强,皇马是真肿,还是虚胖?

  皇马复兴之路注定是艰难和缓慢的?本泽马找到状态显然是“鸟”的杰作,客场进球让皇马吃下定心丸,伯纳乌再进球已打破6年魔咒。尤文图斯、拜仁、罗马、利物浦、里昂,是个人就能成为皇马的拦路虎,还逢里昂非平即负?转眼间,卡西已是唯一见过皇马进8强之人。马塞洛先站了出来,他的惊艳远堪比罗·卡洛斯,近胜巴萨阿尔维斯,细腻的过人和射门技术足以让前锋羞愧。6场欧冠7球,梦游上赛季后,本泽马本赛季已进球20。挺身而出的还有23岁的阿根廷“天使”迪马里亚,他斜刺里杀出来,让里昂后防全然不知所措……

  但皇马突然那么多人站出来还是因为“鸟”先飞了起来。你看穆里尼奥本泽马进球后轻松的手势及他赛后的轻描淡写,“太正常了,皇马这样的豪门不进8强才不正常。这只是一步,一步一步,最后才叫胜利。”最后?谁都知道,“鸟”的目标是率三个不同球队欧冠夺冠,“冠军会来的,今年不来,明年就会来”,里昂?何曾在他眼里。“我的队员知道我喜欢挑战”,如此教练会有什么样的队员?如此生死战,“鸟”还有将迪马里亚和本泽马换下接受球迷欢呼的闲情逸致,“鸟”不是站出来的,他将飞得更高。

  穆里尼奥说,除了他曾待过的切尔西和国米,欧冠他接下来愿意碰任何人。巴萨?皇马巴萨还有“德比”、国王杯,这个赛季末世界足坛还将见证“鸟”“瓜”三番战?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果你站到了顶峰,在那个方寸之地能碰到的没几个人。谁知道“鸟”究竟能飞多高?

  中超四队中谁在亚冠站了出来?陈涛、于大宝,韩鹏、王永珀,虽没几个,但更多中国球员的名字无疑是可喜进步。陈涛再不站出来还有机会吗?巴力远射中柱再次证明他的潜力,但冯仁亮短暂的闪光远不足以为他和球队赢得更多机会。虽是小组赛,但像上海队那样没人站出来,就直接走向了死亡的深渊。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