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球队的世界杯之路不好走 东道主总要相信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9:25  南方都市报

  不能把一届在南非举办的世界杯看做是非洲的世界杯,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经济总量占了非洲的一半。南非是欧洲殖民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些成就不能避免地与欧洲后裔产生关系。你很难把南非归入传统的非洲国家,所以怎么能说它将是非洲球队的半个主场?

  今年的非洲球队状况不能用好来形容,球星也不是那么集中,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前途各异。总的来说除了东道主之外,其他的日子都不那么好过。

  南非——— 东道主总要相信奇迹

  1995年刚刚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举行了一次橄榄球世界杯,默默无闻的南非蹬羚队一举夺冠。一年后,非洲国家杯又在南非举行,刚刚回到世界足球大家庭不久的他们再度在主场捧起非洲杯。

  这两个事例说明了一点,无论南非队近年来成绩如何走低,他们的主场之利是无法忽视的。

  千万不要忘记,体育是消除种族隔离最好的方式。在足球场上,黑人白人都会聚集到南非国旗之下,场上的队友互相打气,场下的球迷唱着同样的歌曲。这种政治需要也会让东道主想尽一切办法让球队走得更远。

  ●预计成绩:8强

  喀麦隆——— 雄狮易老

  喀麦隆作为非洲的老牌强队,对于世界杯从来都有着一定的竞争力,而今年球队中依然有埃托奥坐镇,加上法国名帅勒冈,不能小觑。

  环顾喀麦隆的队员,这支喀麦隆队拥有可能是非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埃托奥,球队的攻击能力毋庸置疑。在23人名单中,喀麦隆更是豪华地拥有22名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不过他们在人员结构上显得有些两极分化,球队正在经历换血。

  埃托奥是阵中绝对老大,这位队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世界杯前又闯祸了,他抨击了喀麦隆传奇球星米拉大叔,两代喀麦隆大哥赛前互相对轰,对于球队的团结绝对不是好事。非洲足球历来容易内讧,埃托奥的肆无忌惮让这支不老的雄狮染上了一层灰色。

  不过他们拥有一位强大的主帅,在里昂获得成功的勒冈是这支球队的定海神针,他在非洲区预选赛期间上任,令喀麦隆呈现新貌,最后4轮全胜,时隔8年重入世界杯。

  喀麦隆分组并不好,荷兰、丹麦、日本实力都不错,想要在这个小组出头,实在不易。

  ●预计成绩:小组被宰

  尼日利亚——— 雄鹰折翅

  今年世界杯,非洲除了埃及之外,其他劲旅都来了,包括尼日利亚这只昔日的雄鹰,不过如今的尼日利亚离1994年那支史上最强已有很大差距,兴风作浪实属不易。

  尼日利亚还有一个令人崩溃的特点,就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尼日利亚是U 17比赛的霸主,3冠3亚的成绩世界第一;到了U 20,尼日利亚的成绩退化为2亚1季;到了成年人的世界杯,尼日利亚最好成绩只有16强。尼日利亚的球员就是非洲球员中最典型的越混越差型,他们通常很有天才,但不自律以及对金钱的渴望,让他们在国家队中的表现每况愈下。

  最要命的是他们赶上了一个很强的小组,阿根廷就不必说了,韩国可能是最近二十年来最强的国家队,右青龙左智星都不是善类。剩下唯一可以有点想法的是希腊,但仅仅战胜希腊的话,也没法小组出线。

  ●预计成绩:小组被宰

  加纳——— 意外之喜

  埃辛受伤让加纳缺少了一个铁腰,但一个没有大佬的球队可能会更加团结。对于加纳来说,十数名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实力犹在。

  加纳没有超级大牌,但有一群实力派,米兰双雄阿迪亚、蒙塔里压阵,阿萨莫阿、博阿滕点缀其中。4年前,加纳队是德国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23岁零352天),有了4年的积累,该员正处于黄金时期。

  加纳还抽了一支好签,除了德国一枝独秀之外,其他两队都不强悍。澳大利亚江河日下,主将都30好几了,很难有上一届的出色表现;塞尔维亚在继承前南遗产时被打了高额遗产税,至今没有恢复元气。

  但作为非洲球队,总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比如什么找穆里尼奥打短工指挥加纳打世界杯之类的愚蠢想法,只会让刚刚有机会证明自己的拉杰瓦奇失去球员的信任,所以这样的球队走不远。

  ●预计成绩:止步16强

  科特迪瓦——— 夹缝求存

  科特迪瓦是众多非洲球队中最艰苦的一个,面对巴西和葡萄牙两强,要想突围谈何容易。但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牌面上又是所有非洲球队中最强大的,加上名帅埃里克松,让两强不得不担心这匹非洲黑马的能量。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在展望南非世界杯时曾说,除了传统强队,科特迪瓦值得关注。英格兰不和科特迪瓦同组,卡佩罗没有戴高帽的必要。

  埃里克松的资历让他成为那种能够服众的教练,这对于球星众多的科特迪瓦来说十分重要。

  巴西和葡萄牙的存在让科特迪瓦出线前景黯淡,但并不是说没有任何机会,正是因为两队实力超强,如果想获得小组前两名就必须在对科特迪瓦和朝鲜的比赛中全取6分。那么一旦科特迪瓦在两强身上偷走哪怕一分就会让小组局势变得很混乱,没准还能利用两强之间的厮杀渔翁得利。

  ●预计成绩:小组被宰

  阿尔及利亚——— 北非独苗

  作为北非代表,阿尔及利亚成为代表了这个传统足球区域的独苗。但对于他们来说,南非根本没有任何主场气息,无论气候、水土、宗教都差别极大。所以作为24年之后重入世界杯的他们,参与本身已经是胜利。

  史上阿尔及利亚曾沦为法国殖民地长达132年之久。相对的,这支“法国二队”也继承了法兰西足球的优秀传统,队中不少选手都有法国血统,连齐达内也是从这里走出来。

  阿尔及利亚抽了一个好签,除了英格兰之外,美国、斯洛文尼亚都不算很强,打好了都有可能拿分。

  ●预计成绩:小组被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