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杯竟成世界杯军团梦魇 早出局为放大牌早回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2:46  体坛周报

  1月14日,非洲杯小组赛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11月11日球场进入第2轮。首轮比赛,强队集体被爆冷,让球迷不禁生疑:是否由于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霸影响,导致这些豪门都只想早点出局好让球星回俱乐部,于是都不想赢球?

  世界杯五强1平3负

  2010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同样也是本届非洲杯预选赛,5个小组第一晋级南非,小组前3名共15队出征安哥拉。南非世界杯的5支出线队,自然应被视为非洲杯上实力最强的球队。然而迄今为止,5强难求一胜。

  A组阿尔及利亚虽得到齐达内拥戴,但首轮就0比3败给马拉维。B组加纳因多哥退赛首轮轮空,科特迪瓦居然被布基纳法索0比0逼平。C组尼日利亚虽曾1比0领先卫冕冠军埃及,但被“法老王”连扳三球惨败收场。D组喀麦隆亮相动作还没做完,就被加蓬打回原形。

  考虑到非洲杯和世界杯比赛时间历来不同,非洲杯在欧洲的冬天,世界杯在欧洲的夏天,球队表现确实常有差异。自1957年首届非洲杯开打以来,当届冠军就往往不是同期世界杯出线队。迄今26个非洲冠军中,只有1974年的扎伊尔(现民主刚果)、1994年的尼日利亚和2002年的喀麦隆在夺冠同年参加了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埃及就没进军德国,但他们在本土捧走非洲杯,并在2年后蝉联。

  就算有这样的历史、地理和气候等种种原因,就算五强要为6月的世界杯攒点人品,但他们首轮总成绩竟是1平3负1轮空,总共才得1分,这实在太过了吧?讽刺的是,只与弱旅布基纳法索战平的科特迪瓦,居然成了目前在非洲杯上成绩最好的世界杯出线队!

  FIFA排名低者不败

  世界杯抽签按照国际足联排名来确定种子,如果非洲杯也以2009年12月FIFA最新排名作为判定实力高低的依据,那积分较高的强队在首轮还没赢得1场胜利。除4场世界杯出线队的比赛外,在A组,FIFA排名第95的东道主安哥拉险些大胜第47的马里,虽被对手连追4球,考虑到排名仍是了不起的成绩。在C组,排名第72的莫桑比克2比2追平了第58的贝宁。在D组,排名第84的赞比亚整场围殴第53的突尼斯,最终战成1比1。

  就算非洲球队实力平均,成绩起伏也大,但总共7场比赛中弱势一方取得了3胜4平的好成绩,这也太冷了吧?难道是经济利益的牵扯?在欧洲联赛的利益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非洲杯上一些强队、尤其是队内在欧洲联赛效力的一些球霸,是否已不把非洲杯视为荣耀,而是负担?

  要想否定这些问号,世界杯五强至少应该捞到小组出线的体面成绩,但目前他们都有小组出局的危险。赛前被视为死亡之组的B组,由于多哥退赛和科特迪瓦首轮冷平,形势非常微妙。15日,已得到埃辛驰援的加纳和头号球星德罗巴发誓要赢的科特迪瓦,将在卡宾达省打响本届非洲杯最重量级小组赛。此役胜者将直接出线,只要科特迪瓦不胜,末轮加纳和布基纳法索即可以默契平局恭送魔兽出局。

  A组阿尔及利亚后两轮必须至少拿到4分才有望出线,但他们末轮对手恰恰是东道主安哥拉。同样,C组尼日利亚和D组喀麦隆都是再输1场就回家。极端情况下,世界杯5强可能只留下一个种子,这还是因为多哥退赛后B组只剩3队,加纳和科特迪瓦至少出线一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非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