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高官惊现贿赂名单 反腐组织呼吁暂停世界杯申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5:18  扬子晚报

  自从贿选丑闻爆发之后,国际足联(FIFA)犹如被放在炭火上炙烤一般,既要对外界各方面进行危机公关,还要对内保证正常运转,确保2018、2022两年世界杯主办国顺利产生,日子很不好过。无奈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又一条贿赂丑闻的横空出世,使得FIFA再次陷入无穷尽的麻烦之中,而此时距离两届世界杯申办地产生只有三天时间!

  破产公司贿赂名单惊现三“高官”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上午,FIFA所在地瑞士苏黎世一家本地媒体率先披露了这则令人震惊的消息:一家与国际足联关系暧昧的破产公司的贿赂名单上有三名国际足联现任高官的名字。而与此相对应的,是FIFA没有任何回应。

  当地媒体的爆料只是一个让FIFA心神不宁的前奏,更为猛烈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晚些时候在《万花筒》节目中的大肆渲染。英国著名的调查记者詹宁斯抖搂出了“猛料”,宣称三名现任国际足联执行委员曾经接受重金贿赂。这三名委员分别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和南美洲足联主席里奥兹。《万花筒》称,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已经破产的ISL公司持续贿赂包括国际足联高官在内的人物,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

  1亿美元!数额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詹宁斯几年前就曾著书披露国际足联一些内幕,重点提到了ISL问题,也没能激起太多回应。本期《万花筒》很多内容都是旧事重提,但由于最近曝光的“贿选门”丑闻为它营造了一个“完美氛围”,渲染已久,并且借助BBC这样有力的电视传媒播放出来,立刻取得了爆炸性的效果。

  记者围追堵截 当事人缄默无言

  一石激起千层浪,无数媒体第一时间致电FIFA询问相关事宜却不得要领。有人据说甚至打电话找到了布拉特,但布拉特面对如此突发状况哑口无言,一改往日能言善辩的形象。

  当然,被披露的三位当事人目前的态度才是最值得玩味的。因为在BBC的节目中,观众们已经见到了三位高官的窘态。詹宁斯采取了“围追堵截”的方式,苦候在酒店外等候他们出现。他曾向几米外的特谢拉和里奥兹大声喊话,问他们是否收过ISL公司的钱。但两人都不约而同选择了缄默和上车离开,对詹宁斯的喊话没有任何反驳。哈亚图则比较倒霉了,被詹宁斯扑了个正着。只是即使被一直追着问到上车,哈亚图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据悉,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ISL公司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另外,ISL公司曾分三次、每笔20万美元,向巴拉圭人里奥兹送去金额60万美元的资金。喀麦隆人哈亚图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

  反腐组织呼吁暂停世界杯申办

  现在距两届世界杯主办地的产生的时间越来越近,英国足协出于自身考虑对于本国媒体“不利于”申办的揭黑表现感到很失望暂且不提,更为失望的恐怕是了解到腐败内幕的普通大众了。处于舆论漩涡的三位当事人也要参与投票,这让很多人感到无法容忍。

  一家名为“透明国际”的国际反腐败组织称,国际足联现在应该推迟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表决,立刻接受独立调查机构对腐败传闻的调查。这家组织发表声明称:“国际足联的纯洁和信誉过去就被质疑,已被严重玷污。国际足联最近几周遭受的名誉损害相当之大。”国际足联是非盈利国际组织,不受瑞士“反腐败法”的约束。但瑞士司法部门最近表示,他们考虑修改“反腐败法”,加强对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的监控。

  “透明国际”呼吁,在媒体对于国际足联的种种腐败传闻真相大白之前,国际足联不能举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表决;如果国际足联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只会制造更多争议。实习生 张晨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