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迎来姗姗来迟的鲁尼时代 单纯进球难诠释他的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29  体坛周报

  剧本原来是这么写的。鲁尼加盟曼联,乃球队未来所系,弗格森该围绕他建设球队,为他配置最佳阵容,发挥他那英格兰球员身上罕见的内锋品质:能组织,能得分,意识强,态度好。鲁尼是继加斯科因之后,最具天赋、兼容英式和大陆风格的球员,弗格森当年因守君子之约错过加斯科因,既耗费了更多光阴夺冠,加斯科因也耽误了前途。弗格森将鲁尼搞到手,一是要圆栽培本土英才之梦,二是着眼曼联未来10年大业。有鉴于此,鲁尼该是旗手,是基恩和范尼走后,队内地位最高,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才对。

  但剧情没这么发展。鲁尼在曼联头两季荣膺英超最佳新秀,却因世界杯上一次偶发事件,在即将当家的时刻刹车止步,退而居其次,成了C。罗纳尔多的配角。随后3个赛季C罗大红大紫,由原来踢边锋不称职、踢中锋没身板的半成品,一跃而成金球奖得主,更以世界纪录身价投奔皇马,抢走所有风头。

  鲁尼能踢中锋和内锋,面对球门才是他发挥的空间,却要在此期间频频去两翼的“厢房”伺候,将原本属于自己的地盘让给更抢镜头的C罗。鲁尼责任心强,顾全大局,接受了弗格森的安排,从当仁不让的内锋转为兼职边锋,偶尔还要去为边卫补锅。最近几季,人们已很少看到他刚劲雄辉的凌空怒射,更少看到他主罚定位球百步穿杨,但这怪鲁尼吗?

  对赫尔一役,鲁尼人生第一次上演大四喜,刷新了个人单季联赛进球纪录,再破个人赛季全线进球纪录也指日可待,他至少还有18场机会。本赛季此前他已上演过一次帽子戏法,加盟后共3次戴帽、1次大四喜,直至现在人们才意识到:鲁尼时代终于断点续传了。没有鲁尼肩负重任,曼联断无可能有现在的排名,鲁尼一旦带伤,曼联便立刻止步脱轨,英格兰的世界杯之旅也马上希望打折。鲁尼对曼联和英格兰如此宝贵,却很长时间得不到相应待遇,这个待遇姗姗来迟,鲁尼的周围仍缺乏让他登上巨星之巅的环境。鲁尼背着曼联前进,曼联却无足够实力让他实现梦想,过去3季资源已经耗得七七八八了。

  对比鲁尼和C罗在曼联头3季的数据,可知鲁尼进球天赋并不逊色于大满贯先生,位置固然是两人起步参差的原因,但没有足够证据说服你我,C罗换位置一定能有后来的收获,他的成功一半是自身天赋和觉悟,一半是弗格森不得已为之的赌博。不给C罗造势配戏,当年辛苦挖来的新星就永远没了实至名归的机会。以曼联当时的窘境,去哪里罗致与鲁尼匹配的人手?要激活C罗,前提是鲁尼捐弃前嫌,与C罗精诚合作。鲁尼接受了,于是有了英超三连冠和冠军杯雨夜夺魁的奇迹。

  鲁尼效力曼联进入第6季,并不是这个赛季才爆发。头2季他的进球稳中见涨,最近两季略有滑落,实乃位置变更所致。当他司职正印中锋时,不是首席便是次席射手,当他需要为集体牺牲小我时,依然保持射手榜三甲。更可贵的是,打中锋,其助攻次数连续两季达到14,换到边路进球不减,助攻升至17。看看C罗同期的贡献,自2004年鲁尼加盟算起至他离开,仅在世界杯后的赛季高于鲁尼达到20,便知谁的价值更高,单纯进球不能诠释球员的伟大。

  C罗和特维斯走了,吉格斯、斯科尔斯和欧文老了,韦尔贝克、马凯达和迪乌夫还嫩,鲁尼的时代固然来临,难道只有贝尔巴托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