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星玩微博“微言耸听” 官方发言也成麻烦诞生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2: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自从4年前Twitter诞生以来,这个全球化的微博(http://t.sina.com.cn)平台迅速成为风靡世界的网络利器。目前,全球超过2亿人拥有自己的Twitter账号,当然,其中也包括很多足球明星。他们和普通人一样,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甚至口无遮拦,为自己带来或许不曾料到的公关危机。

  球星的官方发言

  在Twitter攻陷互联网之前,球星们大多数都在Face-book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像C·罗纳尔多在Facebook上的粉丝就超过千万,梅西的人气仅有他的一半。紧随其后的是贝克汉姆、托雷斯、卡卡、伊涅斯塔和齐达内。但自从2009年以来,Twitter的微博成为球星们的新宠,逐渐取代了Face-book,变成他们的主流表达平台。C·罗纳尔多是在微博上率先公布自己的私生子,引发了一场长达3个月的小C·罗人肉疯狂搜索。A·科尔和前高歌女郎成员谢丽的银色婚姻,也是在微博上广而告之正式终结的。还有卡卡在微博上求助理疗师,巴西球星年初与佩莱格里尼之间的矛盾,也是他的妻子卡洛琳在微博里首先爆出的。甚至埃弗顿老将菲尔·内维尔也被微博推上热门人物——原因仅仅是他刚刚成功防住了热刺快刀贝尔。

  进入2010年,葡语系球员广泛使用Twitter,为微博在足球界的普及带来了爆炸式效应。罗纳尔多是目前巴西国内足球明星中微博粉丝最多的,同时,卡卡、小罗、内马尔也都有足够的人气。现任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也是微博控,他的粉丝数量竟然超过180万。卡卡的粉丝数超过200万,但养伤期间他的微博并不多。相比之下,罗纳尔多的粉丝数刚刚突破80万,小罗刚突破50万。喜欢更新图片的C·罗纳尔多在微博上粉丝才不过百万上下,距离Facebook相去甚远,但球迷们似乎更加关注他在微博上的独家图片。最为有趣的,还是法布里加斯,尽管开微才2个月,他的粉丝数却迅速膨胀。

  绝大多数球星的微博总能给粉丝们提供过去不曾耳闻的笑料,就像10月意大利国家队集训期间,小罗西是否在训练赛里穿了后卫队友基耶利尼的裆,两位国脚在微博上争得面红耳赤,惹得球迷跟风起哄。而且,不仅是球星,俱乐部高层也发现了微博的魔力。继2008年奥巴马依靠在微博上公布竞选行程引发轰动后,今年夏天巴塞罗那的主席大选也效法,罗塞尔和2名竞争对手都在微博上频发视频,最终依靠强大的宣传攻势赢得大选。甚至像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勒沃库森经理卡尔蒙德这样的实权人物,也有了自己的微博。

  然而更多时候,球星们恰恰是通过微博,引爆了重大的新闻。2009年伊布拉从国米叛逃巴萨前夜,瑞典人给自己微博上的好友群发私信:“在意大利我赢得了一切能赢的荣誉,一个时代结束了,是时候离开了,我要冠军杯!”尽管伊布拉事后极力否认,但球迷们都相信,一贯重利轻义的伊布拉绝对干过这种事。因为有了公众性,微博也成了球员们发泄情绪的新舞台。年初打不上比赛的巴贝尔在微博上抱怨坐板凳,就被主帅贝尼特斯彻底打入冷宫,直到新帅霍奇森上任,荷兰边锋也没得到多少机会。不过,巴贝尔算是一个最典型的微博控,他的微博数超过6000,每天都有几十条更新,算是刷屏高手。

  微言须谨慎

  为了加强对球队的管理,各个国家队和俱乐部高层也打起微博的主意。南非世界杯期间,巴西主帅邓加就强调,球员们必须严格控制微博。门将塞萨尔第一个停了微博,队长吉尔伯托、卡卡、梅洛和法比亚诺虽然照开,但输给荷兰后也都暂停了更新。因为埃利亚在联网游戏时爆出种族歧视言论,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严格禁止球员大赛期间更新Facebook、Twitter,同样严格的还有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倒是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对微博并无戒心,他的女婿阿圭罗每天都通过向球迷告知训练细节,世界杯期间古铁雷斯、马斯切拉诺、马克西和伊瓜因也都相继开通了微博。球迷们可以通过球星们的微博了解很多,比如世界杯期间,乌拉圭航班迫降险些坠毁,就是福兰第一个通过微博告知世界的。

  回到俱乐部赛事,近期丑闻频发的英超,各位主帅都开始限制球员在微博上“微言耸听”。为此,鲁尼、弗莱彻等曼联球星被迫停止发微,温格倒是允许法布里加斯等小将更新自己的养伤进展,但进了训练场和更衣室,一切都要结束。卡卡的妻子卡洛琳在年初闹出替卡卡出头的轰动新闻后,皇马俱乐部也限制了卡卡的微博。

  18岁的桑托斯小将内马尔在微博上大骂裁判是小偷,引发媒体的热议。结果不但被罚款,还因此耽搁了入选巴西国家队的日程。直到新帅梅内塞斯入主,他才解禁将小天才召入桑巴军团。在英格兰,“微博控”巴贝尔也为自己的口无遮拦付出了代价:不仅被俱乐部内部停赛罚款反省,还丢了荷兰国家队的位置。另一位荷兰小将范德维尔去年10月因伤无缘远征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但随后他在微博上亮出自己在喜力音乐中心办音乐会的照片,引发媒体哗然。很快,他跟另外两个“因言致祸”的刺头巴贝尔和埃利亚都被迫临时关闭微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