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替补跑赢了皇马主力 7分差距让穆帅豪言几成泡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23: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马略卡和拉科鲁尼亚,难啃的两块硬骨头,如何在客场拿下这样的对手,是两大豪门在西甲赛跑的关键。结果,巴萨成功完成了任务,3比0的比分让瓜迪奥拉的球队可以重新以7分优势领跑;皇马却又一次在客场遇难,0比0战平拉科后,莫里尼奥要想在联赛中赶超巴萨,已变得更加困难。

  巴萨缺兵又少将,替补很抢眼

  这是一次真正体现两支球队实力的竞赛,同样是欧冠和双赛之间的联赛。尽管巴萨的欧冠先战一周,同样也是受到伤病影响,而巴萨的伤病号更多,同样也是在西甲征战硬骨头的客场,而马略卡的主场战绩显然要更强悍,而最终的成绩单,当然是巴萨更完美。联赛上半程,瓜迪奥拉的球队曾在主场被马略卡逼平,那是他们本赛季状态最糟糕的一段时期,而这一次,巴萨在4名绝对主力都无法出场的情况下,仍在客场顺利拿到3分。3比0的比分,不仅让他们可以一扫之前的低迷状态,更让皇马人感到窒息,因为这本该是皇马追赶巴萨的绝佳机会。

  4名绝对主力都无法出场,对于瓜迪奥拉而言,除非是主动在无意义的比赛中进行大规模轮换,否则他还没有过如此大的对阵容的调整。普约尔、哈维、巴尔德斯和阿尔维斯同时在联赛中无法出场,这也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以来的第一次。就在巴萨输给阿森纳后,加泰罗尼亚媒体给出统计,本赛季巴萨输掉的4场比赛,都正好赶上普约尔缺阵,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普约尔甚至比梅西和哈维更加重要。哈维对巴萨的重要性更无需赘述,他是巴萨的大脑,是中场的指挥者,没有哈维,巴萨的比赛多少会有些别扭。近两个赛季,巴尔德斯和阿尔维斯更是巴萨一线阵容中出场时间最多的两名球员,他们也是巴萨后防线上最稳定的两名首发者。所有人都是首发11人中的熟面孔,缺少4名绝对主力,巴萨的阵容多少有些让人陌生。

  没有普约尔,瓜迪奥拉近段时间已近习惯于让阿比达尔和皮克搭档中后卫,两人之间逐渐形成默契,对马略卡的比赛,正是他们的出色表现,让球队可以在客场确保不失球。没有阿尔维斯,本赛季在国王杯上才能得到稳定出场机会的阿德里亚诺再次首发,这还是他本赛季第二次在联赛中首发,但阿德里亚诺成功完成了任务,和阿尔维斯一样,他不仅确保了后防线万无一失,在进攻端也给球队提供了很大帮助,甚至差点打进一球。没有哈维,瓜迪奥拉并没有选择蒂亚戈,或者是伊涅斯塔和阿费莱做替代者,而是让凯塔首发,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中场组合,但凯塔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巴尔德斯缺阵,对于巴萨而言,更是不多见的情况,但替补门将平托又一次顺利完成任务,在国王杯他就没有让瓜迪奥拉失望,在联赛中同样如此。

  正是凭借几名替补出色的表现,确保巴萨可以在客场击败马略卡,虽然锋线的“MVP组合”仍然强劲,但不可否认,中后场巴萨派出的只是二线阵容,这对于赛程紧张、而一线阵容又伤病情况严重的巴萨而言,更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本来巴萨就是西甲一线阵容最短的队伍,虽然强大的二线力量确保了他们的板凳深度,但在普约尔、哈维和巴尔德斯三大主力受伤、阿尔维斯累积黄牌停赛的情况下,瓜迪奥拉本来遇到了一次大麻烦。只是谁也没想到,他们可以在客场轻松化解这一问题,一场精彩的胜利,让赛前所有人的疑问都画上了句号。

  皇马客场难言勇,狂人怨赛程

  再来看皇马,他们就曾在马略卡的客场丢分,莫里尼奥的球队在主场持续连胜纪录的同时,在客场却总是陷入泥沼,拉科鲁尼亚不是本赛季第一个让他们在客场丢分的队伍。在客场,皇马总是找不到进球的办法。更糟糕的是,莫里尼奥的球队似乎被人找到了命门,那就是他们不会对付中下游球队,本赛季皇马丢了14分,其中有11分是对阵排名后十位的对手。先后被排名第11的马略卡、第13的拉科、第17的莱万特和第19的阿尔梅里亚逼平,又输给了排名第14的奥萨苏纳,只有国家德比输给巴萨是对强队丢分,防守反击是对付莫里尼奥的最好办法,很多中下游球队都用这个策略来限制皇马。

  对拉科,莫里尼奥就显得有些无奈,赛后他抱怨对手的比赛态度实在太消极,“拉科的阵容很简单,10名防守球员加上1名门将”。比赛中一次射门击中门柱,还有一个进球被判越位的C·罗,也对拉科的铁桶阵表示无奈,“他们在禁区里总有两倍甚至三倍于我们的球员,这让我们很难找到射门的空间。”C·罗无奈,他的进球数继续停滞,本赛季第一次被梅西从射手榜头名的位置上挤下来;阿德巴约和本泽马也都找不到破门的办法,而莫里尼奥无论如何调整,都无法打破对手的铁桶阵。

  更让莫里尼奥不满的,是赛程的安排,葡萄牙人有抱怨的理由,因为皇马在周中和里昂苦战90分钟,虽然最终带着令人满意的1比1回家,但周中的比赛过于兴奋,让球员很难打好周末的赛事。最令莫里尼奥无法接受的,是其他联赛的球队都可以在欧冠赛事期间提前打联赛,这让他们可以得到更充分的休息,皇马却做不到,这一轮欧冠比赛日又赶上巴萨提前一周,皇马后出场,而皇马连续两场比赛的对手都不好对付,先是打里昂,再是对拉科,最终的结果是两个平局,不同的是,周中的1比1让他们几乎一只脚踏进欧冠八强,周末的0比0却让他们再度远离联赛冠军奖杯。

  唯一的好消息是,至少球队的表现仍然得到了肯定,马德里媒体普遍认为,皇马应该在客场带走一场胜利,是裁判掠走了皇马的3分。莫里尼奥在赛后含沙射影,“我不喜欢谈论裁判,只是希望他们可以对我们的球员更有教养……”事实上,皇马的确再次遭遇争议判罚,第29分钟时,卡卡传球,C·罗门前垫射破门,但被判越位在先,C·罗和马塞洛都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解,莫里尼奥也在场边抗议,但第四官员却让莫里尼奥克制。莫里尼奥的确很克制,但他已经越来越忍不住,总是想在赛后对裁判说些什么,这也是皇马的新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