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甲两强笑傲欧洲豪门收入榜 德甲发力赶超意甲已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7:20  体坛周报

  记者顔强报道  3月1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一年一度的欧洲足球豪门收入榜。榜单上,西甲再次战胜英超,不仅皇马连续5年蝉联收入榜第一,巴塞罗那也携六冠王余勇,在收入榜上取代曼联,坐上第二把交椅。

  将皇马巴萨在豪门榜上的领先优势,简单地归结为欧洲五大联赛中,只有西甲俱乐部还是单独销售电视版权,因而两大传统豪门收入其高,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即便皇马和巴萨的电视转播收入在08-09赛季高达1.61亿和1.58亿欧元,单此一项就能让这两大豪门进入欧洲豪门榜前十位。巴萨超越曼联,取得3.659亿欧元收入,主要得益于竞技成绩的无比辉煌,欧冠为巴萨带来的电视转播、门票和赞助的整体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

  皇马更是成为了足球史上第一家赛季收入突破4亿欧元的俱乐部,为4.014亿欧元,较一年前上涨10%,在去年堪堪守住榜首位置基础上,坚实了自己第一豪门的地位。弗洛伦蒂诺归来后,对皇马商业化进度的积极预期,是皇马收入继续看涨的另一原因。而欧元对英镑汇率的强势,也是曼联无法赶超两个西甲对手的重要因素。

  就在豪门榜公布前一天,传出了伦敦金融城一帮大佬密会,组成“红色骑士”(Red Knights)组织,商谈从格雷泽家族手中收购重债曼联的可能,组织者就包括著名投资专家凯什·哈里斯和奥尼尔,两人都是曼联球迷。周日联赛杯决赛现场,许多曼联球迷身穿绿金两色的牛顿西斯复古球衣,以示对格雷泽家族的抗议。曼联3.27亿欧元收入,较一年前仅上升220万欧元,负债7.2亿英镑(约合7.96亿欧元)。7年前出售贝克汉姆,让曼联在豪门榜上逐渐难挡皇马,C罗也卖给了皇马,再加上不利的汇率以及重债对俱乐部经营的影响,曼联短期内难以争夺“世界第一俱乐部”的头衔。

  不过在联赛整体收入上,英超优势依旧,豪门榜20家中,仍有7家来自英超。阿森纳反超切尔西,夺回第五的位置,酋长球场的功效举足轻重。切尔西由于主场容量和竞技成绩,以及德比对手阿森纳、热刺对市场的争夺,连续3年在收入榜显现颓势,较2009年收入下跌2600万欧元。值得一提的是,纽卡斯尔联队在2008—09赛季从英超降级,但喜鹊球迷的忠诚热度,仍让俱乐部创下收入超亿欧元的成绩。

  和去年一样,豪门20强收入全部都在1亿欧元以上,但俱乐部构成和以往完全不同,20强全部由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占据,二三线联赛俱乐部,如阿贾克斯、波尔图、埃因霍温、凯尔特人、流浪者等都无法再度登榜。FMMI足球经济分析师尼尔·伊弗斯的评价是,经济衰退期中,二三线联赛俱乐部受本地域经济影响更深,此外欧洲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也让那些无缘冠军联赛淘汰赛阶段的俱乐部收入不高。

  不过,西甲虽强势,但仍然是两个传统豪门的天下,过去7年,其他西甲俱乐部只有瓦伦西亚在2006年昙花一现豪门榜。英超虽无进步,但守住了自己三分之一的势力范围。意甲继续蹉跎,但仍有四席。德勤的观点是,意甲恢复集体销售电视版权,让豪门收入受影响,不过欧战成绩不佳、主场经营不景气,都是意甲经济衰败的体现。

  德甲在暗暗发力上升,五队入列。拜仁收入略微下降,但稳守第四,汉堡和沙尔克04都在上升,不来梅和多特蒙德更是重归豪门序列。根据欧足联各联赛欧战积分排列,德甲有望在两年内赶超意甲,夺回第四个欧冠俱乐部参赛资格。

  整体方面,豪门G20总收入39亿欧元,较2009年只有0.9%的涨幅,皇马巴萨收入迅增,掩盖了其他豪门的收入轻度下滑。欧冠仍然是决定谁进入G20的重要条件:20队中有13家参加了08-09赛季欧冠联赛,从中总体获益5亿欧元,占其总收入1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