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世界杯年轻人站起来 1976让位90后也能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9:06  南方都市报

  2006年世界杯是一个分水岭,旧世纪成名的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等人登上了他们最后的舞台,而卡卡、C罗和梅西等新世纪涌现出来的天才则还没有习惯成为聚焦的中心。那一年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被授予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一个旧时代完美句号。

  当德国世界杯落幕,三位天才也上演了一场接力竞赛:1982年出生的卡卡大跨步进入2007年,带领AC米兰直取欧冠;2008年,1985年出生的C罗42球傲视欧洲,曼联联赛、欧冠双封王;2009至今,1987年出生的梅西与巴塞罗那合力表演征服了全世界。三人分别在三年中包揽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完成了领袖的更迭。

  按照传统,28岁是最黄金的年龄。1984一代将是各国国家队的主角,他们中大部分人也刚刚拥有一个出色的赛季,哈维、伊涅斯塔是梅西在巴萨发光的基石,罗本和斯内德是拜仁和国米会师欧冠决赛的顶梁柱,还有托雷斯、罗比尼奥、塞萨尔、特维斯、马斯切拉诺、施魏因施泰格,如果再算上只偏差一年的里贝里、范佩西、德罗西、拉姆(1983年)和C罗、鲁尼(1985年),这一代人分布在南非世界杯所有夺冠热门球队当中。

  可新世纪以来,足球也已经进入快餐时代,早熟是普遍现象。17岁成名的球星已不再新奇,像梅西这样22岁就有可能登上世界之巅的更比比皆是:法布雷加斯、皮克和佩德罗三位拉马西亚成员也和梅西同年;梅西的同胞伊瓜因同样出生于1987,而迪马利亚和阿圭罗只比他们小一岁,属于正宗的1988一代;厄齐尔在巴拉克伤退之后,也将提早成为德国的进攻核心……

  2010,年轻人,站起来!

  最后的1970,幸运地坚守

  ★代表名单

  1970:大卫·詹姆斯(英格兰),博施克尔(荷兰)

  1973:卡纳瓦罗(意大利),帕勒莫(阿根廷),施瓦泽(澳大利亚),李云在(韩国),苏莱曼诺(喀麦隆),哈内曼(美国)

  英格兰门将大卫·詹姆斯将成为南非世界杯最老的球员,1970年8月出生的他在世界杯举行时,距离自己的40岁生日只有两个月。大卫·希曼也是奋战到40岁才退役,但绰号“灾难”的詹姆斯也能坚持这么久,同样要感谢那群不争气的后辈。

  “如果佐夫(意大利传奇门将)可以在40岁的时候夺得世界杯,我也可以。”詹姆斯曾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为自己鼓气。如果乔·哈特和格林扶不上墙,詹姆斯确实是卡佩罗最好的选择了。世界杯最老的进球者是42岁的米拉大叔,来自非洲,也许这能给詹姆斯带上一点运气。

  比詹姆斯年轻两个月的另一位门将博施克尔则面临更大的竞争,这位荷甲“常青树”刚刚随特温特夺得荷甲冠军,34场仅丢23球的防守也是联赛第二好,但让他成为范德萨的接班人则太过勉强。

  门将确实是世界杯上最“长寿”的一群人。1973年生人的施瓦泽(澳大利亚)和李云在(韩国)至今仍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但辉煌的“1972一代”却早已谢幕,齐达内、里瓦尔多、菲戈、内德维德、鲁伊·科斯塔、图拉姆……每一个名字都已经成为名人堂的备选。这意味着世界杯已经告别了一个时代。

  南非世界杯在场上奔波最老的人,将是卡纳瓦罗和帕勒莫一后一前两名1973年老江湖。作为卫冕冠军球队的队长,卡纳瓦罗过去一年的表现已经证明他力不从心,但意大利确实青黄不接,他还要将131次的国家队出场纪录继续延长;南非却是帕勒莫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如果不是马拉多纳,“疯子”不会被哪个主教练冒险起用,而他至今也只为阿根廷出场9次,其中最著名的是在1999年美洲杯面对哥伦比亚三度罚失点球,最重要的一场是在大雨中绝杀秘鲁,拯救了马拉多纳。

  老去的1976,不再是领袖

  ★代表名单

  1975:贝隆(阿根廷)

  1976:卡莫拉内西(意大利),卡努(尼日利亚),吉尔伯托·席尔瓦(巴西),巴西纳斯(希腊),托马森(丹麦),里戈贝特·宋(喀麦隆)

  1977:加拉(法国),亨利(法国),范博梅尔(荷兰),赞布罗塔(意大利)

  1978:卢西奥(巴西),德罗巴(科特迪瓦),卡瓦略(葡萄牙),布丰(意大利),普约尔(西班牙)

  1979:皮尔洛(意大利),马科斯(墨西哥),弗兰(乌拉圭),迭戈·米利托(阿根廷),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阿根廷),西芒(葡萄牙)阿内尔卡(法国)

  罗纳尔多、努诺·戈麦斯、古蒂、维埃拉、弗林斯、内斯塔、托蒂、范尼、岑登、西多夫……这不是一支明星队的阵容,而是被遗弃在世界杯之外的“1976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或不再是江湖的主宰,或已经被伤病击溃,即便精神不死。贝克汉姆(1975)和劳尔(1977)也可以加入他们的行列。

  对于主教练来说,这些34岁的老将只能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如果带上只求心安。他们每一个人都早已度过自己的黄金时代,幸运的是,球队可能正缺乏他们这样的拼板:贝隆已经回到阿根廷大学生队养老,但马拉多纳和里克尔梅闹翻之后,只能找他当传球手;卡莫拉内西不再神奇,但里皮骨子里依然认为不能缺少他在右路的技术;卡努和托马森早有马丁斯和本特纳等人接班,但他们还有传帮带的任务;里戈贝特·宋刚帮助土超特拉布宗体育队首获联赛冠军,那就证明他宝刀不老了吗?

  当1977年的加拉和亨利还能占据法国主力的时候,“76一代”已经成为一个老去的分水岭。能够捍卫70后最后荣誉的人,必须翻到1978年之后的履历:德罗巴、布丰、卢西奥、马科斯和弗兰都是各自国家队的领袖球员,他们惊人地保持了多年的巅峰期,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队长或核心,而南非也将是他们中大部分人最后为国效力的机会,也许只有布丰能够坚持到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而立之1980,请叫我队长

  ★代表名单

  1980:杰拉德(英格兰),特里(英格兰),阿什利·科尔(英格兰),乔·科尔(英格兰),哈维(西班牙),保罗·达席尔瓦(巴拉圭),法比亚诺(巴西),耶卡斯(希腊),查理斯特亚斯(希腊),布雷西亚诺(澳大利亚),日基奇(塞尔维亚),库伊特(荷兰)

  1981:埃托奥(喀麦隆),圣克鲁斯(巴拉圭),朴智星(韩国),卡西利亚斯(西班牙),比利亚(西班牙),维迪奇(塞尔维亚)

  生于1980年的人在今年迎来而立之年,这也是被认为男人应该事业有成,承担责任的年纪。而在球队里,30岁的老将必定也是战术与精神的双重领袖。

  在特里被罢黜之后,费迪南德接过了英格兰队长袖标,但由于这名曼联中卫有伤在身,第三队长杰拉德有可能成为英格兰的实际场上领袖;另外一名曼联中卫维迪奇也是塞尔维亚的队副,但近年来名气大涨的他已经有取代国际米兰中场斯坦科维奇的趋势;西班牙与意大利一样以出场次数决定队长袖标归属,卡西利亚斯力压哈维和普约尔,但这三人都是西班牙三条线上的主心骨;埃托奥和朴智星,则因为是本国最大牌的球星,当选队长实至名归。

  也有许多人未能冲过30岁大关。罗纳尔迪尼奥和坎比亚索两位米兰城球星分别落选,让全世界球迷大呼意外;加纳失去了重伤的埃辛,前队长阿皮亚也没能进入23人大名单,让他们的“黄金中场”面临解构。

  1984,冠军就在这里

  ★代表名单

  1982:卡卡(巴西)

  1983:拉姆(德国),里贝里(法国),范佩西(荷兰),德罗西(意大利)

  1984:伊涅斯塔(西班牙),托雷斯(西班牙),罗比尼奥(巴西),塞萨尔(巴西),罗本(荷兰),斯内德(荷兰),德容(荷兰),基耶利尼(意大利),特维斯(阿根廷),马斯切拉诺(阿根廷),马丁斯(尼日利亚),格伦·约翰逊(英格兰),蒙塔里(加纳),施魏因施泰格(德国),特罗霍夫斯基(德国),伊万诺维奇(塞尔维亚),斯科特尔(斯洛伐克),郑大世(朝鲜),佐科拉(科特迪瓦),利希施泰纳(瑞士)

  1985:C罗(葡萄牙)、鲁尼(英格兰),朴周永(韩国),巴内塔(瑞士),森德罗斯(瑞士),贝赫拉米(瑞士)

  1986:大卫·席尔瓦(西班牙),拉莫斯(西班牙),本田圭佑(日本),纳尼(葡萄牙)

  马拉多纳以一己之力统治1986年世界杯时,正是在26岁的大好年华;齐达内用过早谢顶的发型两度顶破巴西大门,也正是26岁;罗纳尔多勇夺2002年世界杯金靴并带队夺冠时已经成名多年,但他的阿福头告诉大家,他也只是26岁……

  2010年世界杯的冠军选手中,很可能有一位“1984一代”。这一批球星涵盖了西班牙、巴西、荷兰、阿根廷、英格兰、德国、意大利等除东道主之外的7个种子队,另有非洲三强科特迪瓦、加纳和尼日利亚,是如今世界足坛的中坚力量。

  26-28岁正是球员的黄金生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少小成名,今年正是抢班夺权之时。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占据国际足坛主流位置的卡卡、里贝里、C罗和鲁尼等顶级球星,与1984的偏差也不超过两年。

  作为世界杯的“无冕之王”,西班牙和荷兰今年各自拥有“1984一代”的精英成员。伊涅斯塔和托雷斯是斗牛士摧城拔寨的利器,博斯克要担心的只是他们伤愈之后的状态;罗本和斯内德是拜仁和国际米兰打进欧冠决赛的头号功臣,再加上1983年的范佩西,这样的豪华前场绝对让橙衣球迷自豪感油然而生。以过去三个赛季在欧洲联赛的表现看,这将是西班牙和荷兰打破宿命的最好时机。

  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也承认如今西班牙是最强大的球队,2008年欧洲杯冠军头衔极大地提升了斗牛士的自信,而以两进欧冠决赛的巴萨为班底的阵容,更让对手望而生畏。可来自华尔街商人的分析却冷酷地指出,世界杯归根结底是少数人的盛会。《时代周刊》援引高盛、摩根大通和瑞士银行等投行的分析指出:过去19届世界杯,巴西、阿根廷、德国和意大利至少都有一支球队进入决赛,这四支球队加起来已经夺得14次世界杯,他们总是不给对手留任何机会。

  即便在纸面阵容看起来并不强大的情况下,德国和意大利也经常能上演奇迹,这一次同样如此。意大利在2006年世界杯突破“电话门”困扰夺冠,令所有行家咂舌,当时里皮的球队几乎无懈可击,靠的正是球员们为证明自己实力的意念。4年之后,作为卫冕冠军的蓝军已经老朽,而后来者基耶利尼和德罗西两人,并不足以成为灵魂人物。倒是破旧出新之后的德国战车值得警惕,施魏因施泰格、拉姆和特罗霍夫斯基已渐成熟,在巴拉克伤退之后,国家队老一辈的帮派余风有可能消除,也可能为勒夫排除一个定时炸弹。

  巴西和阿根廷组队更是严格遵循“团队第一”的原则。邓加的平民旗帜大受巴西国内媒体诟病,但却隐含着让敌人窒息的坚毅力量,法比亚诺甚至宣称“为夺杯不惜踢得丑陋”。可以肯定邓加吸取前车之鉴,不愿再受“4R”等名声之累,将更专注于防守反击。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一早立足博卡球员为建队基石,强抓球队主体精神建设。如果智囊团能为老马设计出合理的战术,阿根廷不愁不出成绩。

  1987,不止一个梅西

  ★代表名单

  1987:法布雷加斯(西班牙),皮克(西班牙),佩德罗(西班牙),马塔(西班牙),梅西(阿根廷),伊瓜因(阿根廷),苏亚雷斯(乌拉圭),卡瓦尼(乌拉圭),卡塞雷斯(乌拉圭),列农(英格兰),哈姆西克(斯洛伐克),托西奇(塞尔维亚),米克尔(尼日利亚),亚历山大·宋(喀麦隆)

  1988:埃尔南德斯(墨西哥),阿圭罗(阿根廷),迪马利亚(阿根廷),李青龙(韩国),厄齐尔(德国),本特纳(丹麦),布斯克茨(西班牙),德尔迪约克(瑞士),范德维尔(荷兰)

  1989:马林(德国),托马斯·穆勒(德国),阿尔蒂多(美国),奇诚庸(韩国),贝拉(墨西哥),多斯桑托斯(墨西哥),魏斯(斯洛文尼亚)

  在“1984一代”还在唱主角的时候,“1988一代”却已悄然进入主流。人们谈论南非世界杯的“王者”,第一个联想到的是1987年出生的梅西。事实上,1987年不止出产梅西一个天才,更是一个堪比“1972一代”的宝藏。

  2004年的欧青赛决赛曾蕴藏了未来国际足坛的一大批天才。里昂主席奥拉曾说:“1987年是法国足球的一个好年份。”本泽马、本阿尔法、纳斯里和梅内兹都是1987年龄段的天才少年,也是当时法国打进U 17欧青赛决赛的主力,但他们却全部不入多梅内克法眼,落选南非世界杯。

  倒是当年决赛4比0击败法国的西班牙成才不少,法布雷加斯、皮克、佩德罗、布斯茨克和马塔都已大名鼎鼎,其中皮克、布斯茨克和佩德罗还是欧冠冠军成员,梅西的左臂右膀。而梅西在阿根廷同样需要依仗1988年阶段的同龄人,伊瓜因、阿圭罗和迪马利亚都将是能帮助他登顶的人选。

  1987-1989年蕴藏的是一批最有希望在南非爆发的潜力股:哈姆西克号称“新内德维德”,他带领斯洛伐克接过了捷克在世界杯前进的大旗;2005年世青赛银球奖得主米克尔(仅次于梅西)已经是尼日利亚的中场核心;本特纳在阿森纳笑料不断,但在丹麦却是唯一箭头;厄齐尔和马林是勒夫在中场进攻变革的希望;列农是卡佩罗依仗的两翼齐飞双子星之一;李青龙和奇诚庸让韩国成为亚洲最有希望取得佳绩的球队……

  90后,也能一鸣惊人

  ★代表名单

  尼尼斯(希腊),伍德(新西兰),埃里克森(丹麦),恩库鲁(喀麦隆),恩扎纳(喀麦隆),沙基里(瑞士),科尔辛(斯洛文尼亚),金明元(朝鲜)

  生于1991年12月7日的克里斯·伍德将是南非世界杯最年轻的选手,弱冠之年已经挑起新西兰的进攻重担。这名身高1 .90米的球员高而不笨,本赛季是西布朗冲上英超的关键球员,在新西兰的预选赛晋级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附加赛两战巴林已经确定了他的主力位置。

  与4年前沃尔科特被英格兰主教练埃里克森带往德国时引起的争议不同,伍德将代表90后在南非正式抢班夺权。和他一样有可能一鸣惊人的,是“希腊梅西”尼尼斯、丹麦新星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喀麦隆天才恩库鲁,以及从巴塞罗那出道的、将和哥哥多斯桑托斯一起打理墨西哥中场的J·多斯桑托斯。

  南都记者黄嘉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