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仁失去怒吼也让胜利远去 重拾信心靠边缘人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20: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没有思想,没有创造力,没有生气”,名宿内策尔在专栏中这样评价出现在汉诺威的拜仁。他批评说,在落后的情况下拜仁仍然缺少动力,导致他们失败的重要原因是糟糕的拼抢能力。汉诺威队两个进球来自前场的反抢之后的快速进攻,拜仁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没有取得进球。

  看到球员们在比分落后时依旧懒散的表现,场边的球迷们想念前队长范博梅尔,没有因为累积黄牌停赛的施魏因施泰格,拜仁失去的是中场的条理,但没有了范博梅尔,拜仁失去的是战斗精神。前拜仁主帅希斯菲尔德评论说:“拜仁没有了范博梅尔这个最有攻击性的球员,这让拜仁在这样的比赛中找不到信心和动力的源泉。”

  冬季卖掉范博梅尔,是范加尔本赛季最大的错误。球队在冠军的争夺中落后,他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来鼓舞球队,具体到比赛中,当比分落后时,他也需要一个能够督促队友向前,将对胜利的渴望保持到最后一分钟的队长,拉姆、施魏因施泰格、里贝里和罗本都无法起到范博梅尔一样的作用。范加尔想在拜仁推行的平行中轴核心体系,只能以失败告终。

  大甩卖的疑惑

  范加尔希望摒弃过去德国的传统体系中,埃芬博格、巴拉克或者卡恩这样的强人领袖,在他的观念中,现代足球已经不需要一个“怒吼”式的球员来统领整个球队,取而代之的是建立起一套平行的核心体系,前场有戈麦斯、中场有施魏因施泰格、后场有拉姆,三条线可以并驾齐驱。

  这并不是范加尔的首创,实际上在德国足球这是个流行的趋势。德国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就是用的类似的体系,在巴拉克受伤之后,中场的厄齐尔,后场的默特萨克分别统领自己的区域,有着非常成功的协作。《法兰克福汇报》称赞德国队的平行管理体系“可以让球员们获得更多的动力”。

  多特蒙德也坚持这样的体系,中场的沙欣和后场的胡梅尔斯、苏伯蒂奇成为了球队的轴线。沙欣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现在已经不是强人足球的时代了,整个球队是平行的,这让我们每一个人感觉到很舒服。我们不需要吼叫着指挥队友,只需要敏锐地观察到哪里需要帮助,就出现在哪里。”这也是范加尔想在拜仁做到的。在他执教的不到两年时间里,卢西奥被贱价卖到了国际米兰,克洛泽被钉死在替补席上。今年冬天,德米凯利斯“逃”到了西班牙的马拉加,范博梅尔被迫远走意大利,最后更衣室里很有发言权的布特被克拉夫特取而代之。

  去核心化的失败

  资格比两名正副队长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更老的球员,就这样被一扫而空。而范加尔任命的两名队长恰好是中场和后卫位置,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但是范加尔忽略的是,无论德国国家队还是多特蒙德,实际上原本就没有强力的领导人选,他们的体系是自然形成的,这与拜仁的传统不同。

  拜仁的历史上总是拥有强有力的领导者,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埃芬博格、卡恩、巴拉克的时代刚刚过去,施魏因施泰格、拉姆都是从卡恩、巴拉克领导球队的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早已经习惯了由场上核心领导的体系。

  2006年巴拉克离开拜仁,范博梅尔从巴塞罗那加盟,拜仁实现了一次领袖的更替。范博梅尔在第一个赛季没有适应德甲的节奏,拜仁2006/07赛季只获得了第四名,第二个赛季开始范博梅尔充分发挥了作用,拜仁也重新拿回冠军,其中的关系并非偶然。

  拜仁的历史沉淀,决定了至少现在他们还需要一个有力的领导者。施魏因施泰格和拉姆在积极地寻找感觉,他们主动地承担责任,与媒体积极接触。比分落后时,能够看到拉姆更积极的助攻到前场寻找机会。但是他们大部分时间是自己表现得更努力,没有能带动其他的队友。

  在范博梅尔离开之后,施魏因施泰格的表现明显不如上半程两人合作时,作为独立的中场核心,施魏因施泰格不堪重负。《明镜周刊》评论说:“施魏因施泰格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但是他需要一个合适的协助者,没有了范博梅尔,施魏因施泰格弱了两个等级,他还不是埃芬博格、范博梅尔这些球员中的一个。”

  卖掉范博梅尔,也影响了范加尔与罗本之间的关系。范博梅尔是罗本在拜仁最好的朋友,据称罗本加盟拜仁的过程中,范博梅尔的劝说起到了很大作用。范博梅尔离开之后,罗本与范加尔的关系变得疏远了。

  解决方案:布特?

  拜仁需要场上能够发号施令的领导者,这并非没有解决之道,队内还有克洛泽和布特两位能够起到这个作用的球员,但固执的范加尔未必愿意改变自己的计划,重新给他们机会。

  克洛泽有重新上场的理由。目前的拜仁进攻完全依靠里贝里和罗本这两个边路,但在最近三场比赛,对手似乎找到了克制两人的方案,让拜仁两个边路的作用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拜仁需要进攻上的第二选择。克洛泽身体状态很好,在球队的进攻打不开局面时,他完全可以作为第二名前锋上场,与戈麦斯搭档,给球队的进攻带来变化。克洛泽的团队精神非常强,在队内也很受尊敬,穆勒在训练场上就把克洛泽看做是模仿的对象。另一个能在场上发号施令的是布特。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同样在队内非常有威信,他在拜仁的第一个赛季虽然是伦辛的替补,可是却已经在更衣室里很受尊重,年轻球员十分信赖他。在上半程他也一直是拜仁除范博梅尔之外的第二个场上领导者。

  克拉夫特在对汉诺威比赛中的严重失误,给了范加尔一个让布特回到门前的理由。从位置看,他回到场上也比克洛泽回到主力阵容更实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