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重生之人令英足坛惊叹 蓝军有了自己的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0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上场对朴茨茅斯上演梅开二度后,马卢达就以11球打破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季的最高进球纪录,此前纪录不过为10。过了这个整数关口的马卢达,一派轻舟已过万重山般的舒畅自如,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今天对维拉,又来一个梅开二度!一贯只给英格兰人打高分的《天空体育》,赛后为马卢达亮出和兰帕德一样高的9分,在评语中惊叹道:这是“一个重生 进球视频-德科妖刀直中要害 马卢达弹地绝命飞刀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的人”!上季马卢达在职业低谷时期的突然振作已经让人刮目相看,而本季的马卢达,再次选择在赛季后半段展现强人本色。这种大落大起,仿佛重现了罗纳尔迪尼奥在米兰的再度崛起一般。

  确切地说,马卢达是08-09下半赛季开始找回状态,要感谢的也许是希丁克,而在安切洛蒂入主的头半年,马卢达尽管出场次数不少,进球只有4个,而小罗在这个半年里,进球只有5个,昔日世界足球先生联赛上来就给球迷一个6场不入球。由于巴西人过于精彩的夜生活,和场上表现不成正比,个人所受到的抨击相当之重,而马卢达尽管没这块的干扰,但整个状态的低迷,尤其是安切洛蒂打双前锋4132阵容,不特别强调双翼齐飞,也不强调有前腰的存在,马卢达半季打下来,其地位渐走弱势。

  小罗的转机来自于今年年初,联赛对热那亚、尤文、锡耶纳三场打入六球,一举扭转自己的不利地位,赢得莱昂纳多支持,而马卢达的进步轨迹也是惊人相似,年初头两场比赛,足总杯对沃特福德、联赛对桑德兰全部取得入球,第四场比赛对伯明翰又入一球,一月份德罗巴打非洲杯,切尔西单前锋阵容里,有前腰的位置,也有边前卫的位置,马卢达毫不客气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在一月份之后,两人都各自回到了主力阵容中,但要说到热度的持续发散,显然马卢达要远胜小罗,不算助攻的话,1月份之后,小罗只不过在对曼联的比赛打入一球,而马卢达砍瓜切菜般打入六个球,最近4场更是有5球入帐。必须要说的是,也是因为小乔的回归,让双翼齐飞的战术,无论在双前锋还是单前锋阵容里,都有了很大的发挥余地,上轮对庞贝,马卢达先是前腰,小乔出场后打左边锋,而今天的比赛一路把边锋打到底。曾因人手匮乏短暂打过左后卫的马卢达,如今在进攻能量上的释放之巨大,可能今日打入四球的兰帕德也会自叹不如。

  为何这样说?今天切尔西7个进球,马卢达除了自己打入两球之外,直接助攻第一球,之后传球促使日尔科夫造第一个点球,最后一个球也来自于马卢达的中间的策应传球,5个进球和自己都有关。而上轮对朴茨茅斯,马卢达打入两球,第30轮对西汉姆联,马卢达两助攻再加一进球,显然就目前来说,全队大部分的进攻都是靠他来发起、来周转,甚至直接给对手致命一击。

  在对朴茨茅斯赛后,马卢达曾谈到了对布阵上的灵活运用,显然正是安帅给予了马卢达很大的前场活动自由后,法国人鬼魅般的跑动和接应才能越打越有威力。马卢达这样解释说:“我们的队员可以在不同系统里打不同的位置。人们总是判断我们要打圣诞树或者钻石阵容时,这其实表明了队伍的力量。我们可以按照人们预料的那样打,而有时候又随着比赛变换到不同系统去。你必须要不断寻找破掉对方防守的方式。比赛是什么?就是要和你队友之间有联系,而且相互理解,最重要的是得不断保持整体移动,不断制造空间。”显然马卢达是这段话的充分实践和验证者。

  而今天打入的两球,也让马卢达在一项数据上足以喝退众多得分高手,他联赛进13球,刚刚挤进前十,但他只用了39脚射门就进了13球,等于有33.3%的超强破门率,这个数字相当惊人,绝对排在进十球以上选手的第一位。事实上你往下数的话,一直要到狼队的克拉多克才可以超过马卢达的进球率,他达到了45.5%的命中率,但问题是克拉多克只进了5球,根本就不能和进两位数球的选手混为一谈!

  马卢达现在的射门,无论象今日这样门前的轻巧推射,还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正脚背大力抽射,打的准星非常之高,大力抽绝对不会高出门楣,就是如炮弹一样砸向门里,而推射不是打你门将判断的反方向,就是推个死角而入,这样的马卢达,已是切尔西数一数二的状态王牌!

  打入那么多球的马卢达似乎不关心射手榜,在上轮对朴茨茅斯之后,他就这样说:“进一堆球当然是好事,尤其在我们可以赢得双冠的赛季。我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还真不是进上一堆球,而是要成为这个队伍里的领导者级的人物。但能进球可以帮助别人意识到,我无论打前腰还是后腰,都是进球能力。我能踢任何位置,当然人们就注意到能进球的和能助攻的。”

  既推崇集体的力量,又不忘记个人能力的充分展示,马卢达想当的不是个简单的传球和射门手,他想成为前场进攻的领导者,从最近的比赛来看,他已经做到了这点,而且他现在的感觉明显比上季最后时期都要好。越来越成熟的马卢达,已经不单单是能够继续进球这个小问题了,这样的发挥,兰帕德身上的组织和进攻职能都被他抢去了不少,事实上当初一度被视为水货的法国人,甚至已经开始像切尔西中前场枢纽型人物转变。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