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佩罗面临英格兰身份“保卫战” 关键一战将决定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21: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在和黑山的比赛前,卡佩罗是快乐的,预选赛前两轮的大胜让他和他的球队好像找回了在南非丢失的自信。卡佩罗想到了去年的九月,他的球队在这个球场用一场5比1的比分战胜克罗地亚,以小组8连胜的成绩提前出线进军南非……0比0被黑山逼平是英格兰队首次在温布利球场没有取得进球,也让英格兰人的主场11连胜被终止……最关键的是,卡佩罗好不容易才从媒体手中抢回来的威信也因为这场比赛而消失殆尽。当值主裁判宣告结束的哨音响起,面对着温布利刺耳的嘘声,卡佩罗与他的球员们无地自容,英格兰队拙劣的表现唤醒的是球迷们对于南非的记忆。“重回南非黑暗时刻,卡佩罗该为此负责。”媒体纷纷将责任推向那个前两场还带给他们大胜的意大利人。

  伤病让卡佩罗掣肘

  卡佩罗说:“这就是足球。” 正当他用两场大胜帮助自己的声望从谷底反弹时,到了第三场,他却发现自己无人可用。对阵黑山前,卡佩罗手头揣着的是一张长长的伤病名单,迪福、沃尔考特、达伦·本特等上月表现出色的前场攻击球员都因伤没有入选。

  黑山防守坚固,同时善于从不多的机会中寻找绝杀,前三场比赛均是一球小胜对手,此番做客温布利,黑山还缺了武奇尼奇在内的三名主力,自然是踢卡佩罗口中“大部分球队喜欢的901阵型”。但在攻坚战前主力尽失,已让卡佩罗在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面对如此残缺的攻击线,媒体干脆开玩笑说:“如果本特在,凯文·戴维斯或许坐不上替补席;如果迪福在,凯文·戴维斯或许连大阵容都进不去。”

  少了迪福、沃尔考特等尖兵,意大利人只能让英格兰回归“原始”。球队整场不时祭起长传冲吊打法,可惜克劳奇除了比对方后卫高了头,却没抓到什么机会。 在主场需要连胜的节骨眼上,意大利人又再次和困扰球队多时的队长问题不期而遇。自执掌英格兰队起,卡佩罗珍视队长选择。他通过四场热身赛先后试用了贝克汉姆、杰拉德、费迪南德和特里四人当队长,最后把袖标授予特里。谁知年初一场性丑闻,却让卡帅苦心栽培的特队颜面和袖标尽失,意大利人也只能再起炉灶。赛前,卡佩罗私下把杰拉德叫到一起谈心。卡帅希望无论袖标是否在身,杰拉德都能延续自己一年来在国家队的良好表现。本场比赛恰逢伤停多时的费迪南德复出。自世界杯前热身受伤后,曼联后卫暌违英格兰队多时,他的队长袖标也被转移到杰拉德身上。杰队上月两场比赛表现优异,但费迪南德一出,杰拉德只能依规把袖标让与前者。在卡帅面前,杰拉德表了一番斗志,转头却向媒体透露自己的失意。而对黑山的比赛,利物浦队长的表现,显然不如上月两场比赛那么犀利。

  屋漏偏逢连阴雨,被性丑闻击倒的还有鲁尼。小胖本场继续梦游,不复上月神勇。在球队场内外所有不顺纷至沓来之际,为其买单的只有大权在握的卡佩罗一人。

  声望危机,信任危机

  这是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担任英格兰主帅两年时间,卡佩罗的感受最深。去年九月,英格兰主场大胜克罗地亚,提前获得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权。治军一年有半的卡佩罗凭两胜克罗地亚以及提前出线的功绩,成为英格兰球迷的甜心,意大利人也兴奋地开始畅想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光辉前景,“有了唐·法比奥,1966年的荣光就在眼前”,媒体的谄媚、球迷的欢呼,让卡佩罗万千宠爱在一身。仅仅一年后,卡佩罗就似乎已跌入万劫不复的谷地,这次他是万千压力在一身。

  自2008年履新上任,卡佩罗一直在压力下前行。直至当年秋客场4比1大胜克罗地亚开始,卡佩罗才进入蜜月期,这段时间维持至世界杯前。上月连胜保加利亚和瑞士,让意大利人的声望开始从谷底反弹,并逐步赢得媒体,可一场闷平,又让他重新如坐针毡。被黑山逼平后,意大利人的执教能力和前景再度遭到因世界杯惨败就已倒戈的媒体的质疑。“重回南非黑暗时刻,卡佩罗该为此负责”,《卫报》赛后写道。在周二的温布利,英格兰整场表现都了无生趣。英军在场上脚步迟缓,暮气沉沉,丝毫没有刚刚进入新赛季的鲜活模样,反而确实像此前出现在南非世界杯上刚踢完38轮的英超的一帮散兵游勇。

  球员毫无作为,卡佩罗也没有亮出高招。看到克劳奇高空打击未果,他就派上凯文·戴维斯横冲直撞。首次为英格兰登场的博尔顿前锋,把联赛中要牌不要命的素质阐释的淋漓尽致,上场不久就拿到黄牌,于事无补。“卡佩罗先生或许依然对如何调制一盘美味的意大利面甚有心得,却似乎忘记了如何调理球员的状态和心态。”媒体辛辣讥讽。

  胜利时的卡佩罗不怒自威,举手投足都被看作是活生生的形体教材。但失落时的他和常人无异。看到意想中的点球没判,卡佩罗神情冲动,就像不久前南非赛场上看到兰帕德“越门一英里”进球被判无效时的模样。世界杯惨败,让意大利人遭受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英足总迫于巨额违约金的压力才勉强把他留下,但媒体、球迷和球员已开始对其继续治军的效果产生质疑。随后爆出的“卡佩罗指数”事件,又进一步拉开意大利人和麾下弟子间的距离,“比赛踢不好怪球员,这算哪门子英雄好汉?”曾在卡帅威严下噤若寒蝉的英格兰球员愤而发声。

  他在与全英格兰“作战”

  信任危机面前,卡佩罗在周二的温布利才会更加烦躁不堪。赛后,他把焦点对准了当值主裁。“我本来不想谈论裁判,但你得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注重细节的意大利人,计算起补时时间非常神速,“本场前后有5次换人,每次换人应补时30秒,那就是2分半钟,同时队医两次进场照料伤员,那又是另外2分钟!”(本场只补时3分钟)当然,正如赛后媒体没把胜负焦点对准约万诺维奇该判的点球,反而声讨英格兰表现不力那样。卡佩罗也对自家表现低迷心知肚明。

  全场结束前,约万诺维奇冲到英格兰队禁区前左脚凌空抽射击中横梁,险些做客抢走3分,这是意大利人无法逃避的事实,“你必须尊重足球小国,他们同样拥有好球员。我们反而有些幸运,因为他们有一脚射门打中横梁。在其他比赛中,他们经常是射两脚门就能进一个!”

  卡佩罗难得还有调侃黑山的心情,他更大的阴影还在前方。下轮预选赛会在明年3年举行,英格兰将作客卡迪夫挑战威尔士队。目前英格兰比小组第一的黑山少赛一场,因此对威尔士是他们重新争夺榜首的良机。威尔士现在小组垫底,但英伦德比向来难打,2005年英格兰在贝尔法斯特耻辱性地输给北爱尔兰就是明训。即便卡佩罗重新带队小组登顶,他还要客场挑战黑山。英军近年对前南球队没有完全胜算,2008年欧洲杯预赛中曾两次输给克罗地亚,还在莫斯科输给了俄罗斯。所以英格兰队目前出线形势很微妙,一旦把握不好,就面临跌至小组第二而被迫附加赛的境地。

  上任英格兰主帅麦克拉伦就是因为输掉欧洲杯预赛,招致无法再在三岛之内找到饭碗,被迫远赴荷兰。但在荷甲蛰伏期间,麦克拉伦渐渐把特温特带得风生水起,上月欧冠还主场逼平卫冕冠军国米,媒体开始见贤思齐,建议麦帅重归故里的呼声又起。这无疑是高悬在卡佩罗头上的又一道压力。毫无疑问,只要英格兰队继续在预选赛中摔跤,卡佩罗的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难过,以媒体目前倒卡的劲头,意大利人并没有完全把握,能保证自己能在主帅之位上捱到预选赛打完。有鉴于此,卡佩罗只能硬着头皮为自己打气,“下场比赛异常关键,当然,小组赛每一场都不会好打。我是一名斗士。这不过是一场比赛,我们之后还可以继续战斗,我认为我们是支好球队。这场比赛表现最好的是黑山的门将,但这就是足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