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不给英国首相面子 揭露国际足联1亿行贿黑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4:1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伟宏

  在昨天BBC播出的《万花筒》节目中,一头白发的记者詹宁斯带着观众走进了他调查近10年的主题——— 国际足联腐败。因为几个月前得到了一份机密文件,詹宁斯的调查有了重大突破,而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都成了詹宁斯指控受贿的对象。

  行贿黑金约1亿

  这期节目播出后,视频迅速在各大网站及论坛流传。从节目中可以了解,这次贿赂丑闻与9年前破产的ISL公司密切相关。

  据悉,该公司曾在国际足联的授权下负责开发市场权益,并被牵扯进多起有关国际足联的受贿案件。瑞士司法部门一直对此进行调查,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结案,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经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虽然根据瑞士法律,由于相关涉案人士并非瑞士公民,当地法院只能就此结案,但多家媒体却以此为线索,展开调查。

  根据詹宁斯的调查,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ISL共向国际足联行贿高达1亿美元。其中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受贿的数额最大,ISL的文件中显示,他们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该公司关系密切。

  此外,ISL公司还曾分3次,每笔20万美元,向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送去金额60万美元的资金。詹宁斯还在文件上找到了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的名字,他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

  BBC不给首相面子

  一个月前,《泰晤士报》曝光了国际足联执委出售世界杯投票权的消息,导致两名执委被国际足联停职,但同时也惹怒了国际足联,有可能为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带来不利影响。

  明天,2018年世界杯申办最终投票结果将揭晓,而在这一敏感时刻,BBC《万花筒》播出有关国际足联高官收受巨额贿赂的重头内容,势必严重影响国际足联和英格兰的关系。这让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感到一些不安,为此他授意英格兰申办团队拜访BBC,暗中表示希望能够暂缓播出,但遭到BBC拒绝。大失脸面的英国首相无奈之下只好高举爱国牌,指责BBC“不够爱国”。“投票前播出这个片子,确实令人不悦。当然,我们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我觉得国际足联方面会懂的。”

  而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也对此感到失望,因为哈亚图的选票原本是英格兰可能拿到的,而这期节目无疑是浇在申办官员头上的凉水。

  哈亚图

  喀麦隆足协秘书长,自1987年起担任非洲足联主席,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20年来都是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

  里奥兹

  担任南美足联主席已经24年,加入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时间也达到12年,相当强势。

  反应

  国际足联反击

  BBC的节目播出后,国际足联立即发表了一份公告进行反击,称没有国际足联官员因为腐败问题而被判刑。

  公告说:“这些事关ISL的问题要追溯到很多年前,瑞士有关部门已经进行过调查,并没有判定任何国际足联官员有罪,关于ISL的调查已经结束了。”

  布拉特保持沉默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本希望能够继续连任,但是这起丑闻让他的竞选阵营损失不小,两名当事人被停职,另有四人受牵连,其中包括他的助手。而对于BBC播出的节目,布拉特三缄其口,默不作声。

  国际奥委会介入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将对曝光的3名FIFA执委会成员进行腐败调查,并向BBC索要三人的受贿证据。

  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两大机构,都拥有各自的“王牌”———世界杯和奥运会。为了保护各自的利益不受侵犯,两大机构曾经一度水火不容,但布拉特上任后,两家的对抗转为合作。

  昨天,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我们已经注意到BBC节目上的消息,我们会请求制作人把所有证据转交给有关机构,国际奥委会对腐败的容忍度为零,并将把这个问题交给道德委员会处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