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铁将军一绝技重现江湖 若返去年状态可称世界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5:29  新浪体育

  阿穆尼亚或许是这样一种选手:你要找他的失误,一大箩筐,而你等着看门将的最极限表演:扑出点球,他又是标准的老手专业户。这样的门将让球迷爱恨交织,却难以舍弃,充满着独特的魅力。而今天他又魅力了一回,扑出西汉姆的点球,足以让他成为扭转乾坤的英雄,他在最近两季第五次扑出的点球,带给阿森纳的何止是一场零封对手的赛事那么简单。如果西班牙人能真得找回神勇状态的话,阿森纳在随后的联赛,甚至是欧冠,就不用担心他这一道雄关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

  点球本身就足以彰显阿穆尼亚的个人反应速度,身高马大的他不以大范围出击见长,属于很传统的站球门线上硬扑的门将,靠的就是反应当家。今天西汉姆前锋迪亚曼蒂的点球质量从角度上看并不低,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坏处是打得略低,是属于半高球里的低平球。对一位门将来说,这种球是最容易扑救的,因为门将舍弃一边硬扑另一边时,自身的腾空高度决定了他扑救手自然伸出时,和地面肯定有一段距离,而皮球要是正好也是这种高度,这个时候出现什么场景就可想而知了。阿穆尼亚能这么漂亮打出对方点球,和皮球高度有着很大关系。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阿穆尼亚自己在提前判断上捉对了路,看出了迪亚曼蒂想侧身打阿穆自己的左侧,所以在提前量的移动里,是下定了决心扑救左路,完全是战术、个人技术和心理上的完胜,意乙最佳射手彻底输给了阿穆尼亚。

  今天的阿穆,是球迷乐意看到的神勇的阿穆,出击拿球稳准狠,不多机会的几次扑救,无论难度高低,除了那个点球之外,其他都是稳稳揽球于胸,哪怕是卡尔顿-科尔射门中柱,从扑救场面上看,阿穆尼亚的手臂已经伸展到位,皮球再往里偏一点,就在其打出的范畴之内,这是一场阿穆能换回无数掌声的赛事。自打对曼联一役时,阿穆尼亚把纳尼的球摸入自家球门后,对阿森纳门将(当然也包括法比安斯基)的评价,就一直处在劣评之中,这场球可以洗刷不少耻辱。

  当然一场精彩的表演还不够,本季阿穆尼亚的整体表现和上季比,依然有着差距。尽管上季阿穆也有失水准的表现,但总体状况相当不错,76.4%的联赛扑救率在门将里排第四,其实这个比例数和第二位的切赫、第三位的范德萨都属于同一水准,只有第一位的施瓦泽过8成的扑救率高了一些。而上季他也扑出过三个点球,分别是对纽卡扑出马丁斯的射门、对维拉扑出阿什利-扬的射门,还有和罗马的欧冠点球决战里扑出武西尼奇的射门。在往前追溯一个赛季的话,0708季他也有74.7%的扑救率。

  而今季的发挥,阿穆象今天这样有高潮的表现并不多,对胡尔城也扑出点球可能是另一场值得一书的赛事。数据毫不留情的显示,阿穆尼亚扑救质量的确是在大幅度下降,今天比赛阿穆三扑三中,让他的联赛扑救成功率上升了一些,目前也只为67.4%。在有一定扑救次数基础上、被纳入统计范围的22位门将里排倒数第六,阿穆尼亚和胡尔城、维冈、狼队、朴茨茅斯等这样保级队伍的门将就混迹在了一起。

  不过能在两个赛季看到一位门将五次扑出点球,阿森纳球迷是有眼福的,阿穆尼亚在球门线上的反应还是超一流的,和后卫之间的配合还算融洽。当然和一些个性门将相比,他的风格多少显得沉闷,出击单刀时的感觉并不那么好,不是媒体所乐意看到的那种须发皆张的门将,所以比赛时有时候身体会发紧,失误时的“罪过”也很容易被放大。但就如同这场球所表现的一样,如果西班牙人整个人的身体状况特别好,投入比赛的感觉也特别早的话,他还是配得上在阿森纳当首发。

  说起来现在的阿森纳门将教练杰拉德-佩顿,当年就是因为在富勒姆成功维系住、甚至拔高了范德萨的状态而被挖到阿森纳。现在的阿穆尼亚,也已经进入到和当年范德萨来到富勒姆时一样的年龄段,范德萨能用事实证明门将可以绽放多个竞技状态上的春天,换到即将英超联赛满百场的阿穆尼亚身上,这位曾经达到过世界级水平的门将,又有什么理由不复制甚至超越以往的鼎盛时期?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