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境成长造就坚强董方卓 谷底中走出他5年前已有先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们说,少年得志是人生的四大悲。也有人说上帝是公平的,给你的欢乐和痛苦都是一样多的,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些。我把这几年的不顺利和磨难,都当做我应该走的必经之路,我从中得到了锻炼……”面对自己在海外留洋的重重困难,董方卓并没有倒下。几天前,董方卓为波蒂莫嫩塞在一场葡萄牙杯的比赛中打入了锁定胜局的进球,结束了多年的球荒。我们不能就此就断定董方卓将在以后的比赛里爆发,但是这个进球至少标志着一个尴尬纪录的终结。

  联赛中0进球对于任何一名前锋来说都是一种摧残,长时间不进球对于球员自信心的打击甚至要比遭到主帅的弃用来的更猛。不过也正是这样的逆境,才造就了一个坚强的董方卓,“我现在的心理耐受力很强,我不会放弃努力。”

  听到董方卓的名字,球迷恐怕更多的是惋惜,当年的天才少年如今过的并不如意。可是董方卓不过是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段低谷,而这样的低谷他也并非没有经历过。05至06赛季,董方卓在比利时威风八面,各界对这名中国球员的赞赏毫不吝惜,然而此前的两年,董方卓在比利时所经历的一段低谷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对于一名19岁的年轻球员来说,海外之路注定不平坦。签约曼联后,董方卓由于劳工证的问题被球队租借到比甲。首个赛季的表演并不尽如人意,在预备队的比赛中有着不俗表现的他并没有太闪亮的表现,后半赛季屡战屡败的董方卓甚至不得不与对手一起接受降级的残酷现实。

  接下来的一年对董方卓是噩梦般的一年,虽然在前5轮比赛中连续进球,可是随后他就陷入了长期的进球荒。连续13轮比赛0进球让他本人的自信心大受打击。这次球荒是董方卓留洋以来最长的一次,那一阵,小董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低谷。

  然而就在他最需要人们理解和安慰的时候,英国《卫报》却抛出文章,对董方卓做了全盘的否定,他们甚至断言董方卓永无重返曼联之日。比利时《安特卫普日报》的记者也在赛季结束后撰文讽刺中国人:“上赛季的最后阶段董方卓几乎成了球迷们的笑柄,球一给他,总弹到膝盖上,然后就飞到任何可能的地方,所有人都认为他根本不能在比利时联赛中效力,更何况英格兰”。

  不过面对如此大的压力,董方卓坚强的努力着,05-06赛季,董方卓彻底走出了当时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低谷,用行动回击着人们对他的种种怀疑。上半赛季,他攻入9个进球,12月3日击败KVSK洛美尔联队的比赛中,他更是上演了自己旅欧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帽子戏法。随后的比赛中他越踢越好,虽然安特卫普没能杀进联赛的附加赛,但是董方卓还是凭借着18粒联赛进球成为比乙联赛常规赛最佳射手,这是中国球员中第一个在欧洲联赛中赢得金靴称号的。

  5年前,近一个赛季的低谷董方卓坚强的走出来了,现在,董方卓在为自己再次走出低谷而努力着。“那个进球让我心情复杂,说不清是什么感觉,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有5年前的先例,董方卓想从另一段逆境中走出也绝非不可能。今年董方卓才25岁,这是一名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坚强的董方卓在后面的比赛里会给他的球迷带来惊喜吗?

  (达博斯达)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董方卓 波蒂莫嫩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