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解决世界杯安全问题 开普敦出狠招赶走流浪汉

  虽然还有不到10天时间,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将在约翰内斯堡揭幕了,但世界杯组委会却仍然不得不为长久以来一直存在却无法得到根本解决的安全问题而头疼——虽然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南非政府加强了警力,但在世界杯到来之前,南非国内仍罪案频频,以至于大量的球迷望南非而却步,不仅影响了世界杯的票房,更重要的是连带降低了世界杯对本国经济的巨大推动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普敦市政府日前悄悄开展了一场“清理城市”运动,很多流浪汉被赶出了开普敦市区。

  治安形势严峻

  开普敦开始“清理城市”

  南非当地时间5月30日,约翰内斯堡又现命案,一名警察殉职。世界杯临近,南非的治安问题越来越成为焦点。2天前在约翰内斯堡与南非队进行友谊赛的哥伦比亚队宣称,该队在入住的五星级酒店内丢失了2500美元。

  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开普敦市政当局正在悄悄开展一场“清理城市”的运动,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被从市中心赶走。据当地媒体报道,国际足联在这其中充当了很不光彩的角色,有消息称,开普敦市政当局是迫于国际足联的压力才选择将流浪汉清理出市区的。

  最近,当地媒体大幅报道了警察和城市发展局的官员们正在对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进行清理的消息,在最近一次行动中,警察一天之内带走了41名流浪汉。而这两天在开普敦市区也的确少了流浪汉的身影,警察、安保人员巡逻的密度也在增加。有当地华人表示,开普敦市区原来无家可归者数量众多,成了市区的一个不安定因素,近日流浪汉的确已经少了。

  流浪汉不满

  我们被丢到了无人地带

  开普敦市政府这次的做法有些过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有流浪汉称他们不光是被从市中心带走,甚至很多人都被扔到了远离市区的郊区无人地带。

  一位名叫斯万普的流浪汉称,上个月他和6名同伴一起被警察带走,然后被扔到了距市区40分钟车程的郊区。被警察叫醒前,他正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酣睡,他说警察卷起他的铺盖卷和他另外一些可怜的行李,将他带上一辆卡车,卡车开出市区几十分钟后,他们才被从卡车上叫下来。他说,“那些官员告诉我们,‘开普敦不是属于你们的,我们现在就是要赶你们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他从自己的上司那里得到了命令,要把这些无家可归的人赶出城市。他说,两周前国际足联的代表跟城市发展局的领导开了个会,“他们对我们头儿说,在世界杯之前我们必须尽量把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从城市中清理出去。”

  国际足联回应

  这件事与我们无关

  对于该官员的说法,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艾斯勒予以否认,他表示针对流浪汉的行动完全是政府自己的事,跟世界杯举办城市和体育场馆没有关系。“在国际足联和城市发展局之间从没有举行过类似的会议,国际足联也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座世界杯举办城市要求过任何关于清理城市的行动。实际上,我们希望世界杯可以帮助南非人民改善生活条件。”艾斯勒说。

  开普敦市城市发展局的首席执行官埃沃吉兰诺也对官方清理流浪汉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说其内部有明确规定,不允许有强制搬迁的行为,“要想回应这事非常困难,但我们的确从来没有把他们(流浪汉)从市中心赶到郊区。”他还明确表示,关于国际足联与城市发展局开会讨论这事的说法明显属于捏造。

  本报记者 胡锐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