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迟到的大师震撼全英超 弗格森最忌惮这个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08:04  新浪体育
国王肯尼国王肯尼
老照片:达格利什、香克利、派斯利、埃文斯老照片:达格利什、香克利、派斯利、埃文斯

  新浪体育讯 如今英超中状态最好的球队?答案是利物浦!在客场1比0击败切尔西后,红军拿下了联赛4连胜,而且这4场全部零失球,转眼间,霍奇森下课时还在中下游徘徊的利物浦,如今已经冲到了第六位,距离第四名切尔西不过6分之差!

  利物浦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一个名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肯尼-达格利什。本场客战切尔西,达格利什再次露出了兴奋的笑容,终场哨响时,他和穆里尼奥曾经的助手、现利物浦助教克拉克紧紧拥抱。赛后,利物浦主帅说:“我们现在排名第六了,这比我刚上任时的第十二要好多了,这是属于球员们的成绩。”

  事实上,在这几轮联赛中,主教练的作用在利物浦体现的相当明显。针对不同对手,红军变换着阵型,4411踢过、如今又变成532,而且相当奏效。本场面对切尔西的锋线三叉戟,达格利什针对性极强的排出了532、三名中卫的配置,将对手三个前锋的空间尽可能压缩,导致德罗巴、托雷斯和阿内尔卡之间无法联系起来,就连安切洛蒂赛后也承认,肯尼的这一手很难破:“我们在前场很难找到空间,因为利物浦防守非常好,他们在中路放了三个中卫,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攻击他们。”

  在反击中,利物浦踢得简单而清晰,库伊特在前牵扯、杰拉德从后向前突击、梅雷莱斯则是关键的串联点,红军的这个“三叉戟”多次打出有威胁的配合,获得的好机会甚至多于主场作战的蓝军,如果不是运气太差,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在上半时就能帮助客队领先。

  谈到特殊的阵型安排,达格利什的主题还是“功在球员”。“4场比赛了,我们打了不同的阵型,都没有丢球,这和阵型无关,归功于球员和他们的努力以及荣誉感。”当被指出532这个阵型是利物浦的“非传统”时,红军新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是非传统,什么是非传统?我们总会排出最适合的阵型,同时也会关注对手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部署。我认为球员们很喜欢这个阵型,我不是在假装聪明,不是在充当战术天才,我只想借此调动出球员们的最佳状态。”

  在达格利什手下,利物浦的球员确实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新秀右后卫凯利继续着稳定表现,《天空体育》称他每场都在进步;库伊特打回中锋,达格利什用的是荷兰人的牵扯力和跑动;梅雷莱斯更是被用活而一发而不可收,今天的致胜球是葡萄牙人近5轮联赛收获的第4球,而在霍奇森手下他是19场0球;至于格伦-约翰逊被达格利什用来打左后卫和352中的左翼,更是出人意料的变招。

  在安菲尔德,霍奇森赢过切尔西,靠的是托雷斯的个人爆发,如今到了斯坦福桥,达格利什也赢了,除了客场难度更大外,利物浦还是在没有了托雷斯、新援苏亚雷斯、安迪-卡罗尔都没上的情况下,靠出色的战术组织和严密的整体攻防,愣是逼得主队机会寥寥,不能不说,在本赛季对卫冕冠军的这两场双杀中,主教练的作用在后一场里体现的更明显。

  1985-86赛季,作为球员兼教练的达格利什在斯坦福桥破门,利物浦1比0击败切尔西,赢得了该赛季的联赛冠军。如今“国王肯尼”归来,红军又开始挺起腰杆,而霍奇森时代的客场恐惧症,在3比0胜狼队、1比0攻下斯坦福桥后,似乎也有了治愈的希望。在达格利什上任后的6轮英超中,球队拿到了13分,而唯一能匹敌这个势头的另一支队伍是领头羊曼联。

  对达格利什这个名字,同为苏格兰人的弗格森一度刻骨铭记,爵爷称自己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把利物浦拉下马,而当年那支不可一世的红军,和达格利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球员,达格利什在红军355场联赛攻入118球,拿了6次联赛冠军和3次欧洲冠军杯,作为教练,他带队3夺联赛冠军、两获足总杯,可以说,一度让弗格森咬牙切齿的红军王朝,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国王肯尼”。

  即使告别了利物浦,达格利什也曾给弗格森狠狠的添过一次堵。1994-95赛季,他执教的布莱克本在最后一轮笑到最后,力压曼联1分赢得联赛冠军,成为切尔西、阿森纳和曼联三强之外唯一染指过英超冠军的球队。说起来,这些似乎都是“老黄历”了,达格利什已经11年没当过球队主帅,但他说“我一直没有远离足球,足球不是日新月异的科技,它还是围绕着人,追求的还是结果。人虽然不同了,但原理一样……”从在利物浦重新上任后的种种迹象看,谁又能说达格利什已经过时了?

  如今,给“过渡主帅”达格利什一份长期合同的呼声,在利物浦日渐高涨,但苏格兰人依然保持着冷静。“我只是在做自己承诺要来做的事情,那就是帮忙,”达格利什说,“我永远不会在利物浦的前进道路上挡路碍事,除了接手后的那次谈话,我从未和老板谈过其他的,这也就是目前的情况,除非将来会有更多可谈的。”而利物浦队副卡拉格已经表达了希望“国王肯尼”长期留下的愿望:“这不是我们能做的决定,要由老板来做,如果你问我,我个人希望他能成为(长期性的)主教练。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杰拉德也这么看他。”

  (丁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10/11赛季欧联杯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托雷斯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