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租借狂潮”自有背后奥妙 规则疏漏造就喘息之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9:50  体坛周报

  王勤博

  博列洛去罗马,先租后买,伊布拉希莫维奇去AC米兰,先租后买,夸利亚雷拉去尤文图斯,先租后买……今年夏天,意甲转会市场上出现了一股“租借狂潮”。通常,先租后买属于那些待考验的年轻球员,现在如何用到了世界级巨星、国家队前锋身上?

  顶级足球经营需要钱,但意甲经历过21世纪初的经济危机,已经没有谁敢乱花钱。如果不花钱或少花钱,又如何在转会市场上得到增援?尤其是今年欧战意甲面临被德甲翻盘的巨大风险,意甲俱乐部如何与德甲俱乐部比拼?与此同时,欧足联将强制实行量入为出的“财政公平竞赛”规则,意甲俱乐部总不可能顶着巨大的赤字去经营,重蹈当年拉齐奥和罗马的覆辙。

  理论上,尤文求购博列洛未果,罗马价钱更低却成功获宝,原因在于博列洛铁心不想再回AC米兰,尤文只愿先租+1年后决定是否按约定价格购买,罗马则愿接受先租+1年后必须收购。必须承认,罗马“1年后必须完成收购”的方案有点离奇,当罗马俱乐部官方发布公报时,不少人都去查对意大利足协的转会规程,其中第103条谈到了“收购优先权”,但根本没有“必须完成收购”的相关规定。

  《共和报》致电足协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只要没有被规定禁止的,都是许可的。”没有被禁止的还包括那种高得离谱的租借费,例如尤文图斯先租后买夸利亚雷拉付给那不勒斯的450万欧元。谁会花那么多钱租借1名球员?尽管尤文和那不勒斯之间没有签下“1年后必须购买”的条款,但450万欧元已经相当于一笔定金,尤文没有理由在2011年夏天让这笔高昂租金打水漂。

  既然是必须完成收购,为什么还搞先租后买的合同呢?原因很简单,意甲在转会费方面禁止超过3年的分期付款。通过先租后买这种形式,可以把3年延长到4年。

  伊布拉希莫维奇1年内价格狂跌,说明哪怕是世界级球星,也和房屋这样的不动产有区别。AC米兰这些年的低迷,一个原因就是队内囤积了太多领着养老金的球星,眼看着他们每一天都更加变得“前球星”。热那亚主席普雷齐奥西今年夏天在转会市场上大把花钱,但他这些年收入也不少,可以说,他才是意甲转会市场的赢家。

  热那亚主教练加斯佩里尼曾说过,他每年夏天的挑战就是普雷齐奥西更换球队一半球员。普雷齐奥西是个大玩具商,很懂得“组装”之道。米利托、蒂亚戈·莫塔经过他的装配,高价卖给国际米兰,帮助莫拉蒂的俱乐部成为三冠王,但之后便是一个陷入低迷,一个受伤。普雷齐奥西同时已在“装配”下一帮球员:去年借给巴里的拉诺基亚—博努奇中后卫组合今年一个被国际米兰预订,一个去了尤文。

  别说先租后买这种形式,普雷齐奥西的变通堪称意甲第一,他接受像拉诺基亚这样的“代培”,甚至敢把阿梅利亚、博阿滕等人“白租”给AC米兰。当然,谈到钱这个实质问题,普雷齐奥西是不会打折的,例如参加了2010世界杯的国脚后卫博凯蒂,AC米兰非常看好,希望也“白租”或“先租后买”,普雷齐奥西不答应,他认为现在是出手最佳时机,一转眼就将其以1500万欧元卖给俄超的喀山红宝石。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租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