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资本格局洗牌时刻来临 迟到惩罚足以毁掉英超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7: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曾几何时,美国和西欧的所谓“杠杆”收购,一直是被英国人津津乐道的“现代化”模式。傲慢的英国人不能接受被俄罗斯和泰国人的金元砸中,却对典型的金融操作大开方便之门。究其根源,还在于1970年代石油危机后,英国已变成一个依靠金融业和地产业维持经济的国度。因此,对于曼联、利物浦、西汉姆这样向银行举债收购的“空手套白狼”,英国人司空见惯。

  可惜事实证明,英超这个需要巨额投入才能运作的资本处女地,对于英镑的要求丝毫不逊于其他金融市场。阿布拉莫维奇和他信都有决心要把手中的球会做大做强,如果不是泰国政变,曼彻斯特蓝色的那一半绝对不是改旗易帜。球迷们始终担心这些暴发户会很快失去耐心,可相比冰冷的还贷日期,显然无情的银行家才是更需要担心的刽子手。阿布和曼苏尔酋长将球会当成玩具,被媒体终日抨击———可人们似乎都忘记了,真正视俱乐部为摇钱树,敲骨吸髓也要榨尽最后一滴血的,可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格雷泽尔、希克斯和法西姆为首的投机商,经过英超五年的大浪淘沙,终于显露出贪婪的本来面目。

  别再相信什么杠杆原理,次贷危机已经证明,所谓的金融精英,资本奇迹不过都是海市蜃楼。正像《金融时报》的预测一样,只有当曼联这样的超级豪门被金融投机击垮后,英超才会切身体会到金融危机的滞后效应。利物浦正在紧急地寻找接盘下家,曼联已急不可待地发行了债券。至于朴茨茅斯,已注定成为收购时代英超第一家被行政托管的牺牲品。西汉姆算是走运,可接盘的前伯明翰东家也只是承受了一半的压力。同样深受巨债影响的阿森纳告诉我们,即便是合理的举债投资,也需要付出足够多的时间来弥补金钱的代价。

  现在人们开始想念俄罗斯人和阿拉伯人了,他们轻描淡写地就将投资的“债务”一笔勾销,让切尔西和曼城看似无可弥补的巨额亏损,事实上变成了所谓的“感情投资”。三年前就被媒体渲染要离开的阿布并没有走,立志要超越曼联的曼苏尔酋长也毫无去意。显然,耐心这种东西,更适合拥有足够资本的人。

  2010年,对于英超的资本格局而言是一次关键的洗牌。迟到的“金融惩罚”足以毁掉英超5年来的巨大优势,但也能为未来奠定一个坚实的资本基础。卡塔尔王室和沙特王室,正在以同样雄厚的资本和耐心,等待着进入这个潜力无穷的市场。

  或许,这才是巨震后留给英格兰最大的希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