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英雄杰队顶出逆转点 奇迹队长再掀起逆转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10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英格兰本土球员通常被圈内行家认为足球智商较低,畅销足球书《为什么英格兰总是输》里面就曾这样开玩笑,“荷兰人克鲁伊夫曾说:‘足球是一项用你的脑袋来踢的运动。’克鲁伊夫说得可不是头球!”但节礼日在安菲尔德,有一个三狮球员却证明反例同样存在:暴力头球,有时不仅充分体现着一种智商,而且展现着一种和困境搏斗的激情。

  这名英雄就是利物浦队长杰拉德。此役第62分钟,正是他的一记头球帮助红军打开了胜利之门。当时左路队友因苏亚在边线拿球时,杰拉德还在离球门40码开外的中场,但他迅速判断到了因苏亚会把皮球吊入禁区,于是在阿根廷左后卫下底的同时开始加速。

  当因苏亚的球在底线附近远程起吊时,杰拉德刚刚全力冲到点球点附近,眼看皮球落点是在小禁区线边缘,利物浦队长腾空飞起——事实上他在空中还顺带转体了大约180度,这是要给自己增加滞空时间,并且也给自己的头球增加旋转力量……这就是足球智商!

  这一刻,杰拉德如同足球场上的“飞人乔丹”。狼队身高1.88米的中场米利亚什虽努力起跳,却依然被已经停留在空中许久的杰拉德压过一头。利物浦队长的头球直入顶角,全场表现神勇的哈内曼只是作势扑救了下,但离皮球十万八千里,1比0!媒体一语双关地赞扬:“杰拉德终于恢复了受伤前的高度。”

  对于此役前17场比赛只赢过4场的利物浦来说,如何抬高此球对最终胜利的意义都不为过。赛后队副卡拉格就赞美自己的队长说:“一旦你得到第一个进球,那你就安心下来了。”杰拉德自己也承认:“第一个进球后,我们就控制了比赛。”主帅贝尼特斯则说:“这球对他和对球队来说,都太重要了。只要他重新开始进球,他的信心就会更足,对球队也更有帮助。”

  然而,一个进球赢得的只是一场比赛,一个展现着困兽犹斗光芒的头球,或许赢得的却是赛季大势的强硬扳头。这样的头球,是绿茵场上演出的《老人与海》:明知命运已经注定,但杰拉德并未放弃。

  球迷也许会浮想联翩:2005年伊斯坦布尔奇迹的起点,不正也是因为杰拉德极为神似的一个头球而开始逆转大戏的吗?利物浦需要这样的表演,因为打到这种崩盘的地步,他们太需要振奋人心了。而近13场以来还没有过运动战进球(11月9日曾进过一个扳平比分的点球)的杰拉德,也太需要一个充满激情的进球来证明自己。

  此役前,贝尼特斯又重施批评球员的故伎,暗示杰拉德没有达到自己100%的水准。阿森纳射手名宿阿兰·史密斯不禁在《每日电讯报》专栏上为杰队叫屈:“为什么每次杰拉德的水准稍微下降,贝尼特斯都选择在媒体上高调曝光?对其他任何利物浦球员,贝尼特斯都很少这样公开指责啊,他每次都是袒护!这不仅不公平,而且也让杰拉德的肩膀上责任更沉重了!”

  但杰队不是这样思考问题的小心眼,他心中只有红军。谁让他是默西塞德的长子,谁让他是利物浦队长呢?利物浦全场29次传中,只有两次碰到自家球员的头,但杰拉德就把握住了一次,率先打开了胜利之门。他又一次超越了自己,这也是他本赛季的第5粒进球。

  其实,纵观全场比赛,杰拉德难说已经完美恢复:上半场开局,他接到托雷斯的架炮,曾有一脚禁区外远射,可惜力量不足,被哈内曼轻松扑住;此后他多次传球失误,两记铲球更均有动作过大之嫌疑,这也是赛后狼队主帅麦肯锡对斯蒂芬·沃德得红牌十分不满的原因之一;第42分钟,他更是有一次角球直接旋出界外,浪费一次机会。

  但下半场第52分钟,他先是用一脚美妙的脚后跟传球,给贝纳永制造了导致沃德被罚下的突破。第56分钟,他又是一脚禁区弧外的远射,被哈内曼扑出底线。第62分钟,他终于获得了这个光辉的进球。赛后杰拉德表示:“重要的是等待突破口。我们前60分钟太紧张了,而球迷又在呐喊督军,所以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努力。我们深信进球迟早会来的,最后也正是这样。”

  杰队本人也希望这场胜利能成为红军赛季的转折点,“当你好几场都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胜利时,肯定会影响你的信心,关键是我们要把这纠正过来。队友们和球迷一样,本赛季都很受伤,但我们还在战斗,只要重新找回信心,我们不是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只有有这样的态度,我们会在积分榜上蹿升的!”毕竟,赛季还刚打了一半,本赛季又如此诡异,红军并非绝无机会。

  是的,他们还需要奇迹,但至少他们拥有一个奇迹队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