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杯成世界杯前最好预热 死亡之组科特迪瓦加纳大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3:50  体坛周报

  记者闫羽报道 1月10日,第27届年非洲国家杯将在非洲西南部国家安哥拉拉开帷幕。在这个曾因内战而混乱了27年、2002年之后才逐渐恢复平静的国家,包括5支2010年世界杯参赛队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尼日利亚与阿尔及利亚在内的16支队伍,将为非洲国家足球的最高荣誉展开新一轮争夺。无论是能参加世界杯的传统强队,还是落难预选赛的“非洲土著”,都将争取打进1月31日举行的决赛,并为即将首次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大陆预热。但令人遗憾的是,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南非未能打进本届非洲杯决赛圈。

  B组最“死亡”

  安哥拉并非小国,国土面积达到124.67万平方公里。2010年非洲杯将在该国4大重镇上演——首都罗安达(Luanda)、西部港口本格拉(Benguela)、西南部的卢班戈(Lubango)和西北部城市卡宾达(Cabinda)。其中位于罗安达的11月11日球场最大,能容纳5万人。卡宾达是最特殊的比赛地,因为它所在的卡宾达省并不与安哥拉主要国土相连。在这块“海外领地”与安哥拉之间,有民主刚果的国土。

  由于石油资源丰富、远离本土,卡宾达一直都是是非之地。安哥拉政府希望通过非洲杯,让外界更多了解这个安哥拉最主要的出口地。大部分赛事都在卡宾达进行的B组便是本届杯赛最具“死亡”感的小组,不仅有科特迪瓦和加纳两大劲旅,曾经杀入2006年世界杯的多哥也在其中。剩下的布基纳法索同样不是鱼腩,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就曾与科特迪瓦同组。

  两支西非劲旅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强队也有强队的难处。科特迪瓦的波黑籍主帅哈利霍季奇就坦言:“我的球队还没有从长途旅行的劳累中完全恢复过来。”4日的热身赛,科特迪瓦仅以1比0小胜坦桑尼亚,遭到国内媒体的质疑。加纳则没能派出最强的队伍,除了有阿皮亚等名将因伤缺阵,蒙塔里也因纪律问题被主帅拉耶瓦茨排除在名单之外。不过拉耶瓦茨仍希望能率加纳拿到冠军。在6日的热身赛中,加纳与另一支非洲杯参赛队马拉维战成0比0平。

  埃及目标三连冠

  马拉维所在的A组有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马里,其中东道主占据地利、人和,备受瞩目。近日该国足协主席还高谈阔论,希望球队能晋级决赛。不过安哥拉没有绝对实力,虽杀入过2006年世界杯,但近两年战绩相当糟糕。在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甚至没能进入最后的小组赛阶段。为了备战非洲杯,安哥拉近期与爱沙尼亚、冈比亚等队热身,但仍缺少胜利。

  来自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已晋级南非世界杯,实力不俗,但该队近日发生了一件怪事。先是国内媒体爆料,说主帅萨阿丹与球员不和,即将递交辞呈。随后阿尔及利亚足协便发表声明,宣称该报道纯属无中生有。相比阿尔及利亚的“动荡”,“世仇”埃及则是信心满满。在与马拉维以及马里的两场热身赛中取得良好表现之后,主帅谢哈塔认为球队已经做好了连续三届称霸的准备。

  尼日利亚与埃及同处C组,同样有夺冠实力。不过该队近一年多来饱受国内媒体非议,反对者认为本土教练阿莫杜的水平不够执教“超级雄鹰”这样理想远大的队伍。尼日利亚球迷的不满情绪还可能因为电视转播的问题而继续增长。由于安哥拉方面要价偏高,尼日利亚这个非洲球迷最多的国家之一到现在都还没有电视台买下非洲杯的转播权。而一旦缺少成千上万球迷的声援,尼日利亚在对垒小组赛对手莫桑比克和贝宁时也会显得有些孤单。

  剩下的D组,上届亚军喀麦隆看上去一枝独秀,加蓬和赞比亚都没有过世界杯经历,曾经的国际大赛常客突尼斯近年来也已水平严重下滑。而喀麦隆的备战工作似乎特别迟,大部分球员4日才归队报道,然后在位于肯尼亚的训练基地开始集训。等到大赛开始后的11日,“不屈雄狮”才会赶赴安哥拉。不过这并不是因为喀麦隆怠慢非洲杯,而是他们的第一场比赛要到13日才会开始。对于球队的夺冠前景,非洲杯历史最佳射手埃托奥提醒队友不能太乐观,“非洲杯上的所有球队都很强,因为他们都是磨合成熟的队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