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一年废黜名将可再组一队 心腹排行近半是小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2:26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报道

  不入马拉多纳法眼之人:

  一批球迷喜爱且久经沙场的阿根廷明星,却不入马拉多纳的法眼,他们缺席南非世界杯会令很多球迷感到遗憾。

  2008年11月马拉多纳刚执掌国家队教鞭时,最先传言要被清洗的队员是萨内蒂和坎比亚索。虽然在舆论压力和可能的足协内部压力下,萨内蒂暂时留队,但队长袖标已不属于他,而是戴在了马斯切拉诺的胳膊上。后来,在迭戈执教半年之后,萨内蒂终于不在他名单中了。但萨内蒂留下的右后卫位置让谁接替,至今仍不见分晓。

  后腰坎比亚索的命运更惨,只在接近年底的时候被召入过一次,也没有受到重用,更像是老马的一种示好姿态。坎比亚索不受青睐的最初原因是迭戈更喜欢加戈,可后来加戈缺席时坎比亚索也没有机会归队,只能解释为老马不喜欢坎比亚索的风格或有别的成见。

  里克尔梅离队是一年来人员变动的最大风波。回头来看,马拉多纳应该舍不得罗米,他的位置无人可替。迭戈当初只是对媒体放了一通炮,说里克尔梅该怎样踢不该怎样踢。但他应该知道罗米的脾气,对这位博卡后辈只能哄,不能批。罗米退队后,老马没了面子,也执拗起来,双方再无和好机会。

  怪的是,从罗米离队开始,马拉多纳更执着于前腰打法,譬如选了贝隆、艾马尔、帕斯托雷等。此前他曾有过很不错的双后腰尝试,可他似乎要与罗米作对到底,非找个能替代罗米的前腰。起用艾马尔实属无奈,实际上老马并不喜欢他。迭戈也对达历山德罗不感冒,尽管他在巴西国际队表现相当出色,媒体建议让他当贝隆的替补。

  从贝尔萨时代开始一直被重用的中场卢乔,也没能进入迭戈的视线,在佩克尔曼和巴西莱时代,卢乔都是里克尔梅的替补,中场平衡能力可圈可点。

  伊瓜因也是不入老马法眼的一个人,直到小个子前锋无论如何打不出来,才把伊瓜因召进队。不喜欢伊瓜因风格的人在阿根廷不在少数,马拉多纳只是他们的一个代表。阿根廷人钟情于脚下功夫好、盘带能力强的球员,就像他最初使用的一批小矮人。

  迭戈对原有后防的几乎整体颠覆令人不解,除德米凯利斯和海因策外,他否定了前几任的全部人选,如萨穆埃尔和布尔迪索等。

  梅西到底是马拉多纳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球员呢?这是个谜。出任国家队主帅之前,他曾说梅西场上自私;世界杯预选赛之后他又说;“我得找他谈谈,他必须起飞。”迭戈究竟想不想被梅西超越?

  马拉多纳的心肝宝贝:

  迭戈最喜欢的球员是谁?通常认为排在第一的是马斯切拉诺,然后是特维斯、海因策、德米凯利斯、古铁雷斯、迪马里亚等。阿圭罗是例外,因为他是老马的女婿。

  对上述球员,舆论大致上还是赞同的,因为他们能力很强,胜任各自位置。马斯切拉诺本人兢兢业业,十分低调,吃苦耐劳,迭戈对他欣赏而尊重。虽然一些人对摒弃萨内蒂不以为然,但对小马当队长并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何况当初他曾几次推辞。

  特维斯属于性格上与老马相近的人,没有心计,场上是个拼命三郎。德米凯利斯、霍纳斯·古铁雷斯和迪马里亚是老马重用且信任的球员。由于一直表现不错,因而被看作老马的心腹。古铁雷斯和迪马里亚还是迭戈起用的球员,对他有感恩之心。

  唯一受诟病的是海因策,马拉多纳与海因策哥哥经纪公司的牵扯早已世人皆知。应该说,海因策并没有很大的失误,基本上胜任工作。真正的大问题是,他在队里专横跋扈。这种指责还是可以看到一些蛛丝马迹的,至少,对巴西队一战他在场内指责队友失误的一幕出现在电视镜头里,让很多人相信了海因策的劣迹。不过,主流媒体并未揪住不放,因为他在比赛中表现尚可,否则会被批得体无完肤。

  马拉多纳使用的左后卫帕帕则很不被舆论接受。帕帕是迭戈上任后便选定的主力球员,虽说不上一无是处,但绝没有值得夸赞之处,攻不上去、防不严密,媒体认为他不胜任这个位置。后来马拉多纳也看不下去了,只好把他撤下来。

  可是,去年12月22日对加泰罗尼亚的比赛前夕,帕帕赛前被补进名单,大有救火队员的意思。这就比较令人费思量了,是不是迭戈决计把他带到南非?

  马拉多纳器重的另一球员是奥塔门迪,但至少他有两次重大失误。一次是对巴西时漏盯人,被对方攻入一球。另一次就是与加泰罗尼亚队一战,阿根廷媒体认为他是全场比赛中表现最差的一人,《奥莱报》甚至写道:也许他的南非之旅到此结束。不过,在莫衷一是的传闻中,有一种说法引人注目:迭戈十分器重奥塔门迪,不会将他摒弃在世界杯23人之外。

  阿根廷23人猜想:

  马拉多纳的国家队名单是个谜,几乎每次都有出人意料的变化。这个谜也吸引了全世界无数球迷,人们都在猜测会有哪些人飞往南非。还有不同版本的传言,老马披露部分名单的消息不时出现。其实马拉多纳在受到国际足联处罚后一直没有言语,甚至没有公开举动,似乎是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实际上,按照马拉多纳执教一年多来的情况来看,他也是喜欢反复斟酌的,几乎每次都会在最后一刻才公布名单。那么,南非世界杯报名截止日之前,迭戈很可能会一直掂量。

  过去一年多,马拉多纳像在玩轮盘赌,有的球员一两场表现不理想便被换掉,也有的表现平平却一直占据某个位置。战术上的变更同样频繁:锋线上舍弃了小前锋打法;里克尔梅退队后,重用贝隆为中场核心;后防线是一直没有调整好的部分,尤其是两个边后卫,谁也猜不透最终会用那些人。

  〔前锋〕  米利托PK帕勒莫

  最后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正选前锋是梅西和伊瓜因,尽管梅西依旧低迷、伊瓜因也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但这两名球员固定在锋线上的可能性很大。梅西在巴萨的出色表现让任何教练都不能放弃他,他一旦爆发便是世界顶级;伊瓜因相比阿圭罗和特维斯有身高优势,考虑到他在皇马引入巨星后依然保证了出勤率和进球率,当能留在正选位置。

  特维斯和阿圭罗这两位小个子,虽在国家队表现平平,但他们脚下功夫太好了,而这正是阿根廷足球的资本。他们的风格深受国内球迷喜爱,几乎所有阿根廷教练都舍不得这样的球员。

  然后要再选一个大个子,帕勒莫还是迭戈·米利托?从2009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中的进球率来说,米利托与伊瓜因持平,都是0.58,帕勒莫为0.44。帕勒莫的劣势是年龄偏大,已37岁,米利托的弱点是以往多次在国家队上场均发挥不佳。

  〔中场〕  贝隆不可缺

  中场首选球员无疑是老将贝隆,他是连续两届南美足球先生,弱点是伤病较多。自从里克尔梅退出国家队后,在中场核心位置上尚无人能力超出贝隆。老马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起用了艾马尔,但并不理想,后来艾马尔伤病复发,前景难以预料。12月22日对加泰罗尼亚队,迭戈使用的是意甲巴勒莫队新秀帕斯托雷,这位中场脚下功夫不俗,打入漂亮一球,但能否前往南非尚难判断。

  在中场缺少核心球员的情况下,马拉多纳尝试过双后腰打法,由加戈配合马斯切拉诺作战。这种做法受到媒体好评,但迭戈后来又回归前腰战术,甚至有点执迷。马斯切拉诺的位置相当稳固,尽管世界杯预选赛上他疲于奔命,难免出现纰漏,但那是整体问题,非他一人所致。

  两翼正选应为迪马里亚和霍纳斯·古铁雷斯,他们是马拉多纳最喜爱的边前卫。马克西应是边前卫的第一替补,接下来为达托洛。还有一位在阿根廷国内炙手可热的中场博拉蒂,他很可能成为马斯切拉诺的替补。

  阿根廷媒体曾呼吁召入巴西国际队效力的达历山德罗,但迭戈一直没有回应。坎比亚索则可能成为里克尔梅之后第二位缺席南非大赛的阿根廷大腕。

  〔后卫〕  边后卫空洞

  “也许老马自己也不知道让谁打边后卫。”一位球迷这样说。自从摒弃萨内蒂,右后卫成了真正的轮盘赌,迄今还没有能连打两场比赛的人。古铁雷斯客串过,科洛奇尼、奥塔门迪也试过,下一个该派谁呢?

  左后卫迭戈可能倾向于帕帕,这位他曾经喜爱后又放弃的球员,对加泰罗尼亚前最后一刻又被召进队里。备选边后卫还有帕雷哈、阿尔瓦雷斯、安萨尔迪,基本上不为人知。

  中卫有两个固定人选:德米凯利斯和海因策。或许加夫列尔·米利托伤愈复出后尚有希望。布尔迪索从国际米兰转投罗马后上场时间增加,他既能打中卫也能司职边后卫,但似乎不受老马青睐,那么,近日表现出色的萨穆埃尔有机会吗?曾参加最后两轮预选赛的斯奇亚维已37岁,出征可能性不大。

  〔门将〕  没有最好,但都不坏

  门将位置上也是轮盘赌,但舆论认为先后试用过的几人表现都不错,只有博索略差。第一人选为罗梅罗,然后是安杜哈尔,这两人应能成行南非。卡里索和博索二人谁被筛掉,要看迭戈的喜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