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加实用外衣下尽显功利痕迹 桑巴足球已迷失走向丑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5:29  新民晚报
邓加(右一)告诫弟子:“踢得好看如果赢不了球,那将毫无用处。”

  褪去独一无二的华丽外衣,回归最质朴的本色,到底是一种倒退,还是返璞归真?或许,谁都无法回答。今夏的南非世界杯,全世界亿万球迷或许将欣赏不到风情万种、迷倒众生的桑巴舞步,取而代之的是纪律严明的攻防转换,战车般推进的压迫打法。邓加的球队,还是巴西队吗?

  如果说艺术足球是足球世界中的一座王冠,巴西人梦幻般的桑巴舞无疑是王冠上最璀璨的那颗明珠。对于喜欢这项全世界第一运动的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欣赏桑巴军团行云流水般的进攻更令人陶醉?上世纪80年代,一代足球大师桑塔纳一手将巴西足球技术至上美妙绝伦的艺术风格推至顶峰,一时间令全球亿万球迷如痴如醉。之后的20多年,巴西始终是全世界球迷心中的圣地。

  但巴西足球的历史,或许注定将在南非重新书写。要艺术还是要冠军?巴西主帅邓加选择的是后者。这位1994年巴西队世界杯夺冠时的队长,用3年时间将自己踢球时强悍实用、纪律严明的风格完全融入到目前的巴西队中。邓加的足球哲学或许说明了一切,“踢得好看如果赢不了球,那将毫无用处”。

  在巴西出征南非之前,邓加的实用主义风格已经让桑巴军团尝到了不少甜头。2007年美洲杯,巴西队干脆打起了曾经不屑一顾的防守反击,但3比0击败宿敌阿根廷并最终夺冠的成绩,让邓加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而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巴西队更是彻底抛弃了绚丽的舞步,将简练实用的技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以南美第一身份昂首晋级。不过,尽管战绩不错,但巴西队始终遭受质疑。而其中最多的一种批评就是,赢得丑陋。

  不过,面对批评,邓加依然我行我素。在挑选征战世界杯的战将时,邓加更是完全贯彻实用足球的思路。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帕托等一干明星全部落榜。现在的巴西队以卡卡为绝对核心,中前场压迫式的防守加上快速简练的反击,已然演练得游刃有余。从技战术风格看,目前的巴西队更像一台进攻机器,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恪尽职守。昔日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令人拍案叫绝的配合,个人英雄主义的突破,如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

  但选择实用,无疑等于放弃巴西足球最浪漫也是最宝贵的艺术基因。或许,今夏全世界球迷在欣赏巴西队演出时,都难免有一丝失望。当巴西足球不再好看,变得充满功利味道时,还有什么足球值得细细品味,在心中永久珍藏?邓加的巴西队或许只是另一支意大利队,就算赢了世界杯,又如何?

  本报记者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