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的那些事儿:人格魅力大于战术素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在无休止的争吵中,在支持者的叹息中,马拉多纳终于走完了这段短暂、精彩而又备受争议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

  刚愎自用也好,性格暴躁也好,桀骜不驯也好,眼里揉不得沙子的马拉多纳永远是那个不服输、不妥协的“球王”。

  在他的字典里,黑白两色不可调和,毒品、死亡都压不倒他,区区一个主教练的名头又怎能让他向人低头。

  于是,为人处世从不会中庸之道的马拉多纳成了足球政治的牺牲品。当足协官员的言辞转变之时,一向直爽固执、没有心计的“老马”认为以前的战友都成了欺骗自己的叛徒,自尊心也受到极大伤害,情绪失控、炮轰“敌人”,这对于马拉多纳再正常不过了。

  在过去的21个月中,马拉多纳带领着阿根廷队和球迷们坐了一回惊险刺激、但又黯然神伤的“过山车”,这段独特的“蓝白岁月”展示了一个更为完整的马拉多纳,也讲述了又一段绿茵场上跌宕起伏的恩怨情仇。

  1 2 3 下一页1 2 3 下一页

  人格魅力大于战术素养

  自2008年10月接过阿根廷队教鞭以来,马拉多纳的用人、排兵和战术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和批评。

  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压根没什么执教证书、履历的老马既不是科班出身的学院派,也不是身经百战的实力派,有的只是自己踢球时总结的经验和源源不断的激情,“偶像派”或许是马拉多纳给教练开创的一个新名词。

  于是,“精彩!你太棒了!”成了训练场上老马送给队员们最常见的一句口头语,即便他们的射门飞过横梁,但赞美之声依旧不绝于耳。

  而对于爱将梅西,马拉多纳从不告诉他该怎样踢、如何跑位,只是让他自由发挥,就像自己在球员时代那样盘带、过人、妙传,无所不能。

  在每场球赛前的球员通道内,马拉多纳总要一一亲吻自己的队员,拍拍他们的肩膀,并在耳边送上激昂的鼓励。

  或许精神真能弥补战术的短板,更何况阿根廷球员个个才华横溢。于是,在预选赛中就像没有睡醒的阿根廷队来到南非却如脱胎换骨一般,从小组赛到16强战一路势如破竹,高歌猛进,潘帕斯雄鹰似乎又回来了。

  但是,足球依然是一门科学的艺术,需要尊重规律和章法,面对战术素养极佳的德国队,马拉多纳的执教理念终于宣告失败,一大把世界级前锋并不能决定一切,中后场“无核”的阿根廷队面对三线齐整的日耳曼战车,输得体无完肤,没有脾气。

  这一惨败,为以后的一切埋下伏笔。毕竟,这是阿根廷足球的耻辱,也是马拉多纳的耻辱,更成为“倒马派”手中的重磅武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强人”恩怨终于爆发

  执掌阿根廷足协多年的格隆多纳向来说一不二,而马拉多纳的风格也是我行我素,因此他们之间的矛盾自老马上任以来就没有中断过,二人宣告“分手”在阿根廷兵败南非之后成为必然。

  在兵败南非后,格隆多纳虽然口头承诺希望老马留任,但已对他一手安排的教练组颇有微词。而马拉多纳拒绝妥协,留任的前提是不能动自己的教练组兄弟。于是,二人的分歧越来越大,格隆多纳在向阿足协执行委员会通报这一情况后,在没有告知老马的情况下,直接对外宣布了他的“下课”。

  随后,感到被欺骗和不受尊重的马拉多纳开始了他的声讨,毫不客气地将矛头直指阿根廷足协的最高层,称格隆多纳欺骗了自己,称曾经的恩师、国家队领队比拉尔多也背叛了自己。

  其实在南非世界杯之前,二人的矛盾和口水仗就从未停歇。从教练组班子成员,到任用里克尔梅的分歧,再到整体战术安排,同样强悍固执的格隆多纳和马拉多纳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成绩好时还能有所缓和,而到了最后惨败德国,一切老生常谈的问题又一次浮出水面,矛盾终于无法弥合。

  主教练对一支球队应该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身处宏观管理地位的足协主席不应横加干涉,这是足球界的常态。

  但马拉多纳不是巴西莱,不是贝尔萨,他太强横了,尤其是在兵败之后依旧如此。而在阿根廷,足球的影响力之大是外界难以想象的,背负压力同时性格同样强悍的格隆多纳岂能坐视不理。这也说明了马拉多纳从上任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完全的信任,这是他的悲哀,也是当初选择他的格隆多纳的失职。

  不过,马拉多纳还是马拉多纳,球员时代的辉煌让他成了阿根廷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成了世界球迷的宠儿,一次挫折不会让喜欢他的人改变对他的爱戴,也不会让这个一向我行我素的强人一蹶不振。

  50岁的马拉多纳接下来会干什么还将以何种身份、带给外界什么样的故事现在还是个谜。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今后以何种方式上演,马拉多纳的故事绝对还会跌宕起伏,震动世界。

  上一页 1 2 3上一页 1 2 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